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什么事了?和尚每次化缘竟都空手而归(图)

作者:源馨 发表:2023-06-06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要讲述一个关于善国寺的悟空、悟了两位和尚的故事。
今天要讲述一个关于善国寺的悟空、悟了两位和尚的故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龙山的善国寺住着悟空悟了两个和尚。起初他们每天一同出去化缘,后来就只看见悟空一个人早出晚归。那么,悟了呢?难道他不化缘了吗?

原来,悟了发现随便到山下走走,化缘时就能得到很多财物。于是,他将钱换成粮食和必需品,并储存了起来,其余时间则待在寺庙中,但他总不自觉地发困、犯懒。悟空见状,便出言相劝,要悟了切勿虚度时光,应该把握时间外出化缘。

谁知,悟了反驳说:“出家人岂可太贪?有吃的就行。你看我有这么多粮食,足可以吃上半月,出去做什么?”

悟空说:“师弟,你化了这么多年缘,难道尚未参悟到化缘的妙处和真谛吗?”

悟了生气地回说:“你日出而出,日落而归,可你空手而去,空手而回,化的缘在何处?”

悟空说:“我化的缘在心里。缘自心来,缘也要由心去。”

悟了感到很不奈烦,加上心中不解,遂气呼呼地离开了。

后来,悟了发现化缘得来的钱物越来越少,不禁苦恼了起来。先前化一次缘能吃上半个月的状况,如今却变成只够吃上几天了。

悟空仍是天天出去,空手而归。悟了挖苦说:“师兄,你今天收获如何?”

悟空竟回说自己是“收获多多”,悟了又问道:“你的收获何在?我怎么没看见呐!”

悟空笑了笑说:“在世间、在人心里。”

悟了想进一步了解实情,便说第二天要跟随悟空去化缘。

天刚亮,悟了就拿起化缘用的布袋去找师兄,但却被悟空要求放下布袋。

悟了无法理解。悟空回说:“拿出去是化不来最好的缘的。”

悟了不情愿地放下布袋,随着悟空下山去了。

这一路上走着走着,悟了发现每到一处,就出现很多人认出悟空来,并欢喜地拿出东西给悟空。悟了这时暗想:“不让我拿布袋,看你待会儿要把东西搁哪里。”

继续往前走着,他们化缘到的物件也就越来越多。悟了见到今天收获很多,不由地暗自高兴。恰在这时,从远处走来一个农夫,怀里抱的孩子生了重病却无钱医治。悟空得知后,便将先前化来的财物全部给了农夫,并像啥事也没发生般地继续赶路。

悟了不高兴地问说:“咱们除了吃饱,就不能攒些剩余吗?之前这么辛苦到底是得到了什么?”

悟空笑着说:“你看天地间,大自然为何如此美好?那是因日月、风水、四季都在循环。你光看到了缘来之福,实则那只是片刻的欢愉,时间久了,就是一池死水。我们之间的区别是,你把化来之物放在了充满私欲贪婪的布袋里。我把化来之物放在人们心里循环,那才是更美妙的缘去之福!”

悟了闻言,旋即低下头,开始沉思了起来。

生活的目标如果单为了积累财富,如同只知享受缘来之福。细想老一辈人讲的积德行善,这个德在人体小宇宙中能随着生命轮转,虽肉眼不得见,却循环往复的真实存在于另外广袤深远的空间内,这是否如同悟空放下贪执的善心修持呢?所以,珍惜缘去之福应源于内心之善,而绝非向外在的寻求可得啊!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