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特科”顾顺章上海灭门惨案始末(组图)

作者:者行孙 发表:2023-05-12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董经纬
中共国家安全部副部长董经纬叛逃美国(网络图片)

中共建党百年之际,中共国家安全部副部长董经纬叛逃美国一事,被中共自己比作顾顺章案。顾顺章案其中的细节和来龙去脉是怎么回事呢? 

一九三一年五月的夜半时分,周恩来、康生、陈赓、邓颖超等几十名中共特科人员,于风高月黑之夜,忽然包围了上海顾顺章家属,把全家老小几十口人,包括一位曾是周恩来的救命恩人,周恩来居然也不肯放过。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上海灭门惨案”!

顾顺章悬赏缉拿杀人凶手周恩来等紧要启事

半年之后,由于参与此次行动的特科人员王世德被捕,向国民党当局供出了顾顺章家属被消灭的情况,于是在一九三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的《时报》上发表了国民党刊登的消息:

查是案正凶周恩来,湖南人,化名极多,临机而变,共党有名伍豪者,即周也。周为法国留学生,历任黄埔学校教练,东路军政治部主任,共产党中央委员。妻名邓颖超,曾任共产党中央委员妇运部负责人等职。又国民党方面查有共党中最为凶恶专事杀人之蔡飞,最近因在上海犯绑案拘入巡捕房,业经派人向捕房查问核辨。

同日的《申报》、《民国日报》和《时事新报》等各报刊,还刊登了《顾顺章悬赏缉拿杀人凶手周恩来等紧要启事》,文中说:

敬启者,顺章于民国十三年受革命潮流之激动,误入共党歧途,数年来参与机密。鉴于该党倒行逆施,黑幕重重,与本人参加革命之初衷,大相违背,不忍糜烂国家,祸害民众,乃于本年四月间自动脱离共党,向党国当局悔过自新。从此闭门读书,以求学识之长进。对于共党任何人,从未加以陷害。盖顺章只有主义之斗争,并无个人仇恨之心理,此亦政治家应有之态度。孰意共党首要周恩来、赵容(按:康生)等竟亲肆毒手,将余全家骨肉及远近戚友等十余人,悉行惨杀,而顺章岳母之私款七千余元及价值三千余元之田产单据、亦被劫夺以去。似此残酷兽行,绝灭人道,实为空前罕有之惨案。恶耗传来,痛不欲生。现已承蒙国民政府悬赏两万元,严缉该犯等依法究辨外,顺章特另行悬赏缉究,以慰冤魂。有人能将该犯周恩来、赵容等捕获解案,顺章当赏洋三千元,或通风报信,因而捕获者,赏洋二千元。储款以待,决不食言。

伏祈公鉴。顾顺章谨启。

通信处〔南京〕奇望街邮局信箱八号。

到了一九三一年一月十一日,王世德在《申报》上刊登《王世德脱离共党紧要声明》,称:

鄙人于民国十六年加入共党。近两年来充任该党中央特殊工作。因见于该党之倒行逆施,贻害社会,而复惨无人道,自相残杀,乃于前月向国民党悔过自新,从此脱离共党,谨此声明。再者,上月轰动一时之上海掘尸案,其告密之人名李龙章者,实即鄙人之化名。因该惨案确为共党首要周恩来、赵容等所为,而鄙人亦为当时参加杀埋之一份子,自向党国当局悔过自新后,即将该党此宗杀人藏尸灭迹之秘密残酷行为,悉行指出,故有此次骇人听闻之掘尸案发现。特此附带声明,使各界人士得以充分明了共党之罪恶。

间谍顾顺章曾作恶多端

顾顺章(1903年~1935年),本名顾凤鸣,上海宝山吴淞人,中共早期领导人之一,地下情报人员,中共秘密特务组织中共中央特科的负责人,1931年投降国民政府,1935年被国民党以秘密联络共产党为由处死。

顾顺章早年在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做钳工,曾加入过青帮,后升为烟草公司工头。1925年五卅运动中,顾顺章表现积极,组织了烟草公司的工人运动,之后进入上海市总工会工作并加入中共。1926年,顾顺章和陈赓等人被中共派往苏联学习间谍技术。

顾顺章从苏联回国不久,即参加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任工人稽查队队长。1927年,中共转入地下活动。在中共八七会议上,顾顺章被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中央交通局局长,负责中共中央特科的组织和领导工作。1928年6月在中共六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此后长期在上海与周恩来负责中共地下活动。

顾亲自负责领导特科的武装组织红队,杀过许多逃离中共的人员,他的公开身份是著名魔术师化广奇。

顾顺章公开身份是著名魔术师化广奇。
顾顺章公开身份是著名魔术师化广奇。(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中共特科顾顺章协助周恩来

1928年11月14日,组织成立向忠发、周恩来、顾顺章组成的中共中央特别任务委员会(简称特委),下设中共特别行动科,周恩来以学生时代的笔名“伍豪”为化名从事地下工作,工作包括情报收集、暗杀、安排工作人员渗透国民党党政部门等。

“中共特科”是上世纪30年代一个严格遵守周恩来指示——“不与党的地方组织发生联系,单独进行情报、兵运、保卫、暗杀等活动”的中共隐秘机构,受在上海的中共中央和中共北方局领导,利用各种方式搜索重要情报。

中央特科下设总务、情报、保卫、通讯四个科。一科负责设立机关、布置会场和营救安抚等工作,科长是洪杨生;二科负责搜集情报,科长是陈赓;三科叫红色恐怖队,也叫红队,负责镇压叛徒特务,科长是顾顺章;四科负责无线电通讯,科长是李强。

顾顺章协助周恩来领导中央特科并兼任第三科(行动科)的负责人,三科负责暗杀活动。

顾顺章脱共 致使当时上海地下党机构被摧毁

1931年3月,顾顺章被派护送张国焘和陈昌浩前往鄂豫皖苏区,完成任务后,顾顺章来到武汉,4月24日,顾顺章化名“化广奇”,在汉口新市场游艺场表演魔术,表演大获成功,但随后被国民党特工抓获。

顾顺章被曾经是中共汉口负责人后脱共的国民党特务尤崇新认出,遭国民党汉口警察局局长蔡孟坚逮捕。顾顺章随后立即投降,但是要求面见蒋介石方能供认其掌握的机密。蔡孟坚随即向其上司徐恩曾密电此事,不料徐的机要秘书钱壮飞是中共间谍,抢先通知了特科,导致顾顺章掌握的情报价值大减。因此顾顺章当时在得知蔡梦坚向徐恩曾报告,不禁跌足长叹:“这下抓不到周恩来了!”

钱壮飞偷偷截获武汉拍来的电文,通过李克农抢先报告了周恩来。在国民党和上海租界捕房联合大搜捕的前两天,中共中央机关转移。由于顾顺章在中共内所处的极高地位,以及其家属很多都参与了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致使当时上海等地的地下党机构几乎完全被摧毁,在武汉的联络机关人员遭抓获处决,在南京狱中未暴露身份的负责人恽代英和在香港的蔡和森都被杀。

顾家朋友斯励也在场。正因为他认识周恩来,所以周命令连同恩人一起勒死。
顾家朋友斯励也在场。正因为他认识周恩来,所以周命令连同恩人一起勒死。(网络图片)

周恩来手段残忍 亲自下令勒死救命恩人

死者中还包括顾家客人、周恩来的救命恩人斯励。斯励(1900~1931),是周恩来在黄埔军校的学生,他的哥哥是国民党将领,1927年4月北伐途中,苏联顾问及中共在中国境内发动倒蒋,蒋介石决定取缔苏联顾问并逮捕、处决中共党员。在4月12日的清党中,斯励藉着哥哥的特殊地位,曾将周从国民党手里救出,是周恩来名符其实的救命恩人。

那天,周恩来带着中央特科的杀手们闯进叛徒顾顺章家,顾顺章十几个家人和亲友正在打麻将,顾家朋友斯励也在场。正因为他认识周恩来,所以周命令连同恩人一起勒死。

“海棠村掘尸案”

参与灭门案的王世德被捕后供出顾顺章家属下落,并带租界人员和警察去掘尸,成为轰动上海乃至国内的“海棠村掘尸案”。案发后,中共又一批秘密机关被发现破获,周恩来转移到江西苏区才得以逃脱。

当时国民政府调查科向法租界警务当局接洽,会同按址发掘尸体,租界当局初不相信,经过确切保证之后,始获同意进行发掘。新闻界获得消息后,发出报导。当发掘工作进行时,市民挤满墙头,树上围观,在充满惊骇与怀疑气氛之下,一尺复一尺的挖下去,院内深掘到八尺之下,果然起掘得顾顺章全家大小八具尸体,全市为之震惊。

以后据王世德所供,又先后在公共租界武功坊三十二号,新闸路斯文里七十号等处,继续从事发掘,结果又掘得三十九具尸体,都由周恩来命王世德等所杀害。上海报纸上登出照片:顾顺章在家中掘出尸体,抱尸大哭。

责任编辑:傅龙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