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現在的豬肉沒以前的香?究竟是甚麼變了?(組圖)

發表:2023-06-09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豬肉 五花肉 吃肉
為甚麼現在的豬肉味道沒以前的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說起豬肉,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覺,現在的豬肉吃起來沒有以前的味道香,沒有以前的好吃了。這是為什麼呢?有人認為,這是因為人們的口味變了,豬的品種不同,也有人認為,這是因為現在豬肉的質量變差了,這跟餵豬飼料有很大關係。

首先是過去餵豬採用熟食。在農村,歷來就有採用熟料餵豬的習慣。加上過去養豬是千家萬戶散養,使用的飼料種類很多,而能夠使豬肉味道香的因素就在於飼料。農村餵豬的青飼料大多數是中草藥,這些青飼料能夠改善豬肉味道,因此農村採用青飼料加上精飼料飼養的豬肉就是比單純用配合飼料餵的豬肉香。野生青飼料基本是中草藥,用於餵養生豬具有健胃、消炎、抑菌和殺菌作用,能夠增加生豬食慾,補充營養物質和促進生長,提高飼料利用率,改善肉的品質。

一位農戶說,記得小時候,大概1995年左右,那時候的豬很大,可不像現在的豬,幾個月就出欄,農村自己養的豬基本上是需要10個月以上,豬的重量不低於180斤純肉才會賣錢。而菜市場現在的豬肉,整個豬連毛最多120斤!

從豬的飼養年限來說,豬肉的口感就已經不一樣了。而且不同品種的豬,其肉的口感上也會出現不一樣的味道。

上等豬肉是黑豬,是用粗糠、野菜、米飯、剩菜等餵養的,這樣的豬肉在鄉里賣起來非常快,而且吃過後口碑好。黑豬裡面吃玉米,和豆腐渣的算次品了,最差的就是吃飼料,那時候有個電視廣告叫四月肥,雖然豬長的快,但是賣不上價格,很多人一吃飼料養大的豬肉味道就知道,那種腥臊味很難入口。

第二等的豬就是花豬,黑白相間的顏色,這樣的豬其豬肉價格會比同等飼養條件下的黑豬低一成多。因為這種豬是雜交豬,豬肉口感稍微差點,吃農家剩菜剩飯長大的花豬和那個吃玉米或豆腐渣長大的黑豬同一個檔次。

而白豬生長週期快,但肉質粗,沒有那種天然的肉香味。尤其現在都是工業化養殖,養殖週期短再加上都是吃飼料長大的,這哪能叫肉?而且很多豬都沒有肥肉,皮連著瘦肉,就是肥肉放鍋裡乾炒都不出油,竟然出水,如果不放調味料還吃得下去麼?

這位農戶說,現在城市的豬排骨還得焯水,而在他們老家的黑土豬肉身上根本不需要,燉排骨湯直接冷水下燉鍋,滴兩滴醋就可以了,因為焯水會把營養焯沒了。

豬肉 豬
豬肉味道變差是由餵的飼料引起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的肥豬絕大多數是由規模養殖企業養殖的,這些企業養殖數量多,為了降低生產成本,都是採用配合飼料生餵,並在飼料中加入添加劑,特別是加入抗生素。因此,豬肉中會或多或少會殘留一定量的抗生素,含有抗生素的配合飼料餵的豬肉有一股腥味和抗生素味道,導致豬肉不好吃。

過去農村散養的肥豬沒有餵配合飼料,沒有添加飼料添加劑,餵的是自己生產的糧食或者糧食加工副產品,如酒糟、粉渣、糖渣等以及南瓜、馬鈴薯、紅薯等,這些飼料能夠增加豬肉特有的香味。

現在的人「一切向錢看」,為了利潤,豬的生長週期通過飼料和各種添加給人為的縮短了,豬都沒有長出來肉味就被殺拿上大家的餐桌,這樣的肉只能說味同嚼蠟。而且,由於豬身體打的激素太多,現在很多孩子吃城市這種快餐豬都引起了很多的問題,很多孩子小小年紀就發育完成了,想想都恐怖!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