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官方宣传与民众感受呈鲜明对比(图)

作者:古亭 发表:2023-09-26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一旅游
2022年“十一”期间江苏连云港火车站。(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26日讯】今年“十一黄金周中国官媒不断预测繁荣景象,甚至将其形容为“超级黄金周”。中国铁路部门表示,对外发售火车票一亿一千多万张,民航局预计两千多万人搭乘飞机出行,更预计黄金周国内旅客量比疫情前增长近两成。不过,民间却有不同的声音。

中国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假期连续八天,这是新冠疫情降低以来中国民众遇到的第一个长假。官方预测,“十一”黄金周期间,无论是出境游还是国内游人数均超出“五一”假期约五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网站本周二(26日),引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对外披露,9月13日至18日,铁路部门共发售火车票1.11亿张。中国民航局预估,十一期间将有2100万余名旅客乘机出行,民航每天平均运输国内旅客196万人次,比2019年“国庆”假期增长17%。

与官方预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普通民众的感受.武汉居民丁女士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她的众多朋友因收入减少,甚至找不到工作,哪来的钱去旅游。她说:“反正我是没钱的,生意也不行。你看现在很多商店都没开门,经营不下去,都倒闭了,哪里有钱。他们(官媒)说的那些话我听不下去,据我周围的朋友说,他们没钱。”

据《中国基金报》网站引述多个在线旅行社(OTA)平台披露的订单情况显示,出行、酒店及旅游服务等订单均成倍上涨。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国内旅游订单按年增长了四倍,出境游订单增幅则高达二十倍,《财新》杂志则称,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或成“史上最火黄金周”。

民众不信今年黄金周客流量超疫情

广州一位高姓律师对本台说,当前经济下行,各行各业都非常萧条,就连百货商场都没有几个人。高先生认为官方在撒谎:“这肯定是撒谎,我们在国内非常明显地感受到,经济非常糟糕。因为我经常在网上订票,他们(订票平台)在网上放出来的票不多,特别难买,但是你说超过2019年,那是不可能的。老百姓能省就省,我自己也是这样,能坐火车就不坐飞机。”

高先生举例说,他的一位朋友好不容易买到一张火车票,上车后发现一节车厢内只有几个人:“我见过很多人,我都会问一问,包括我去东北时,东北人对经济变差表示不满。我曾问过一个出租车司机,他说现在这个地方的人非常不满意经济这么差,经营民宿者也持同样观点,如果在长江以南,这种抱怨更多。”

中学教师降薪四成旅游成奢侈品

在微博上,有网民抱怨平时没有加班费,现在又要求老百姓消费,哪来这么多钱。北京居民郭先生对本台说:“我了解广州、昆明和大理等很多地方的旅游业都非常萧条,公务员薪水降低,包括教师工资减少40%。在广州,假设中学老师每月薪水一万多元减40%,对于外出旅游来说是一种奢侈。”

郭先生表示,许多北京市民打不起出租车,很多人改用拼车方式出门,比如:“这个人下岗了,但他有空置的汽车没用,大家就通过预约共乘。”

另外,今年十一黄金周正值杭州亚运会期间,前往杭州的乘客从购票到检票、上车及出站均要接受当局严格检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