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留学生被指持双重国籍并遭中国校方软禁(图)

作者:古亭 发表:2023-05-25 0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國 留學生 雙重國籍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江布塔在教室。(图片来源:自由亚洲)

【看中国2023年5月25日讯】一位赴中国东北农业大学就读博士生学位的哈萨克国籍女子两个月前被哈尔滨警方指隐瞒了中国公民身分申请签证,属双重国籍。该名哈萨克女子说,当局将她软禁在宿舍十三天期间除了提供水未提供食物,她的体能至今未恢复正常。不过,该留学生导师则否认此事。

早年从新疆塔城旅居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斯坦国籍留学生江布塔本周向自由亚洲电台投诉,今年3月10日至23日,她就读位于哈尔滨的东北农业大学博士生期间,当地警察和校方指她隐瞒了中国公民的身份申请签证,又指她持哈萨克斯坦签证属于“双重国籍”,将其软禁在学生宿舍内13天,导致她身体极度虚弱,行动迟缓。她对本台说:“他们(警察和校方人员)跟我说,我们看了你的护照,你在中国出生的,你用了两个国家的身份,你是不好的人。2011年,你去了另一个国家,你用了中国的身份,还有哈萨克斯坦身份。”

软禁宿舍13天 如今行走困难

回忆被软禁期间的遭遇,江布塔说:“没有给饭,只给水喝,他们说你不许出去外面,我就十多天没有吃饭,只喝水。我的身体特别不好,走路5分钟后,不能再走了。”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东北农业大学,向江布塔的博士生导师王刚毅查询此事,对方表示,校方不会软禁江布塔。他对本台说:“怎么可能,不可能的事情,没有的事儿。如果您能如实的去报道的话,恕我直言,请您谅解,这件事是不可能(发生)的。我是她的导师,整个过程里面,更细节的情况,我不太了解,但是据我所知,这种情况就不可能。她从她的国家(哈国)回来,我还在一直找她,因为我们需要去沟通她的研究计划,但是她一直没有回覆我。她主动联系我的时候说,可能没有奖学金了。我说为什么,她说因为她超出了三年学制年限。”

博士生导师指江布塔“不可能”被软禁

王刚毅说,他愿意把研究经费给江布塔,以弥补失去奖学金的损失。对于警方指江布塔涉双重国籍被调查。王刚毅说,学校没能力做资格调查,而警方是否调查她,并不清楚。

对此,江布塔说,她的导师王刚毅不知道此事。

2006年,江布塔17岁时随父母离开中国,举家移民哈萨克斯坦,2010年,江布塔取得哈国国籍。在此前后,江布塔在哈萨克斯坦先后获得大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位。2018年8月,江布塔收到了中国方面的邀请函,她被东北农业大学录取读博士,并获得了奖学金。9月她在中国新疆家乡注销户口。

关注此事的哈萨克人权组织“阿塔珠儿特志愿者组织”创办人赛尔克坚对本台说,早在去年,他已认识江布塔,得知其遇到哈尔滨警方骚扰,于是劝江布塔放弃学业返回哈国。他说:“她(江布塔)被关13天,精神压力特别大。因为东北农业大学负责外国留学生的中国官员,一般都是国家安全局的工作人员,负责外国留学生,这是中国一贯的做法。他们就说你有双重国籍,她说她很小就离开中国,户籍都注销了。”

记者截稿前,再次致电中国东北农业大学校长办公室,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上周六回到哈国的江布塔表示,她要求校方支付给她,因被软禁而造成身体伤害的治疗费,并呼吁其他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在中国要注意安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