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投资银行家:人民币国际化有两大死穴(视频)

发表:2023-05-31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5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人民币能否取代美元成为国际热门话题。巴西、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与中国的贸易已使用人民币做结算。人民币的使用量在国际逐渐增加,使其国际化更进一步。全世界最大的人民币基金就在香港,香港能否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会遇到什么难关?《看中国》就此访问了前投资银行家萧少滔。

截至3月底,人民币在中国跨境支付和收款中所占的份额,从2010年的接近零,增加至48%。人民币首次超越美元,成为中国跨境交易中,使用最多的货币。中国至少在29个国家和地区授权了31家人民币清算行。人民币迈向国际化更近了一步。

香港可促使人民币国际化?

被问及如果人民币在香港的使用量增加,对人民币国际化是否有帮助?对美元的地位有无冲击?前投资银行家萧少滔表示,这想法有点天真,因为总量差距太大。如今国际上的贸易主要还是使用美金,排名第二是欧元,而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的量不到百分之十。若要大家接受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全世界必须要很多人使用才行。

萧少滔说:“如今国际上,国与国之间的贸易都不是以人民币结算,你要将人民币国际化,谈何容易?其实香港已经做了很多服务了,全世界最大的人民币基金就在香港,也就是令大家有信心用人民币来做交易,并且也是最有机会获得外汇来结算,可以和人民币套现。香港可以提供流动性,但并不代表香港可以使到全世界主动去增加人民币的使用量。基本上香港没这个能力。”

俄抛售人民币换美元

巴西、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与中国的贸易开始使用人民币结算,是否有助人民币国际化?萧少滔分析指,这要分两个层次来说。首先,这使到人民币的国际化有大了些,如果两国的贸易相对平衡的话,将会是理想的情况。但问题是,俄罗斯不介意收人民币,而中国收了卢布就麻烦,因为国际制裁俄罗斯。

萧少滔指,现在出现了一个有趣现象,俄罗斯将收到的人民币大量抛售以换取美元,因为人民币只能用来向中国买东西,买其他国家的东西还得用美元。另外,巴西也一样,将接收的人民币抛售换取美元。

据外媒报导,俄罗斯卢布因为国际制裁而狂贬20%,许多俄罗斯民众纷纷抢购美元和欧元,而人民币在市场却被大幅抛售。

他说:“香港能做的就是接收更多人民币,人民币的流通会增加,但这不表示大家会将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极可能那些国家会通过香港来换取美元,香港最后会变成找换店。”

香港有无可能直接取消港币,最接使用人民币作为货币?萧少滔表示,“将港币取消变成使用人民币,问题来了,中国还有外汇管制吗?最理想的做法是留着港币作为国际流通货币做缓冲。”

人民币国际化的两大死穴

萧少滔进一步分析人民币国际化的2大死穴:一、人民币会不会取消外汇管制?你有外汇管制就不可能成为国际结算货币。二、如果中国要放弃外汇管制,它必须考虑自己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别人的外资进来,钱自由流通的时候,中国的金融系统可以挺得住吗?如果担心会冲击银行系统的稳定性而不开放,那就永远都做不到国际化。

“它不可能一方面做外汇管制,另一方面又要国际化,这个是自相矛盾的逻辑。”萧少滔说。

互换通上线运行

香港与大陆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简称互换通)5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呼唤通是什么,有何用途?萧少滔说:“呼唤通的推行是方便国际投资者购买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产品,例如债券或其它长期投资的产品,人们会面对汇率的波动及利率差距的波动,人民币不是自由流动,这只是多了一个产品让人们用,多了一个安全措施,手持人民币资产就比较安心。多了一个延伸工具是好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