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不整 心头小鹿乱撞(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3-05-1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胸闷
心律不整可能造成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及疲倦无力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心脏右心房的后上方有一群具有发电功能的细胞聚集,扮演着发电机的角色,所产生的电流再经由心脏内的传导系统传至心房及心室,造成心房及心室的收缩而形成心跳。心脏像是人类的马达,一旦出现阻碍或是导电不良,心跳便产生短路的现象,心律不整就此发生。

心律不整的原因很多,所以其症状及严重性也有很大的不同。轻微的心律不整可能完全没有症状,所以病患自己也不知道,而有的心律不整,则会造成心悸、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疲倦无力、突然感觉心脏的跳动和撞击、冒冷汗,甚至会有晕眩、昏厥的情形。最严重的心律不整则会造成死亡,而且有不少是所谓的猝死。

心律不整可分为三种情形:

1、缓脉:当心脏产生电气活动的发电厂窦房结,或者负责心房到心室传导的电气转接站房室结,这两个地方如果出了问题,心脏就可能跳得太慢。当每分钟少于四十下,即称为缓脉,这如同人体的发电机电力不足,会让人感到疲倦乏力、头晕,甚至昏厥。

2、频脉:亦即心脏跳动太快,每分钟超过一百下。极端快速的心跳,等同心脏不跳,因为心室的血液来不及充盈,挤不出足量的血液。这会使人感到心悸、胸口不适、呼吸困难、全身无力。

3、不整脉:亦即心脏的跳动不规则,忽快忽慢。这常是其他重大疾病的表征,必须详细检查评估。

目前西医对于频脉的治疗有三种方法:1、服用抗心律不整药物,最常使用但无法根治。2、手术治疗。3、心导管高频辐射烧灼,比手术效果好,危险性也较低。至于缓脉,则视病情需要,有时可放置心律调节器。

中医中药
中医可依照不同证型开立药方来辅助治疗心律不整所带来的不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治疗心律不整,最常见的证型是:

1、心气不足:多因先天不足、久病气衰、年高体弱而起。症见头昏乏力、自汗、劳则心悸。多属窦性心动过缓、期外收缩、房室传导阻滞等疾患。可用生脉饮加减来补心宁神。

2、心阴亏虚:多因情志不遂化火、劳神过度心阴暗耗或热病久病伤阴所致。症见头晕心烦、失眠盗汗、手足心热、咽干舌燥。多属窦性心动过速、阵发性心动过速等疾患。可用天王补心丹加减来滋养心阴、安神宁志。

由于80%以上的病人在求诊时早已没有心律不整的症状。因此,如果心电图找不出原因,则必须做心脏超音波或廿四小时心电图,甚至心脏电生理学检查,唯有找出确切的病因,才能做最好的治疗。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