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事本末】银行业稳定的幻象(图)

作者:利世民 发表:2023-03-20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危机引发银行爆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金融危机引发银行爆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尽管每家银行都坚称自己很安全,但在现实中,银行是有极高风险的行业。银行需要人们相信它们的稳定性,它们才能够以杠杆赚取利润。杠杆,是金融业的基础;银行除了从存贷息差赚钱,更重要是借出它们根本没有的钱来“无本生利”。就是这种杠杆,让银行能够赚取超过利率差好多倍的利润。

如果没有杠杆,银行几乎是无利可图。尤其在近年,不论是存贷息差,抑或是长短期的息差,已经不可能让银行赚到利润;所以银行除了不断增加杠杆,亦必无他法。这种不断增加杠杆的做法,最终只会令整体风险增加。当整体风险增加,结果就是一次又一次的金融危机。每次金融危机后,经济总会出现“去杠杆化”;令银行利润大受打击,结果银行业就要寻找方法将钱借出去。

一次又一次,重复又重复,这就是为何金融制度在过去几十年间变得越来越不稳定。

每当发生银行危机,虽然理论上其他的银行可以为资金紧绌的同业提供贷款,以帮助稳定情况,但通常信心动摇的情况下,人心惶惶,人人自危,自顾不暇,所以最终还是要靠中央银行充当最后贷款人。

由中央银行出手化解危机,其实也是一个微妙的平衡。在混乱的情况下,及早出手,理论上可以防止信心危机扩散,避免更多银行被卷入旋涡。但过早或太慷慨的行动,又或者什么银行都救,最终会鼓励不负责任的财务管理,也就是所谓的“道德风险”。

理论上,中央银行不会破产,但如果危机不断,最终的担当还是要由整个国家一起去承担;具体而言就是接连发生的货币危机,国内的通货膨胀以及对外币贬值。

过去的金融危机,主要出现在发展中国家;最主要原因是这些国家的制度相对多缺漏。要知道那些国家曾经出现过这种不断增加杠杆再爆破的经历,只要看看钞票上有多少个“零”就是。但自从1990年代,首先是日本,然后是美国再到欧洲,仿佛最大规模的金融危机都在传统的大国发生,甚至令人以为资本主义的终局将要到来。

这亦是中共最希望世人相信的“东升西降”。

2008年因次按引起的金融危机,绝非美国面对的第一次泡沫爆破。熟悉美国的金融史就知,过去二百多年,几乎每隔一段日子,就会有一次泡沫爆破;而且每次都有不同的原因。每场金融灾难,事后孔明的说都是有迹可寻,可防可控,但事实上由泡沫酝酿直到爆破的一刻,大家都只会沉醉于纸醉金迷当中。

历史给我们一个最大的教训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企业倒闭是正常的,银行是高风险的,金融危机经常发生,太阳如常升起。”

银行本质上是不稳定的;认了吧。为什么人们有钱就买楼买股票?表面上是对抗通胀,但想深一层,银行业稳定的假象,依赖于出问题时总会得到救助,而代价却是由社会上每个人去承担,也就是所谓的通货膨胀。

在一个持续有通货膨胀的社会,谁可以得到银行贷款,买入资产,就是最大的得益者;他们赚取的除了对冲了通货膨胀,更重要是贷款让他也享受到杠杆带来的好处。这是个人理财的第一课:“杠杆放风险放大,但也将回报放大。”

相反,在通胀下的社会,最受剥削的就是那些只可以靠劳力赚取工资收入的人。

难道我是在劝大家要借钱吗?不。我只是解释为什么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富有;尤其是当他们投机失利时,可以将代价转移到别人身上,这种不公平的剥削,就是刚才所提到的“道德风险”。现在大家明白为什么风险可以跟道德拉上关系吧?尤其是当政府以纳税人的钱,去救助管理不善的银行,助长不负责任的行为,这也是2009年之后的所谓救市,会引起如此广泛的不满。

最近一波的金融危机,主流的讲法指银行在过去两年,因为存款暴升,但收到的钱却没有门路借出,银行唯有买入国库券和抵押贷款证券,但2022年利率急升,导致银行录得亏蚀。另外,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由于主要客户是初创企业和投资在这个范畴的基金,所以在这个科技企业寒冬,硅谷银行更形雪上加霜。

然而,以上所讲的这些因素,似乎并未能完全解释另外两间停业的银行;一间是主动清盘的Silvergate Bank ,另一间是被勒令停业的Signature Bank。无独有偶,这两间银行均在加密货币领域极为活跃。至于硅谷银行,虽然暂时表面上与加密货币没有直接关系,但很难讲间接地会否因为个别主要客户而承担了加密货币相关的风险。

更讽刺是,加密货币的冒起,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自2008金融危机,越来越多人对传统银行金融业感到不满,亦失去信心。偏偏在2022年,却出现近四十年来美元走势最强的日子。美元走强,其中一个最重要原因是俄罗斯入侵鸟克兰。传统上,每当环球局势出现不稳,美元和美元相关的低风险资产,都会率先被抢高。2022年被抢高的是美元,到最近就连美国国库债券也被抢购,以致美元长债市场息率也有明确的跌幅。

究竟在目前的情况下,会否有更多的银行出现问题?这一点不易预测,但可以肯定是由于中、长期的债息回落,令美元的孳息曲线倒挂的情况更严重。那怕没有任何明显的信心危机,联储局再加息的空间已经极低,而现在的情况亦似乎意味,加息周期要告一段落。至于往后发展具体会是怎样,就更难准确地预测。

虽然说这个金额系统,已腐败不堪;但正如刚才所讲,这个制度周而复始地酝酿泡沫然后爆破,爆破后又是另一个泡沫。这种资本主义的泡沫循环,最大问题不是世界末日,又或者资本主义的末日,而是社会上总有一群人,当冒险赚大钱时,就是自己的财富,但是出了乱子问题,就会被人责任要由大家共同负担。

想要有更公平和可持续的经济系统,首先是正视银行业的本质,认识和接受与银行业相关的风险,甚至放弃银行是稳定的假设和幻觉。同时也要加强金融教育,提高民众对风险的认知,让人们能够更理性地参与金融市场,并且不轻易被表面上的“高回报”吸引,而忽略风险。最后才是公平和透明的监管机制,但重点在于鼓励推陈出新,而不是一次又一次地,慷他人之慨,去包庇既得利益者。

利世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