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沉迷手机 美国妈妈的做法值得借鉴(组图)

发表:2023-05-30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开始接触手机的年龄也越来越小
孩子开始接触手机的年龄越来越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全民手机时代,孩子开始接触手机的年龄也越来越小。为了不让孩子沉迷手机,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作为家长,当发现孩子沉迷手机时,不单单只是制止,而更应该认识到手机问题反映的是孩子对它的精神依赖。所以,要对孩子多一点耐心,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给孩子一个放下手机的过程。

美国硅谷的很多高管,包括乔布斯在内,他们都会限制子女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比如禁止他们在非周末晚间使用电子产品,并且周末可以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也很有限。

家长们可以给孩子规定使用手机的时间,比如每次只能玩30分钟,如果无法及时归还,那下次就无法再玩。通过规矩来执行,慢慢地孩子自然也会习惯于遵守。

一味地抵制,只能换来孩子更深的渴望,所以家长要明白一个道理:堵不如疏。

言传不如身教

家长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扮演着监督者、陪伴者也是激励者的身份。当他从小在玩手机的家庭氛围中长大,自然也就无法养成阅读、爱学习的习惯。所以,与其要求孩子不玩手机,不如家长回家后就让阅读代替手机,陪着孩子一起学习,养成良好习惯。

陪着孩子一起学习,养成良好习惯
陪着孩子一起学习,养成良好习惯。

对于稍大一点的孩子,家长该如何做呢?以下是一位美国妈妈为孩子制定的玩手机的家规:

亲爱的格雷戈里:

现在,你已经拥有一部属于自己的手机。太棒了!你是一个优秀的、有责任心的13岁男孩,理应得到这份礼物。不过在接受这份礼物的同时,你还得遵守一些规章制度。

请把这一份使用合约从头至尾读一遍。我希望你能明白,我的职责是把你培养成一个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对社会有益的人,从而能够适应现代科技且不被其左右。

如果你没能遵守下列约定,我将终止你对这部手机的所有权。

第一点

这是我付钱买的手机,现在,我只是把它借给你用,所以你要好好保护它。

第二点

手机密码不能改且必须让我知道。

第三点

这是一部电话,如果铃声响了,一定要接听,接起电话时要说:“你好”这是做人的基本礼貌。不要因为来电显示是“妈妈”或者“爸爸”,就故意不接,这会让我们担心你。

第四点

周一至周五晚上7:30、周末晚上9:00,准时把手机交给我或你爸。我们会把手机关机,到第二天早上7:30再开机。

第五点

手机不能带到学校。你要学会与同学们面对面地聊聊天,因为这是一种生活技能。如果遇到只上半天课、外出参观学习以及有课外活动等情况,可另行考虑。

第六点

如果手机不小心摔坏或弄丢了,你得承担维修费和购机费。不过,你可以做家务换取零花钱或者把一部分生日礼金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第七点

不要利用手机去说谎、愚弄他人。你的主要目的是学习,手机是方便你与同学、家人的联系。

第八点

远离色情内容。用手机上网时,只能搜索和浏览那些可以坦然与大人分享的信息。如果你对任何事情有疑问,可以向我或者爸爸请教。

第九点

在公共场合、与人用餐时,记得把手机设成静音放好,时刻做一个有礼貌的人。

第十点

不要发送或接收你或者他人身体私密部位的图片。网络空间浩瀚无边,其力量远比你想像的强大,你很难让任何诸如此类的事情不留痕迹,包括坏名声。

第十一点

不要无休止地拍照和录像,没有必要把一切都记录下来。要用心体验生活,这些生活经历将会在你的记忆中永存。

第十二点

不要对手机里的社交软件过度关注。手机不是你的全部,不要总怕自己错过了什么,要让自己的内心更强大。

第十三点

下载一些新潮的、古典的或者与众不同的音乐,通过接触各种各样的音乐类型,开阔你的眼界。

第十四点

不要因为手机,而减少体能锻练的次数,多去感受大自然,陪家人朋友散步聊天,时刻保持一颗好奇心,而不是总用搜索引擎寻找答案。

第十五点

假设有一天你把自己的生活经营得一团糟,我将会收回手机,和你好好聊一聊,但我永远是站在你这边的“队友”。

我希望你能同意这些条款。以上所列举的大部分告诫,不仅仅适用于这部手机,也适用于你的生活。

看了这位美国妈妈的做法,家长们有什么收获呢?

其实,孩子从小效仿能力就很强,家长除了对孩子有所要求,也要约束自己,多花一点时间在孩子身上,别等到他长大之后,才发现错过了他成长的每个精彩瞬间。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