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事!耳边不断传来“不可”的呼叫(图)

作者:米雅 发表:2023-05-21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怪事!耳边不断传来“不可”的呼叫
怪事!耳边不断传来“不可”的呼叫。(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语云:“万恶淫为首”,过多的欲望容易铸成大错,清末民初印光大师特别增编《寿康宝监》,劝化青年男女修身净心,不可随便犯淫,以免招祸。下面整理书中两例古时关于戒淫而考取功名的“不可”奇闻:

主试官阅卷“不可”声响不断

古时浙江省有位姓陈的考生,到京城考试。考试后,阅卷的主试官批改文章时,觉得陈生写的文章并不好,准备弃掷一旁,不予录取,突然主试官耳边竟然听到呼叫:“不可”。

主试官因此再看一遍陈生写的文章,还是觉得文章确实写不好,准备再丢一边,这时耳边又听到呼叫:“不可、不可”。

主试官感到很奇怪,但是陈生的文章怎么看都不算好文,实在难以录取他,最后决定一定要放弃它。这时耳边听到很大的喊叫声:“不可二字最难”,而且声响不断。

主试官心中琢磨,为什么一直出现这奇怪的喊叫声,说不定陈生积有大阴德,否则怎会如此,最后决定录取陈生。

过后主试官召见陈生,告诉他这件奇怪的事情,想问他原委,不过陈生也答不出来。

陈生金榜题名,衣锦还乡后,将这件事情告诉父亲。陈父想起过去的一件事情,他说:“这是我年轻时的事情,想不到上天因为我一念之善,赐给我儿子荣贵的福报。”

原来陈父过去在时行医,曾医治过一个贫穷病危的患者,治好病后,分文不收。后来有次在那位患者家避雨过夜,对方为了回报恩德,要少妇陪伴陈父过夜。陈父看少妇年轻貌美,本来也感到很心动,但马上克制自己的欲望,“不可”两个字脱口而出。

那位美丽少妇主动强就于陈,陈又喊:“不可不可”,最后几乎感到难以克制,大声呼喊“不可二字最难”。

面对美色的考验,陈父忍到黎明破晓,立刻启程离开。陈父医德可风,不望回报,又能坚拒美色。他的善行感动了上天,子孙也因此获得荣贵的福报。

拒绝美女献身“曹鼐不可”

明宣宗时,有位曹鼐先生,少年豪爽,博览群书,最初只是个基层官吏,后来因为抓捕强盗,在一旅社中,获得一名十分美貌的处女。

这名美女想主动献身,曹鼐立刻严正的回绝她:“你是处女,我不能侵犯你。”并且拿出纸来,在纸上写着四个字:“曹鼐不可”,之后再将纸焚烧,就像对天发誓一样,警惕自己不可犯淫,隔日又请该女子的母亲将她带回去。

后来,曹鼐进京考试,考试那天,起初曹鼐脑袋有些昏沉,忽然天上飘下一张纸落在曹鼐的考桌上,纸上写的正是“曹鼐不可”四个字。

曹鼐瞬间头脑变得清晰,文思泉涌,振笔疾书。果然,曹鼐一举考取状元,进入翰林院任职。官至吏部侍郎兼任翰林学士。

从古到今,不乏拥有丰富学识却难以考取功名的读书人,看完这两个故事后,发现才华只是影响成就的其中一个因素,品德则是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若能戒淫守正,必得厚福。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