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事本末】贵州债务危机揭露的矛盾(图)

作者:利世民 发表:2023-04-25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从来都面对两难。一旦容许地方政治经济力量发展起来,对中央集权就是一种威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共从来都面对两难。一旦容许地方政治经济力量发展起来,对中央集权就是一种威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贵州的债务危机,并不教人感到意外,但背后牵涉到的根本问题,可能远远超过多数人的想像。

自从2006年起,地方政府的开支,不成比例地膨胀。其中一个最主要原因是“十一.五”之后,中共希望透过扩大开支去发展落后地区。但这个过程不但浪费,而且衍生不少投机取巧的活动,以让官僚中饱私囊。由2016年起的“十三.五”,中共尝试改变了经济发展策略,甚至近年积极打击房地产,以抑制地方政府无序杠杆放大。

每个大国,都有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高度发展的地方是少数,绝大多数地区能够达到小康已经算不错了。在这个过程中,人口自由流动是最重要的因素;让农村地区的人口移居到经济中心地区,留下的人口的平均收入自然会相应提高。更重要是,从1978年到2008年,中国大陆透过人口流动,满足了劳动力需求,这也造就了二十年的快速经济增长;劳动力将资本带回乡郊,也成为了乡效地区发展的动力。

然而,在中国大陆,编户齐民是数千年来最重要的统治手段之一。所以,到现在户籍制度仍然是中央集权的主要社会控制手段。一、二线城市的居民也不愿意开放自己的身份给外来人口。结果过去十多年,高度发展的大城市出现了人口急速高龄化的现象,劳动力和人口增长却集中在落后地区,令当地的人均收入停滞不前,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大陆整体的经济增长率开始放缓的原因。

以上的因素彼此相关。如果中国的人口能够自由流动,一些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力量可能会更强大,特别是珠三角和长三角等地区。历史证明,这些地区的发展趋势往往会在中长期内挑战中央政府的集权统治。这也是为什么中共非常关注“在地城镇化”,而不是透过人口流动来解决发展不均的问题。

中国大陆这一片土地上的政权,从来都面对着同样的两难。一旦容许地方政治经济力量发展起来,对中央集权就是一种威胁。反之,要维持中央集权,就唯有回到封闭的经济模式,透过控制极少数的寻租者来间接地控制更广大的民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大陆有少数知识分子曾经幻想过,这个神奇国度会走向共和与联邦;但这种想法也意味着政治体制的彻底改变。但过去十五年来,已经再没有人够胆想像中国大陆的体制会循这个方向发展。

反之,现实中的中共,却不断增加中央的控制。目前见到的财政困局,某程度上亦可以视为是集权中央的代价;事实上,这种中央集权的代价远高于大多数人的认知。由于要控制社会结构,中共不愿让人口自由流动,与此同时亦尝试引导资源,发展落后的乡郊,结果这种人为的资源导向,却令地方开支不合理亦不成比例地膨胀;地方政府不断膨胀的开支,变成结构财赤,并成为债务。地方的债务到了不能负担水平,最终还是由中央埋单。

所以,贵州债务危机所揭露的,其实只是整体管治问题的冰山一角。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