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金棕榈奖电影解析(上) (图)

The Square/方形

作者:黄清 发表:2023-05-19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6届戛纳评审团主席瑞典导演鲁本・奥斯伦 Director Ruben Ostlund
76届戛纳评审团主席瑞典导演鲁本·奥斯伦 (Ruben Ostlund)。(图片来源: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8日讯】国际电影最具权威的第76届戛纳电影节正在欧洲的文化中心法国举行,今年评审团主席是瑞典导演鲁本·奥斯伦 (Ruben Ostlund),他的作品并不多,但有2部获得金棕榈奖:The Square/方形和Triangle of Sadness/悲情三角。

这两部在我看来都是经典之作,尤其是The Square/方形。

The Square/方形

The Square,我觉得大陆的翻译“方形”比较切题,台湾译作“抓狂美术馆”,过于低俗,降格了该电影的文艺气质,也不太符合导演所要传达的深层喻意。

那么,首先就说说这部电影的标题,The Square在英文有四方形的意思,也可译作广场:此电影中有一条重要线索就是该瑞典美术馆即将隆重推出一个现代艺术----方形,在影片的开始就描述了该场景,将广场上的传统雕像撤走,换上了一个刻在地面的方形,由此隐喻当下的现代艺术和政治正确。

相信很多看过此电影的观众会记得其中一个经典画面,一位被称为“秽语症”的男子经常突然打断台上正在进行的现代艺术大师采访,而且是经常在女主持人和艺术家说到“现代艺术”时,他就在台下喊“垃圾”、“滚回家”等脏字。他妻子解释说:“他不受控制”。 相信这一段引来很多观影人的哄笑,因为我在北欧电影院就听到满堂大笑,敬给导演的幽默。

此电影2017年获得戛纳金棕榈奖,我很多国内搞艺术的朋友也都很叫好这部片子,因为拍的实在好看,深刻又不枯燥,但他们并说不清楚哪里好,我看豆瓣上一大堆附庸风雅的点评,没有说到实处的。我想,首先可能是对北欧的生活、社会环境不太了解,因此这部纯粹用瑞典黑色幽默表达的细节,不是那么容易一下就get。

其实,这部电影在我看来就是讽刺了现代艺术政治正确

要知道,鲁本·奥斯伦 (Ruben Ostlund)身在政治最正确的左派思潮大阵营瑞典,他在2017年就及其生动的描绘了自己对此状态的观察和思考,在我看来就是一位勇者。比如,影片中很经典的一个场景,就是他去7/11店取被偷走的钱包、手机以及袖扣,有一个讨饭的外籍女士找他要钱,他说没有; 该讨饭女就要他买个面包而且不许夹洋葱,非常搞笑的是,按说讨饭就应该是乞求吧,可她不是,她像是命令,就好像男主欠她的 --- 这非常贴合瑞典那个政治正确表率国家的现实状况。

像这样讽刺政治正确的细节很多,导演凭着自己日常对生活、社会深邃的观察,以调侃、搞笑的方式呈现出来,使每位生活在这个环境中的人看之会心一笑。

一般来说,好的针砭时弊的电影都会让人觉得很真实,这部电影也是,非常多的场景简直就是还原了现代的左派精英社会,但是是以一种精准优良的艺术加工形式呈现,更具表现张力,更让人忍俊不禁。

鲁本·奥斯伦的叙事电影从他的第一部《游客》起,就展现了他非常独到的电影语言风格和技巧,一看就是他的作品,及其内敛深刻,以北欧人特有的慵懒、幽默徐徐道来,是如今整天打打斗斗的现代电影大环境中的一道独特风景,也应证了只要是制作考究、工艺精良的作品,不靠色情、暴力,照样能吸引观众。

探讨并深邃讽刺了政治正确

另外,这部电影是用导演的母语拍的,但男主是丹麦人,而且他身边的那个黑人助手也说丹麦语。这就要提到瑞典与丹麦之间的微妙关系了。北欧几个国家,挪威、瑞典、丹麦这3国人他们自己认为是一大家庭。历史上丹麦、瑞典经常为了争夺北欧霸权和土地而打仗,挪威很长一段时间由于穷就一直依附丹麦,直到近代发现石油才独立。瑞典人喜欢称丹麦人是“北欧的犹太人”,言外之意就是会做生意,会打小算盘,因此在当今现实社会,很多瑞典的剧院、美术馆的经理的确都是丹麦人。这也就好明白为什么这部电影的男主是丹麦人了吧。

他出场的第一个场景,是接受美国女记者采访,他在解释那段听起来悬乎其乎的现代艺术术语时说:如果把女记者的手提包放在展览里,是不是就是艺术品,从他自己都觉得不可信的微妙表情里,把什么是现代艺术解释的惟妙惟肖---- 在我看来。

然后的场景是美术馆广场上的传统雕像被拉走、换上现代艺术The Square/方形时,雕像的头被野蛮的扯掉----等等,这些画面都非常经典的刻划了现代人盲目的铲除曾经非常辉煌伟大的传统艺术,并不遗余力的将传统抛弃时,却并没有发现现代艺术好在哪里?

接下来一幕就是叙述男主的钱包在光天化日之下,在广场被偷:清晨,在熙熙攘攘的上班人潮中,有人大声乞求帮助,可没有一个人停下匆忙的脚步----在没有了传统雕像的广场,政治这么正确、整天叫嚷男女平等、均贫富的现代社会,却没有一个政治正确的人停下脚步,去听听祈求,人性冷漠到如此地步可见一斑。这是不是对政治正确的白左社会的又一个犀利讽刺呢?

左派极端思潮对当今社会的影响和继续探讨,鲁本·奥斯伦在他的第2部金棕榈获奖影片Triangle of Sadness/悲情三角 中有更不一样的诠释和角度。

 (未完待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