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无保留公开:夜驾安全秘诀(组图)

发表:2023-05-28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司机夜间开车大原则:“走灰不走白,见黑停下来。”(图片来源:Adobestock)

驾驶汽车如果不按交通法规,常常危机四伏。在全球许多国家的伤亡比率中,交通事故也常常名列前矛,例如造成数不清的家庭悲剧的酒驾肇事。

当然,不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是因为许多司机在驾驶过程中,忽略了许多生活上的细节。老司机圈内有一条名言“走灰不走白,见黑停下来。”究竟这个夜行法则是什么意思呢?

我们知道,在马路上驾车,注意力必须集中,才能应付瞬息万变的路况,否则稍有不慎就会引发车毁人亡的惨剧。而一到晚上,由于视野比白天差很多,开车更是要小心。因为晚上的光线不足,所以驾驶人员对路况的把控,通常也没有白天那么好。这时很多司机为了让自己能看得更清楚,就会习惯开启远光灯。但这种开车方式对于他人来说,也是一种危险,因为刺眼的灯光会让来车无法看清道路,从而引发危险。

夜行
即使是高速公路也有照明不足的地段。(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而老司机所说的:“走灰不走白,见黑停下来”,则是针对于缺少路灯照明的高速路或者乡村道路而言。因为在城市中的道路建设得比较完善,所以就算是在晚上,光线依旧很好,视野相对较清楚。但若在偏远的农村及车速更快的高速公路上,就没有这么充足的照明了。所以司机在这类道路上行驶时,要想看得清楚,就要靠自己汽车的前照灯。

在晚上,大灯的光线照在道路上,会呈现出灰色。这也是沥青在白色的LED灯光或黄色的卤素灯光下照射后所反射出来的颜色。这时如果道路上有水坑,那么光线打在水面上,就会反射出白色的亮光,所以晚上行车若看见有闪亮的白色,就代表这个地方有水坑,车主最好绕行。

至于“见黑停下来”,则是因为光线照过去后,没有提供反射的路面或是参照物,所以就算灯光打过去,仍旧是黑漆漆的一片。这个时候车主最好停车检视,因为前方很可能已经没有道路了。

夜间行车,车主除了要注意车况以及道路状况外,车速别开太快,善用车身的讯号灯,都能够大幅保障自身安全。对于有些喜欢一路开远光灯走到底的车主来说,希望能够尽早的更改这个陋习,这样一来,不管是对他人还是对自己,都是一种行车保护。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