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现在的猪肉没以前的香?究竟是什么变了?(组图)

发表:2023-06-09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猪肉 五花肉 吃肉
为什么现在的猪肉味道没以前的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说起猪肉,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觉,现在的猪肉吃起来没有以前的味道香,没有以前的好吃了。这是为什么呢?有人认为,这是因为人们的口味变了,猪的品种不同,也有人认为,这是因为现在猪肉的质量变差了,这跟喂猪饲料有很大关系。

首先是过去喂猪采用熟食。在农村,历来就有采用熟料喂猪的习惯。加上过去养猪是千家万户散养,使用的饲料种类很多,而能够使猪肉味道香的因素就在于饲料。农村喂猪的青饲料大多数是中草药,这些青饲料能够改善猪肉味道,因此农村采用青饲料加上精饲料饲养的猪肉就是比单纯用配合饲料喂的猪肉香。野生青饲料基本是中草药,用于喂养生猪具有健胃、消炎、抑菌和杀菌作用,能够增加生猪食欲,补充营养物质和促进生长,提高饲料利用率,改善肉的品质。

一位农户说,记得小时候,大概1995年左右,那时候的猪很大,可不像现在的猪,几个月就出栏,农村自己养的猪基本上是需要10个月以上,猪的重量不低于180斤纯肉才会卖钱。而菜市场现在的猪肉,整个猪连毛最多120斤!

从猪的饲养年限来说,猪肉的口感就已经不一样了。而且不同品种的猪,其肉的口感上也会出现不一样的味道。

上等猪肉是黑猪,是用粗糠、野菜、米饭、剩菜等喂养的,这样的猪肉在乡里卖起来非常快,而且吃过后口碑好。黑猪里面吃玉米,和豆腐渣的算次品了,最差的就是吃饲料,那时候有个电视广告叫四月肥,虽然猪长的快,但是卖不上价格,很多人一吃饲料养大的猪肉味道就知道,那种腥臊味很难入口。

第二等的猪就是花猪,黑白相间的颜色,这样的猪其猪肉价格会比同等饲养条件下的黑猪低一成多。因为这种猪是杂交猪,猪肉口感稍微差点,吃农家剩菜剩饭长大的花猪和那个吃玉米或豆腐渣长大的黑猪同一个档次。

而白猪生长周期快,但肉质粗,没有那种天然的肉香味。尤其现在都是工业化养殖,养殖周期短再加上都是吃饲料长大的,这哪能叫肉?而且很多猪都没有肥肉,皮连着瘦肉,就是肥肉放锅里干炒都不出油,竟然出水,如果不放调味料还吃得下去么?

这位农户说,现在城市的猪排骨还得焯水,而在他们老家的黑土猪肉身上根本不需要,炖排骨汤直接冷水下炖锅,滴两滴醋就可以了,因为焯水会把营养焯没了。

猪肉 猪
猪肉味道变差是由喂的饲料引起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的肥猪绝大多数是由规模养殖企业养殖的,这些企业养殖数量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都是采用配合饲料生喂,并在饲料中加入添加剂,特别是加入抗生素。因此,猪肉中会或多或少会残留一定量的抗生素,含有抗生素的配合饲料喂的猪肉有一股腥味和抗生素味道,导致猪肉不好吃。

过去农村散养的肥猪没有喂配合饲料,没有添加饲料添加剂,喂的是自己生产的粮食或者粮食加工副产品,如酒糟、粉渣、糖渣等以及南瓜、马铃薯、红薯等,这些饲料能够增加猪肉特有的香味。

现在的人“一切向钱看”,为了利润,猪的生长周期通过饲料和各种添加给人为的缩短了,猪都没有长出来肉味就被杀拿上大家的餐桌,这样的肉只能说味同嚼蜡。而且,由于猪身体打的激素太多,现在很多孩子吃城市这种快餐猪都引起了很多的问题,很多孩子小小年纪就发育完成了,想想都恐怖!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