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武统转文统台湾?怀柔政策逼迫台湾“归根”有效吗?(组图)

作者:今涛拍暗 发表:2023-05-31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榫卯结构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将两岸文化比作“榫卯结构”,称“二者契合”(图片来源今涛拍暗合成)

【看中国2023年5月31日讯】习近平或许从俄乌战争中得到当然的启迪,其“武统台湾”的宏伟战略正在改变为文化胁迫式的“文统台湾”。

这表现在一方面共军军机绕台不紧不慢,稳住“解放台湾”的激进粉红的情绪,另一方面则动用专家学者两岸各界密集交流、对话,提出耸人听闻的观点,逼迫台湾“归根”。

面对面
4月28日“两岸学者面对面”称要共同拥有美好生活(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两岸文化差异不消灭只要“心灵契合”?

近日“两岸学者面对面”活动在厦门大学举行,面谈在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与前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邵宗海之间的拥抱中进行。这也是新华社“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的第三场亲密对接。

从对接的主题来看,“两岸心灵契合:文化与生活的视角”非常中性而客观,但生发的内容则有些奇怪:

刘国深承认,“两岸之间存在差异”,但同时又认为“两岸在文化之间的差异性”被夸大了,而包容才能“心灵契合”。

这等于是说,不要管政治,我们单纯谈文化。

邵宗海在这一主题中的附会言论,是坦承刘国深的说法,并加深理解而已,如“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是顺理成章的事,两岸共同的血统、文化,是两岸同胞实现心灵契合的坚实基础。”

所以,这一对话双方所持论点一致,观点相同,证据各自生发而已。因为媒体在报导中最后是两位教授表示,大意是两岸同根都是“华夏子孙”,是比之于人类共同体更共同的“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除了关爱、信赖,还要“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潜台词是不是台湾应当将科技、人文、自然等丰硕成果拱手相送),最后是“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一对话,是否得到习近平指令后的创意不得而知,但关键是,这个对话的核心理念是:既然同根同源,那么何不统一结算?

中共的大战略转移,在这场对话中显露端倪。也是在武力叫嚣受挫之后大力推出的“怀柔政策”。距离中共武力威胁台湾的“军机绕台”已经过去了至少三周。

中共军机
中共TB-001无人战机4月28日在台湾周边飞行(图片来源:网络)

军机绕台取得“反馈”暗测民意?

中共最近的一批次武力威胁、骚扰台湾发生在5月11日,台湾防务部门提供的消息说,“12大陆军机5舰绕台,“无侦-7”疑环绕东沙空域”。

早前的4月28日,台湾国防部称,一架中共无人战斗机在台湾周边飞行,当天有19架中共飞机进入防空识别区。重要的是,“一架美国海上巡逻机过境台湾海峡,以维护航行自由”作为“暗怼”。

联系到2022年的情况来看,共军军机扰台次数翻倍,高达1727架次,战机飞越台湾西南边的防空识别区创历史最高。并开创了无人机首度绕台的历史。2022年底至2023年开年,中共战机更加频繁在台海周边空域活动,跨年夜也绝不放过。

“中央社”今年1月2日报导称,共军近年一直秉持“毁三线”(“海峡中线”“领海线”和能源生命线)及“建三区”(封控区、禁飞禁航区、常态化战巡区)原则绕台。但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后,这一情况开始发生变化。

发动战争之前民族情绪的挑动变得非常重要,也是抢占天时地利人和中的“人和”高地的手段。让中国人先血脉喷张,然后再去当炮灰,像普京发动入侵乌克兰战争一样,速战速决。

然而,俄乌战争正在以“乌克兰必胜”的关键词占领网络舆论,残酷的现实对普京来说并不乐观。战争带来的可怕后果更是让习近平不得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台湾自由广场
在台湾自由广场,中共宪法只能作为垃圾(图片来源:今涛拍暗合成)

习近平会否“修饰”武力解决台湾问题

习近平在稳操胜券的连任20大开幕会上,重申和平统一、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随即,20大修改党章,也就是党“根本大法”,加入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的言论的字句。帮规界定后,态度、言论被重点清洗打压就是必然,发展到无孔不入还不说,甚至作为清除异己的手段。2024年总统大选参选人赖清德所言,台湾本来就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没有再宣布“台湾独立”的必要,被重击。也只是因为赖清德说出了事实而已。

2023年习近平新年讲话也在威胁美国的同时,声称“将同分裂主义和干涉台湾关系的举动开展“重大斗争”。但还是被认为雷声大而已。但中共体制对习近平言论的配合也是到位的,理解也很深刻。

比如,中共国台办主任宋涛,三月下旬在江苏昆山与台商座谈,想当然宣称“台胞希望得到什么都可以商量”但前提是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而一个中国原则就是独裁原则。而“两制”台湾方案,却只能创造出更胜于香港目前惨死的另一个模板,“丰富和平统一实践”还需要探索么?

不过,习近平的斗争哲学在5月25日台湾行政院关于“中国人民不具台湾国籍、非属台湾国民”的“国籍”说法中,虽然被环球时报痛伐,却无还手之功。骂民进党当局搞台独,应该是“干涉别国内政”。

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涵括了表面上台湾现状不变的一切,包括行政管理、立法、独立司法等权力。但香港的实践却证明,诸如“国安法”的强加,人权的剥夺,台湾也必须接受。因为一国是前提,分治是在一国的框架下,独裁之下,“安有完卵”。

实际上各方的认识都是清晰的,武统台湾,只是叫嚣,专家所肯定的习近平任内必须要统一台湾,恐怕会落空,至于从怀柔政策开始,走上“文化统一”的路径,则只能看作是在给“解放台湾”动武降温,而实际上两岸文化的差异恰恰是中共想转向“和平兼并”的最大障碍。

历史差异
台湾能看到的历史都是真实的,在中国大陆看到的历史都是篡改、删改、涂写、伪造的(图片来源:今涛拍暗合成)

两岸文化已经天壤之别何来“榫卯结构

上述教授刘国深说出了一段很可笑的话:“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不是要求消灭差异,差异是一种分工,就像中华文化中的榫卯结构,二者契合在一起,是一种美,一种聚合的能量。”

真的是这样吗?

怀柔政策”在专家的喉舌中发出来的时候,欺骗性一般都披着华丽的外套。教授承认有差异,但同根同源说法表面站得住脚,现实却不会同意。

专家所指两岸文化差异问题上“反思与包容”其实只应针对中国大陆,而不是台湾。

我们简单说说这一问题:

一个国家的文化往往会集中表现在个人身上,大量的例证正在告诉全世界的人,中国大陆人与台湾人的本质区别。

台湾完整的承袭了中华民族的神传的传统文化,而中国大陆的文化体系已经在中共独裁统治中被破坏甚至毁灭殆尽。台湾没有历次政治运动,而中共篡政后从血腥的土改到镇反四清小四清反右大跃进,再到“史无前列”的文革,六四天安门屠城,镇压法轮功,每一次都打上了毁灭传统的烙印。有人说,中共当局不是在宣扬传统文化吗?那只是学术与台面上的虚伪,当局为独裁政权涂脂抹粉的招数,完全抹掉了传统文化的内涵。

看看专制独裁治下的产物,体制怂恿的贪腐无处不在,大于法律的党权控制了公民的精神与肉体。少数人的利益无所不包,多数人养老医疗无保障。官员财产是国家机密。信访办是给被迫害人的安慰方式,每天晚上7点的新闻联播的统一洗脑,民众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选举权,所有的权利被剥夺,所有的一切都是党的,从土地到资产,从言论到行为都被严酷监管控制,党国可以胡乱给第三世界的小国撒币,但党国发给民众的护照却几乎没有任何含金量。

台湾区别
台湾护照中国护照区别在于免签国家的多少,但目前更区别于是否会被歧视的问题(图片来源:今涛拍暗合成)

前几天一位准网红因持中国护照被美国拒签,当网友建议他换中华民国护照的时候,他除了大骂别无他法。但台湾护照124个国家免签包括美国,这还有什么可辨驳的?

实际上,文化阉割包括了对真实历史的扼杀与伪造,而历史是成就文化基因的根本,当历史被伪造,真相被掩盖的时候,文化就已经变异,党变异文化派生出来的东西,已经是失去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底蕴,并迅速改变着中国人。将自己打造成救世主的中共,其不信神,与神斗,在荒谬的进化论中毒害人民,造逼使中国民族一步步走向劣等的边缘,对中国人的排斥、对中共党徒的制裁等现象数不胜数,甚至机场也出现只针对中国人的安监,索要小费。这样的例证比比皆是,瑞士景点就是因为“文化差异”而给中国游客开特殊列车。还别说人家歧视,中国人在国外大小便,随地吐痰,在飞机上打架,刻字从长城到埃及神庙,铁链女、唐山打人,忍无可忍的中国大妈只能冒死泅渡去美国离开中国……

那么台湾呢?只要看看给文化作注解或彰显文化的影视作品、从小学到大学的各种教材,乃至文字,人人遵从的仁义礼智信,七德,人格、品德、情操,礼仪礼貌的表现,相信每个人都会发现,“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是完全没有可能的,只有当中国没有共产党的时候,才有可能在一个缓慢的时间段后,“榫卯结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立场)

 

来源:看中国栏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