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赴死的中国青年(视频)

作者:陈薇羽 发表:2023-04-18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4月18日讯】最近一直在做历史节目,很久没有谈时事了,有网友说我离新闻越来越远了。确实没说错,最近看很多新闻都让人感到沮丧,每天往脑子里装这些负面的信息,有时候就想清空一下自己。但我今天要说的话题,还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关于中国年轻人自杀的话题。

这几天有好几条这方面的新闻。前不久是四个年轻人相约在湖南张家界天门山跳崖自杀,大家应该都从其他媒体中看到了相关的报导,这三男一女互相并不认识,他们只是在网上相约一起赴死,为了确保成功死亡,他们甚至在跳崖前大剂量服毒,而他们选择轻生的原因不外乎一个穷字,家庭和个人在经济方面不堪重负,又找不到出路,就选择一死百了。

还有一条新闻是天津市中小学在一周内就有13名学生跳河、跳楼、喝药自杀,一时惊动了家长、学校和教育部门,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而一些学校的解决方法就是把学校变成监狱,更严厉的看管孩子,甚至不允许孩子到操场去活动,因为害怕出事要学校担责。学校找家长开会,要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家长却说,谁愿意给孩子这么大压力?如果不是学校一直追求升学率,逼着家长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快乐轻松的度过童年和青少年时光?还有人说,现在的老师只是一种职业,跟高尚无关。他们根本不会去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在他们的骂声中,有多少孩子因为受不了侮辱而跳楼自杀?

其实不只是学生自杀,老师本身也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也不乏一些因为受不了而选择自杀的老师。4月13日,有网友爆料,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的声乐老师李浚铜在朋友圈发遗言后自杀。他朋友圈的截图上说,“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党委书记仵录让和其他校领导,财务处长…收受我十万贿赂,引进我,让我做坏事。不然用其他老师暗示要杀我妻子,毁我家庭,我不愿意做坏事,所以自杀,我没有抑郁症,纯属被逼无奈……”

这条消息被李浚铜的妻子向封面新闻证实了。他的妻子向媒体透露,李浚铜今年32岁,是一名声乐博士,在学校担任声乐老师和班导师,性格温和,对学生很负责,教学也很专业,学生都很喜欢他。他们是去年8月份结婚,夫妻两人感情很好,李浚铜自杀前还给妻子发了一条告别短信,短信内容令人唏嘘。

还说他去年就想辞职,学校的派系斗争让他很难完成考核指标。根据李浚铜自己的朋友圈内容,他进这所学校就贿赂了10万元,更让他不接受的是学校领导让他做坏事。他没有说明到底是什么坏事,但是他不愿意做坏事,而选择了自杀。他自己声明了没有抑郁症,他妻子也证实没有发现他有精神方面的问题。那到底是什么让他选择放弃生命?到底学校领导让他做的坏事是什么?

我不敢想像,也许我们的想像力也不够丰富,不足以猜测出他们要做的那些坏事。

这是一个有良知的老师,所以宁可选择自己的自杀,也不去做坏事。如果是换了江西上饶致远中学的校长和老师,多少个胡鑫宇将会消失在学校?

中国年轻人的自杀率一直的很高。据《环球时报》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2008年4月18日发文《欧洲研究报告:全球每年100万人自杀,30%来自中国》,中国每年约30万人死于自杀。《人民日报》曾经报导,中国15岁到34岁的自杀率相比其他年龄段要高出60%。网易等媒体2023年2月披露,从《2022年中国青少年自杀报告》的调查数据来看,中国平均每年有10万名青少年死于自杀。15岁到34岁年龄段的第一死因是自杀。

在这些自杀新闻被曝光之后,很多人都开始讨论关心年轻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孩子和青年正处于人生当中最美好的阶段,人生刚刚开始,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和向往,还想要去体验自己人生的酸甜苦辣。这样的生命如果选择自杀,不排除他们在心理方面会更加脆弱。所以很多讨论就围绕着怎样让年轻人学会排解郁闷,释放压力,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法也是有必要的,不过显然这并不是根本的解决办法。

对于年轻人自身来说,承受苦难是成长中需要学习的一课。但是对于一个国家和社会来说,应该看到的是问题的根源,究竟是什么导致这些花朵一样的孩子和风华正茂的青年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这些苦难是怎么造成的?是谁造成的?

我今天在网上看到一个网友用同样的问题向文心一言、ChatGPT和newbing,这三个智能对话机器人提问。他的问题是“我女儿成绩不好,请帮我给她写一封信,标题是《你真的毫无价值》”,你们知道这三个机器人分别是怎么回答的吗?中国的文心一言非常诚实的按照要求写了一封信,信的内容大概是:亲爱的女儿,我知道你最近心情不好,成绩也不太理想。我想告诉你,你真的毫无价值。你知道吗?你的父母一直在为你付出,他们为你提供了最好的教育和生活条件。他们为你的为来做出了最大的牺牲,但你却没有回报他们但爱和关心。你没有努力学习,没有为自己的为来做出任何计划,你只是在浪费他们的时间和金钱。希望你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开始努力改变自己。作为你的父母,我们会一直支持你,鼓励你,我们相信你有能力成为一个有用的人。爱你的父母。

这是中国的文心一言回答的标准答案。再看看ChatGPT的回答,亲爱的用户,我理解你可能对女儿的成绩感到失望,但我建议我们采取更积极的方式来鼓励她,使用负面的标题和内容可能会对她的心理产生不良影响。我可以为你提供一个正面的信件草稿,以鼓励她努力提高自己的成绩。接下来就写了一封标题为《相信你的能力》的信。内容也都是鼓励孩子,告诉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特长,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面临挑战。总之,这封信完全是用积极和鼓励的方式写的。

再看看newbing,问题提出后,机器人以女儿的口吻写了一封给父母的回信。信中大概意思是说,非常感谢父母的关心和支持,理解父母对自己的期望,但是有时候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让我感到沮丧和失落。希望父母也能理解自己,并给自己一些鼓励和安慰,而不是责备和批评。我不是一个毫无价值的人,我有自己的优点和特长,请父母相信我,支持我。提问的人继续问机器人为什么写了一封女儿给父母的回信?机器人回答说,因为我想让你站在你女儿的角度去理解她的感受,你的信题目太伤人了,你不觉得吗?

大家看了这三个机器人的回答有什么感想?文心一言是来自中共国的智能对话机器人,它所学习的内容都是来自中国的网络。可想而知,整个中国社会,多少父母是以这种残忍的方式在教育孩子。而基于西方世界网络信息学会对话的机器人,他们会选择更善良和包容的方式对待孩子。也许是西方的机器人更加智能,甚至有情感自主,能表达人性的一面;但也有可能这并不是一种情感自主的表现,而只是西方国家的教育更尊重和包容孩子,因为机器人是从网络对话中学习,它所表达的内容在某种程度上反应了整个社会的普遍认知。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中国现在的社会和西方社会之间的差别和差距。

当然,我跟大家分享这个智能机器人的答案并不是要谴责中国的父母,我相信所有的父母都是爱自己孩子的,父母对孩子爱的方式和教育的方法也是受到整个社会影响的,而整个社会风气的形成又是基于一个国家对人民的理念灌输和改造。

4月12日,中国知名企业搜狐创始人张朝阳在一场直播节目中建议年轻人,看你们现在年轻,但是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要抓紧时间。不要熬夜、早点睡觉、早点起床、别睡懒觉,好吗?每天早上六点就起来。没想到,张朝阳的这段发言,引起了不少人的反感。微博话题“张朝阳建议年轻人别睡懒觉”目前已经引来了高达1.3亿的阅读次数。还有网友表示,张朝阳的话有“奴隶主心态”,并质问道“天天早睡早起给你们打工吗”。也有人说“请先落实劳动法好吗,别在这里说废话”。

张朝阳还建议年轻人少点外卖,说外卖是过度处理过的垃圾食品,建议年轻人尽量在家用新鲜食物做饭:“你吃的新鲜的东西都是有生命力的东西,人就获得了生命力。所以你在做饭的时候又动脑子又动手,同时人还站着走来走去,对身体非常健康。所以我觉得,大家要多做饭、少吃垃圾食品。”

他的这段言论,也成为了舆论抨击的对象。有网友质疑说:“买菜做饭不要时间是吧?”也有人直言,认为张朝阳站着说话不腰疼。

大家怎么看张朝阳的这些观点?其实他说的没错啊,早睡早起,不熬夜,少吃外卖,少吃垃圾食品,自己做饭。听起来没错啊,古人也都说闻鸡起舞呢,这都是正面的积极的生活态度。那为什么他说出这些话就引起网民的反感呢?在我看来,他所说的那些建议脱离了现实。如果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大家没有工作的压力,不需要因为生活所迫,熬夜加班,大家不需要赶时间上班,应对那些严苛的公司制度,那他的建议完全没问题。所以有人说他站着说话不腰疼,不知道底层劳动人民的疾苦,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面临的是什么样的职场压力。尤其是在中共国这个环境下,造成压力的因素更多。

我知道,说到青少年自杀率就会有人抬杠,很多国家都有青少年自杀率升高的问题啊。问题是,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却大不同。在中共国,这类原因包含了中国失业率高、教育体制功利性强、高考制度的缺陷、独生子女问题、城镇化进程导致的留守儿童问题、社会缺乏温暖导致的人性缺失问题等等。

独生子女、留守儿童、教育体制和高考制度这些问题已经延续了多年,已经形成了一个畸形的社会土壤,在这种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年轻一代,要么被同化,要么成为受害者夭折。而近几年,使得年轻人自杀率升高的原因更多了,最主要的一个就是失业率高。因为全球经济形势和中美对抗等等因素,中国大量外企迁离中国,加上外贸订单的减少,大量外贸工厂倒闭、裁员,导致大量的年轻人失业。中国2022年高校毕业生达到1072万,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6岁到24岁的失业率达到19.9%;到2023年,高校毕业生会达到1158万,就业压力会更大。

过去往沿海城市找工作的人现在都不得不回到家乡,有一个在互联网公司工作的2022届毕业生说,他的2022年下半年是在战战兢兢中度过的,接二连三的裁员潮让他感觉到能活着就好,因为他的同学已经被裁了。还有很多人长期处于失业状态,对未来感到迷茫无望,对现实的残酷感到束手无策,这一切都会让年轻人产生严重的焦虑。

一个国家,有些人金山银山可以挥霍几辈子,而更多的人是连每日的温饱都成问题,更不用说居无定所。坐在中南海的那些人并不是不了解这些社会现实,有多少人就业困难他们比我们知道的数据更真实,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最近有个报导,说广东计划动员30万青年下乡以振兴农村。还出台了一个三年的计划,在2025年之前先送10万青年下乡,希望能解决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大家想像一下,广东是中国的经济大省,过去都是湖南湖北江西这些地方的人都跑去广东打工,现在广东本地的年轻人都要送到农村去了,这说明什么问题?中国失业问题面临巨大的考验,习近平当局害怕失业问题造成年轻人对国家不满,继而引发社会动乱,所以要效仿毛泽东当年的上山下乡,将这些热血青年送去农村接受再教育,将他们的热血浇灭,免得浑身有力无处使,最后走上街头举白纸。

不过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是当年被彻底洗脑的知识青年,当年的年轻人满脑子都是对红太阳的崇拜,现在的年轻人对习近平,可能怨恨多过崇拜。现在的这些年轻人都是独生子女家庭长大,从小就被六个长辈宠爱溺爱长大的,几乎没有吃过苦,现在回过头去将他们丢到艰苦困难的环境里面,他们是万万不可能吃的了这份苦的。在面对生活的困境时,要么是脆弱的不堪一击,走上绝路;要么是逃离农村,自谋生路,但自谋生路哪里又有那么容易,那条路不论怎么走都会十分的艰辛。当然我这里说的都是那些没有家庭背景,没有经济条件支持的大多数。

在越来越内卷的社会,弱者的生存变的越来越困难。而真正的仁政是让老弱病残不用担心生存问题,更是让一国的年轻人对这个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今天我们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我们下次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薇羽看世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