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党宣布解散——战略性退却是成功的核心(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3-05-31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香港日落(图片来源:看中国 庞大卫)

【看中国2023年5月31日讯】国安法笼罩下,香港公民党日前宣布解散,主席梁家杰对此的感想是“也无风雨也无晴”,我的感慨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香港所有泛民政党与团体中,我最想加入的就是公民党,可惜我非专业人士,未必符合他们的条件,长时间以来我也对政治保持“遥远的兴趣”。今日公民党解散了,才挑起我很想引他们为党友的深切感受。

公民党是典型意义的“和理非”,又是非常坚定的“和理非”,他们高度代表香港价值和本土利益,代表香港人普遍的政治诉求,因此他们不论在议会内,还是在街头,都恰如其份地扮演了自己应份的角色,发挥应份的作用。

从关信基、余若薇开始,到梁家杰、吴霭仪、杨岳桥、陈淑庄、郭荣铿等等,一长串闪光的名字,都曾经是我们望之弥高的对象。我时常为他们的义正词严而感动,也为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勇气而生钦敬之情。我只与吴霭仪女士有一面之缘,那是在中央图书馆一次公开活动中,她的温文儒雅给我很深的印象,我也时常拜读她在报章发表的文字,深为她的见识与文笔而倾倒。

见到梁家杰先生一次,是在维园的集会上,同行的人把我介绍给他,说我是他的拥趸,我们握了手,但没有交谈。当公民党主力部队被歼,梁家杰先生带领疲惫的残部,不肯弃械投降,多方转战,艰苦卓绝,直至弹尽粮绝,还依足程序,公决解散,保存实力,隐入民间,其间表现出来的坚贞气节,充满末路英雄的悲壮色彩,光凭这一点,已足为我心仪的偶像。

我在写邹幸彤获奖那篇文章中,提到香港抗争运动仍需要一批得力的政治领袖,公民党人便是我敬仰的政治领袖。他们富于学养,个人操守高尚,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战经验,既有理想,又有组织能力,既可以在议会仗义执言,也可以在街头和市民并肩作战,他们比其他泛民政党的领头人优秀得太多。

公民党当然还有第二第三梯队,因为出身自法律和其他专业的人才多,其中也必有未来的政治领袖。什么人具政治领袖的人格,什么人没有,那都不是偶然的,是各自成长背景和政治历练的结果。公民党的解散不是公民党的终结,石在,火种就不会灭。

党解散了,人心不散,这是生存的最大理由。面对独裁政权的压迫,避其锋芒,转移阵地,化整为零,卧薪尝胆,在国安法高压下的香港,是一种战略性退却的明智选择。与其勉强维持,唔汤唔水,不如痛快一点,自我了结,深潜自处,另谋出路。公民党的解散,只是未来更有力重组的伏笔,未来可期,公民党的湼盘重生不是概率问题,只是时间问题。

党解散人还在,人才是决定因素。利用深潜的时间可以用心学习,深入思考,熟悉不同民主制度的经验,了解制度建设与运作规则,对香港人的抗争历史作出深切反省,对未来香港的政治路向作出更多探讨,这都是公民党党员可以为新香港所作的精神准备。

与其保存一个党的虚名,每天争论一些与市民期望“离行离列”的无聊事,被政府利用来装饰他们的假民主真独裁,不如一了百了,把公民党还给香港历史,让她在香港人心中永生。

我对香港未来仍抱有乐观的期待,我不知道那需要多长时间,但那一天一定会到来。我闲来喜欢天马行空(天马行空无须成本),近年来,我常胡思乱想的便是,有朝一日中共垮台了,香港将变成什么样子?

到天下大乱的那一天,国安法自动废止,特区政府失去执政的合法性,香港往何处去,便成为所有香港人无法逃避的共同问题,到那时,就是公民党重新集结的时候了。公民党是不是仍叫做公民党,那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公民党旧人还在,他们还对香港与香港人负有政治责任,他们仍有建基于港人共同意志基础上的政治愿景。

如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公民党朋友们,我希望活到那一天,和你们在香港重逢。

图形芯片公司NVIDIA的共同创办人暨执行长黄仁勋,最近在台湾大学一次毕业典礼致词时,说了一句很精辟的话,且借用来赠予公民党诸君子:“战略性退却是成功的核心”,手足们,让我们一起加油!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