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食用油常见的6大误区(图)

发表:2023-06-06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事实上,油脂虽然名字不同,但脂肪酸构成可能属于同一类。
油脂虽然名字不同,但脂肪酸构成可能属于同一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餐都离不开的“油”,很多人对它并不了解。下面的误区你错了几个?

误区1:吃油多样化就是吃不同名字的油

事实上,油脂虽然名字不同,但脂肪酸构成可能属于同一类。

如大豆油、玉米油、小麦胚芽油和葵花籽油类似;花生油和米糠油类似;茶籽油、杏仁油和橄榄油类似;亚麻籽油和紫苏籽油类似等。

所谓不同油脂的替换,应该按照脂肪酸构成不同的品种来换,如葵花籽油和花生油替换,茶籽油和亚麻籽油替换等,才是正确的选择。

误区2:煎炸过的油可以用来炒菜

很多人不舍得扔炸过食物的油,还会用来高温炒菜或油炸。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因为油经过高温加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和有毒油脂氧化产物。

如果真的想二次利用,就要避免再次高温加热到冒油烟。“回锅油”可以用来煮汤、做花卷。

误区3:无论怎样烹调,都用同一种油

不同油的耐热性不一样,过高温度的烹调会加速致癌物产生,带来健康风险。正确做法:

煎炸应该用最耐热的棕榈油、椰子油、黄油、牛油、猪油等。

炒菜应该用耐热性较好的花生油、米糠油、茶籽油、精炼橄榄油、葵花籽油、大豆油等。

做汤、凉拌应该用耐热性差的亚麻籽油、紫苏籽油、核桃油、未精炼的初榨橄榄油等。

误区4:患病人群和家人吃一样的油

心脏病人群,应该优先选择以下油:茶籽油、橄榄油、低芥酸菜籽油、芝麻油、亚麻籽油等。

血脂高人群,应该少用花生油、玉米油煎炸做菜,建议少吃或不吃油炸食物。

误区5:无论吃肉多少,用油量不变

常吃猪牛羊肉的人,已经从膳食中得到了大量的动物脂肪,尽量就别再吃动物油了。可以适当吃大豆油、玉米油和葵花籽油等。

误区6:食用油放在离炒菜近的地方

厨房是家中料理三餐最重要的地方,尤其对家庭主妇来说,厨房物品的摆放,常常为了方便而做出一些影响健康的事而不自知,如会习惯性的将食用油和油盐酱醋盐糖等调料长期放置在灶台边,因为做菜时可以随手取用非常方便。但这个习惯一定要改掉,尤其是您家的食用油。

炒菜时,灶台周边的温度很高,尤其在长时间蒸煮或煲制食物时,温度会变得更高。而食用油的油脂长时间受热,很容易发生分解变质。油脂分解出的亚油酸很容易与空气中的氧发生化学反应,产生诸如醛、酮等和其他一些有毒物质。

说严重一点了,长期食用这样的油,会出现恶心,呕吐和腹泻等症状。

往简单了说,食用油受高温的影响,油脂中所含的维生素A,D,E等会被氧化,降低它的营养价值。

因此,请马上将食用油搬离灶台,长期放在温度较低,又不被阳光直射的阴凉处。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