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蔡金树传已出狱 却遭软禁在厦门(图)

发表:2023-06-09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台湾两岸关系协会联合会主席蔡金树
南台湾两岸关系协会联合会主席蔡金树被中共指控台谍,并被迫电视认罪。(图片来源:脸书截图)

【看中国2023年6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台湾学者蔡金树4年前被中共指控为“台谍”,一度上中共官媒央视被认罪。4年刑满后,他因剥夺政治权利4年附加刑,近日传出被软禁在厦门鼓浪屿,事件引发外界批评。

“南台湾两岸关系协会联合会”主席蔡金树2018年传出失踪,2020年央视的“焦点访谈”节目连续3天播出所谓的“台湾间谍案”。蔡金树与其他中国政治犯一样,被迫上镜头“认罪”。

蔡金树今年5月服刑期满出狱,但却无法直接返台。据《自由时报》披露,蔡金树与另一名被控台谍的李孟居一样,都因为剥夺政治权利被限制出境,不准返台。蔡金树被带到厦门鼓浪屿,食宿由中共政府安排,行动范围被限制在岛上。

海基会发言人蔡孟君8日证实蔡金树已出狱。她表示,将会持续关注本案,除了呼吁陆方必须依法保障他的人身安全与合法权益外,也会与他保持联系,配合需求和意愿适时提供必要的协助。

虽然同样在中国服“附加刑”,但李孟居与蔡金树所受到的待遇仍有差别。据亲友表示,李孟居刚出狱时,须每个月向大陆派出所汇报行踪,一段时间后,大数据已能掌握他的去向,不用再报到;但蔡金树却被安排软禁在鼓浪屿。

曾因涉“颠覆国家政权案”而被判刑5年的台湾NGO工作者李明哲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表示,就算是中国本地人,政治权利被剥夺,也不包含人身自由。事实上,台湾人在中国没有任何的政治权利可以行使,所以蔡金树被限制行动在鼓浪屿,完全是中共扩张解释法律。

李明哲进一步指出:“中国很多政治犯出狱后被软禁,都是因为附加刑的理由,当局扩张解释附加刑,他们担心出狱的政治犯可能在网络或对外发言。”

李孟居在2021年7月服完1年10个月刑期,因被剥夺政治权利2年,至今仍未能离开中国,蔡金树也面临相同的情况。相形之下,同样被关押和剥夺政治权利2年的李明哲的情况却大不相同。

李明哲认为,这应与他的妻子和台湾人权团体为他在国内外奔走争取国际支持有关。他说:“中国政府要讲清楚,为什么李明哲可以回来,蔡金树跟李孟居不能回来,标准到底在哪里?”

民进党立委林静仪8日在立法院党团记者会被问及相关议题时表示,“中国向来就是用各种方式,假装台湾跟中国是同一个国家。事实上在这些流程中,我们都清楚那是不一样的。”

她提到,中国对于所谓“台谍”的定义,或者要关押谁,安上何种罪名,不像法治国家那样有明确的人权保障与法律规定。在中国不需要有明确的证据,任何一个理由就能指控“台谍”,罗织所谓的意图颠覆国家罪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