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总理就“一带一路”最新表态(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3-05-29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意大利总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
意大利总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 。(图片来源:Fabrizio 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意大利总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在5月28日刊登的一篇采访中表示,即使不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的良好关系也是可能的。

意大利总理:不参与“一带一路”也能保持中意良好关系

梅洛尼在意大利媒体《信使报》(Il Messaggero)5月28日发布的采访中指出,现在预测意大利是否继续参与该项目的结果还为时过早,“我们的评估是非常精细的,涉及到许多利益。”

然而,据较早前报导,梅洛尼政府近期已传达出想要退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讯号。梅洛尼曾于5月10日表明,意大利尚未决定是否要退出一带一路,并正在评估相关选项。“我们尚未做出决定,这场辩论还是公开的。”

梅洛尼在星期天公开的访谈中还说,虽然意大利是G7成员国中唯一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但它并不是与中国经贸关系最为紧密的欧洲和西方国家。

综合外媒报导,意大利《信使报》记者问梅洛尼:“到今年年底,意大利将不得不决定是否与北京续签协议或终止“一带一路”协议。您是否已经有机会处理这个问题?”

对此,梅洛尼表示:“现在谈我们的评估结果还为时过早,这非常微妙,触及到多种利益。”

梅洛尼补充说,“无论如何,意大利是七国集团中唯一签署了加入‘一带一路’备忘录的成员,但它并不是与中国有最多经济关系与贸易的欧洲和西方国家。这意味着,我们可以与北京保持良好的关系,甚至在重要领域,而这不一定是整体战略计划的一部分。”

此前,媒体报导意大利政府正在考虑放弃该项目。意大利是唯一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G7)成员国,该倡议用大量的基础设施项目将中国与亚洲、欧洲和其它地区连接起来。

据路透社报导,中意两国于2019年3月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将于2024年3月到期,除非任何一方通知对方他们将退出,并至少提前三个月通知对方,否则将自动续约。

在去年9月的意大利大选中胜出前,梅洛尼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明确表示,她不赞成2019年的这项行动,称她“没有政治意愿......赞成中国向意大利或欧洲扩张”。本月早些时候,一位意大利政府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意方几乎不可能续签“一带一路”协议。

有意大利媒体披露,中国外交部欧洲司司长王鲁彤近日已经到罗马与意方商谈“一带一路”续约及领导人访问事项,意大利可能将与中国签订一份贸易协议取代现有的“一带一路”协议。

2019年,意大利时任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与中国签署谅解备忘录,该国成为迄今唯一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G7)成员国。

尽管中国在实施“一带一路”项目上遇到各种问题。一些基础设施项目被叫停或是取消,在一些国家,这些项目被视为“债务陷阱”,中国领导层仍然将“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来推进。

媒体合作 中共官媒意识形态渗透意大利

中意双方在签署“一带一路”协议前,意大利媒体与中共官方媒体的合作就已经开始。意大利通讯社(Agenzia Giornalistica Italia)早在2011年就与中共新华社签署了合作协议,2014年又成为《人民日报》的合作伙伴。意大利安莎社2016年同新华社签署了合作协议。

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意大利最大的私营电视台Mediaset集团等主要媒体与中国官媒签订了内容互换协议,作为“一带一路”媒体合作项目的一部分,意大利媒体上出现了中共官方媒体提供的内容。

关注中国人权状况和新闻自由的意大利记者马可.莱斯宾蒂(Marco Respinti)表示,意大利与中国签订的“一带一路”协议是一个政治协议,而不是经济协议,协议的内容非常宽泛,像是两个国家之间的宣言。莱斯宾蒂注意到最近几年来,中共官媒的宣传越来越多出现在意大利媒体上。

私营电视台Mediaset曾经播出了中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有关“一带一路”宣传片,视频曾一度放在网站首页的显著位置。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Mediaset、Class Editori还播出了中共央视制作的一系列影片。

中共国务院创办的《经济日报》在意大利财经报纸《24小时太阳报》多次购买版面,以“聚焦中国”(Focus China)作为副刊名称,刊登《经济日报》的文章,宣传“一带一路”、中国脱贫攻坚成就、中国对外商投资环境改善等内容。

今年3月末,《24小时太阳报》编辑部发表声明,向报社提出抗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