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告诫:“女不进藏 男不入川”啥意思?(图)

作者:禾子整理 发表:2023-05-28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
西藏风情独特,令人心神向往。

网上流传:“如果失恋了,就去西藏,如果单身,就去丽江⋯⋯”。不得不承认,几乎每个人心底都有一个去西藏的梦想,世界屋脊令人心神向往,天路风情可以疗伤。可是你听说过“女不进藏男不入川、老不入广”的话吗?

近年来,由于交通工具的进步与普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似乎很容易。而在古代,旅行和商业往来密不可分。自古有句人们总结旅游经验的俗语:“女不进藏、男不入川、老不入广。”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对今人还有意义吗?

仔细了解,原来人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有时会遇到各种“坑人”的事。古代的人也不例外,前人就将这些经验加以归纳和总结,以俗语的形式提醒人们。

女不入藏:地险光辣

原本的话为“女不进藏”。在古代,青藏高原对人们而言,一直是很神秘的地区,甚至在明朝的时候,虽然西藏的三大领主会频繁向皇帝朝贡,但当时的朝廷对西藏的了解可谓少之又少,主要原因就在于当时要去一次西藏是很困难的一件事,除了距离远,也因为高度太高,很容易导致严重的高原反应(又称高山症)。

当然近年来旅游业兴起后,西藏被许多人视为神秘又神圣的地方,能够得到心灵的提升,所以很多人将去西藏旅行视为人生必做的事情之一。只是很多女性去过西藏以后,常会有后悔的心理。因为西藏人口密度太低,方圆数百里未必会看到一个人影。一些介绍西藏的书中也提到,西藏有些村子的面积,比华东地区很多地市的范围都大。

藏域文化有一种神秘的力量
藏域文化有一种神秘的力量。

而大多数女性的体质都比较孱弱,如果在那样荒无人烟的地区遇到麻烦,可能连求救都很困难。此外,西藏高原的紫外线也很强烈毒辣,女性去了西藏以后,脸上常会被晒出“高原红”的肤色,而这种肤色常会让年纪看上去比实际老了十岁甚至更多。

所以“女不进藏”的说法由此而来。

男不入川:沈醉温柔乡

那么为什么要说“男不入川”呢?大家知道,一提到四川,通常会让人想到成都平原。成都平原在古代也被称为“天府之国”。因为四川人当时的生活节奏较慢,而且也十分重视生活品质,加上好山与好水,所以四川姑娘通常也出落得十分貌美。

四川古有“天府之国”的称号
四川古有“天府之国”的称号。

若一个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到了成都,不但可能会被成都姑娘的美貌所吸引,也可能会安于成都这座城市的生活步调,久而久之,就会不想离开当地了。


四川姑娘能干又貌美。

而且,四川俗语“妈老汉”,啥意思?女性称谓排在男性前列,丈夫比较怕老婆,俗称“耙耳朵”。

因此也就有了“男不入川”的说法。

老不入广:光怪陆离高节奏

那么“老不入广”呢?为什么有这种说法呢?老了找个喜欢的地方居住不行吗?

其实早在唐朝时,广州就已经是一座国际化的城市。广州人和外国人做生意的历史,可以说是源远流长,甚至在大清朝闭关锁国期间,广州依旧是皇帝唯一许可,能够和洋人贸易的城市。

广州生活节奏比较快
广州生活节奏比较快。(以上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这种历史背景,也让广州能够先一步接触到西方文化,所以广州在当时也是中国发展最快的一座城市之一。只是发展快速的同时,也会带来高物价与快节奏的生活。对老年人而言,要在这样的都市终老,就会有点辛苦了。

“老不入广”的说法也就这样流传开来了。

当然以上说法,也是古人的生活体会,现今来看,情况也不是一成不变。例如防晒霜、防晒服的出现,让人也不用过度担心西藏强烈的紫外线;而交通及网络发达的结果,即使在成都定居也能坐高铁去其他城市,不见得一辈子住在四川盆地;至于生活节奏快速、物价高的城市,现在也不止广州一所城市。所以,“女不进藏、男不入川、老不入广。”我们做个参考就是,也不必太拘泥了。

责任编辑:舒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