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把《隐入尘烟》隐入了尘烟?(组图)

发表:2022-10-26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电影《隐入尘烟》
“隐入尘烟”的《隐入尘烟》。(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大陆电影隐入尘烟》讲述西北底层农村民众的生活,在经历推迟后,7月低调上映。电影上映之后,因为在短视频平台走红,票房逆势增长、过亿,却在9月开始陆续遭遇下架、下映、话题被屏蔽的命运

“隐入尘烟”的《隐入尘烟》

《隐入尘烟》拍摄艰苦但用心,而且题材涉及到农村边缘群体,对于残疾人和女性的歧视,农村贫瘠面貌的展现,是近几年大陆电影少有的农村底层题材。本片的质量也受到了国际电影节的认可,入选了2022年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的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是近两年来欧洲三大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入选的唯一华语长片。

但就像大陆许多优秀电影近年来的遭遇一样,本片在大陆的上映受到了不小的阻力。原定于2月25日上映,上映前夕却突然撤档,原因不明。由于当时正值徐州丰县铁链女事件舆论持续发酵,加上大陆电影的审体检制“黑箱操作”,这一撤档决定引发了很多猜测,有网民认为撤档原因是中共当局担心本片农村题材让观众联想到丰县铁链女。

经过几个月的延期,大陆观众终于可以在7月8日在大银幕上观看这部电影了。然而,本片初期票房表现并不出众,由于题材小众、没有明星、文艺片性质,加上2022年防疫措施下本就惨澹的电影市场,《隐入尘烟》在上映10天后,票房才突破600万。

而命运的转折也在此时发生。《隐入尘烟》中的“金句”片段,在抖音上被网民做成短视频后,获得了超过100万点赞与分享。

抖音的助推了票房神奇地逆势增长。

8月底,《隐入尘烟》的票房开始快速增长。8月31日,电影票房突破4000万元人民币;9月7日,票房超过一亿元人民币。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上映后期,票房的来源从一线城市转到三四线城市为主。电影的讨论热度随着票房不断增加,对于导演和主创的采访也纷至沓来。

大陆电影《隐入尘烟》
大陆电影《隐入尘烟》被“隐入尘烟”。(图片来源:youtube截图)

中共不允许呈现底层民众的苦难

正当《隐入尘烟》口碑和票房蒸蒸日上的时候,9月12日,该片突然在大陆影院下映。9月26日,又突然在爱奇艺等串流媒体平台下架。10月10日,《隐入尘烟》无预警从原本在列的釜山国际电影节的展映活动消失。此前,《隐入尘烟》虽然受到一些“美化苦难”或是“台词太刻意”的批评,但都属于电影批评的范畴。

此次下架,则是有着明显公权力介入的痕迹。

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的陈智廷博士分析认为,这部电影的下架不是其内容本身的问题。他说:“我觉得政府不是害怕这个电影,而是害怕这个电影太受欢迎,当一件事,或一部电影,受到这么广泛的关注,所有人都在讨论的话,大家的意见就会开始分歧。然后它就很容易就会变成一个敏感的事件。”

最终,在中共的打压下,这部讲述生活在社会底层的那些平民百姓历经苦难的电影《隐入尘烟》,就真正“隐入尘烟”了。

责任编辑:小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