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王殿前的法宝“业镜”到底为何物?(图)

作者:米雅 发表:2023-05-03 1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业镜”到底为何物?
“业镜”到底为何物?(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命的最后将归向何处?一生中的所作所为,逃得了世间的审判,可骗不了阎王殿前的法宝,这个传说中的宝物,让亡者生平的造恶模样无所遁形,那样宝物正是“业镜”。

业镜”到底为何物?在《西京杂记》中记载,相传秦始皇获得一面宝镜,可照出人心跳的快慢,好比现代的测谎机,被称为“秦镜”,后来曾被刘邦取得封存,之后交给项羽,项羽将宝物带回西楚后便不知去向了。有人称这镜子到了阴曹地府,成为地狱中的宝物,能显示死者生前的影像,就像现代的监视录影器,可以作为阎王审判的证据。

佛教经典《楞严经》中提到:“如是故有鉴见照烛,如于日中不能藏影。故有恶友、业镜、火珠,披露宿业,对验诸事。”所有事情摊在眼前时,验证了生平的种种事迹。

诚如世间的法庭,犯罪人总是会意图逃罪替自己辩解或说谎,因此判刑要“罪证确凿”,让其无法狡辩,而亡者接受阎君审判时,也可能因为害怕在地狱受苦,抵赖不从,这时阎王就会出动宝镜,照映出死者当时的恶行恶样,让其百口莫辩。

《阴律无情》的作者,自诉到过地府看过业镜,阴间的判官告诉他,每个人的心底里面犹如有个孽镜(业镜)收录机,阳人每天所做的任何善恶事情都被孽镜收录机记录拍摄下了,同时也被神灵逐一记录。因此生前所做的任何恶业,如毁谤、邪淫、偷窃等等,哪怕是多么私密,自己心中都会清楚明白,全部收摄在心底的心镜上,来到孽镜台前时,一生中的恶业“即刻放映”。许多亡灵在看到那些影像时,都感到羞愧且后悔,但已经无任何后悔之药,只有无奈地被凶恶的鬼差拖走,接受漫长又痛苦的地狱刑罚。

人做什么似乎难逃苍天法眼,哪怕是一思一念都在神的掌控之中,除了“业镜”之外,还有种叫“司镜”的官,专责记录人的善恶德行。这样说来,其实在西方也有类似于“业镜”及“司镜”概念的记录。

十八世纪的天才科学家伊曼纽‧史威登堡(Emanuel Swedenborg)曾著作《天堂与地狱》,分别讲述了天堂、地狱和人去世后的情景。史威登堡提到:“人所有的恶行、罪孽、偷盗、诡诈、欺骗,都从他们的记忆中被揭露出来,使其无否认的余地,因为所有的事件都完整地被呈现出来。”,他说哪怕只是一个个的念头,天使都可以毫无错误地重现。

看来不论生命的最后归向何处,在世间的种种行为及想法都将受到检视,丝毫不差,“业镜”照真小人,“司镜”照伪君子。时时“观心”,保有端正的思维,做个真君子,这样接受审判时,不管用什么镜子照都会像个小天使。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