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政局险恶 蔡奇再添要职 习近平大谈“惊涛骇浪”(图)

发表:2023-05-31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奇在新一届国安会出任第三名副主席
中办主任蔡奇在新一届国安会出任第三名副主席。(图片来源:Emmanuel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5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外界注意到,新一届国安委增设一名副主席,由已身兼多职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担任。在这次闭门会议上,习近平大谈风险、国家安全等,措辞严厉。

据央视《新闻联播》5月30日晚间报导,习近平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等多重身份,主持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中共国安委全称“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设立的重要权力机构。国安委自2014年成立以来,两届都是两个副主席,一是国务院总理,一是人大委员长。本届却有三个副主席,李强、赵乐际、蔡奇

对已身兼多职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而言,可谓重返国安委。据悉,2014年3月,刚上任浙江省副省长才4个月的蔡奇就急赴京,出任新成立的国安委办公室副主任,翌年4月,他又升任国安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正部长级),直至2016年10月调去主政北京。如今蔡奇同时掌握党建、领导人维安及国家安全等多项实权。权势之重,难有人比拟。

据报导,习近平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深刻认识“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面临的问题“复杂程度、艰巨程度”加大,要求国安委“坚持斗争”;并称“要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等等。

该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快建设国家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的意见》,尚不清楚具体内容。

事实上,在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首度将“国家安全”单列为独立章节,提及“安全”一词多达数十次。对于未来五年,习近平也提到,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及“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等。

二十大之后,中共从严执行《反间谍法》,针对个人、外国企业加强监控,蔡奇大力推动学习“习思想”要“入脑入心入魂”等文革式运动,显示新一届国安委的首要任务为防范中国社会形式变化。

自去年年末中国爆发大规模“白纸运动”之后,今年以来从“白发运动”到国人不顾生命危险“走线”美国,从胡鑫宇离奇死亡案的全民关注到“农管”制造的全国骚动,从“人矿”一词的蹿红到脱口秀演员所谓“辱军”被重罚的舆论反弹,以及近期数起民杀官事件等,说明中国社会形势岌岌可危,一触即发。

时事评论员王赫撰文表示,中共所谓的“国家安全”,核心是其一党专政的“政治安全”。这次会议强调“国家安全工作”的五个方面,“政治安全”排在第一。这显示亡党危机,让当局日夜不安。

王赫表示,“底线思维”一词习近平多次讲过,但这次多了个词:“极限思维”。“要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这话习近平可能内部讲过,也在一些中共官员的公开讲话中出现过,但在中央层级的会议中,在国安委会议上或许这是第一次。这两个词联用,显示出这次国安委会议的杀气腾腾。因为中共的一贯做法是,在最危险的时候表现最凶狠;而最凶狠时也是它最虚弱的时候,用凶狠的表现来掩盖内在的虚弱。

法广引述时事评论员林和立的评论指出,中共正处于内外交困之局,外有美国的反华围堵,以及与俄罗斯的矛盾扩大;内有经济不稳,中国宏观数据不似预期,接着还要面对新一轮的大学生毕业潮,习近平的言论明显反映中共及其个人的权力正受到巨大挑战,需以狠话和加强新闻封锁来应对。

林和立说,正面来看,习近平的讲话是承认内外交困,没有低估危险性,但其言行却承袭了“二十大”报告所标榜的政治安全高于经济增长,以致政策互相矛盾。他直言,在党和习个人政治安全凌驾经济指标的情况下,中国前景堪忧,亦证明习的“一人管治模式”行不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