27字说出了南唐李后主真正想要的生活(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3-06-1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唐后主李煜。
南唐后主李煜。(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五代十国时期诗人李煜,字重光,号钟山隐士、白莲居士、莲峰居士等,他是南唐第三任与最后一任的君王,在南唐灭亡后被北宋俘虏。历史上,李煜被称南唐李后主,同时被誉为“千古词帝”。李煜在文学上的造诣是有目共睹的。他的词别具一格,又因其特殊的身份更显得特别。这首《渔父‧一棹春风一叶舟》反映出了他真正想要的生活。

渔父‧一棹春风一叶舟》全词共二十七个字:“一棹春风一叶舟,一纶茧缕一轻钩。花满渚,酒满瓯,万顷波中得自由。”

春风下驾一叶扁舟,本身就是一种洒脱,一种自在。手中再有一杆轻盈的鱼杆,那就是一种完美。这一幅美景或许是很多人向往的,诗人也是其中一个。古人爱山的巍峨也喜欢水的灵动,水中的生机就是鱼,或许水面是平静的,但鱼却是轻灵的。那种动静结合的美,才是人们最喜欢的。那跳动的鱼儿就像是自己那颗奔放的心,活跃而幸福。比起诗人当皇帝的生活,似乎这个更令人向往。

当有酒有花,又有“万顷”之广阔天地,那种自由才是真实的。人真正需要的,其实不多,即使拥有天下,自己真正能把控的,也仅仅是非常小的范围。皇帝亦是如此。况且皇帝没有随意出宫的自由,这样看来,渔夫反倒显得自由洒脱的。当皇帝即使能有美女相伴,也能享尽山珍海味,但作为一名诗人,一壶酒就足够了。

诗人当过皇帝,也做过阶下囚,经历过大喜大悲。懂得放下的人,才会有自由,才会有幸福。

不管怎样,诗人的内心是清醒的,给人留下了最美的诗词。

诗人向往的是摆脱世俗,有点像是隐居又有点像是平民的生活,其实这都是一种表现。诗人真正想要的是出世,也就是修道的生活,而并非是简单的眼前生活,毕竟渔夫返家后的生活,无法成为诗人想像的美好。诗人真正描绘的似乎更像是神仙般的生活,这就只有修炼才能达到了。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