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蔗 毒过蛇”是真的?慎食5种春味(组图)

发表:2023-04-0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甘蔗
“清明蔗,毒过蛇”的俗语是真的吗?

这句俗语你听过吗?“清明蔗,毒过蛇”,甘蔗作为一种清甜多汁的水果,一直很受欢迎,但是到了清明节前后,食用甘蔗就要谨慎了;除了吃甘蔗,还有几5种食物食用的时候要多加注意,当心中毒

“清明蔗 毒过蛇”是真的吗?

1、霉变甘蔗 不能吃

民间有“清明蔗,毒过蛇”的说法,其实这种说法并不是危言耸听。甘蔗的糖分含量高,如果储存时间过长,在气温升高的时候很容易滋生霉菌。

在华南地区,三四月份温度已经很高了,所以这个季节的甘蔗比较容易发生霉变,变成“红心甘蔗”。“红心甘蔗”之所以有毒,主要是因为其中含有节菱孢霉菌,这种菌会产生一种神经性毒素物质“3-硝基丙酸”,若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严重时,患者有可能会因为毒素侵犯神经中枢系统而导致呼吸衰竭。

2、砍掉发霉部分 剩下甘蔗也不能吃

很多人以为把甘蔗发霉的部分砍掉,再吃剩下的甘蔗就没问题了。其实,病菌入侵甘蔗后,菌丝可以延伸,即使砍掉霉变的部分,剩下的甘蔗也有肉眼看不见的大量毒素。

3、霉变甘蔗汁 不能喝

若甘蔗霉变,就有可能产生毒素,这样的甘蔗汁可能含毒素的量更高,中毒风险就更大。

蘑菇 毒菇 391210613
山上长的野蘑菇,暗藏致命的剧毒。

清明节前后 慎食这5种“春味”

清明节风景
清明前后,食用5类食物的时候也需要多加注意。(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清明前后,除了吃甘蔗要注意,这5类食物食用的时候也需要多加注意,小心一些。

1、春笋

“雨后春笋”形容事物蓬勃向上的势头,因此也是非常发的食物。春笋具有多种胺基酸、无机盐和维生素等,可帮助消化,但同时它含有较多草酸,有关节疼痛,四肢发冷等人群不宜吃,建议烹饪之前过一下水。

2、香椿

香椿富含视黄醇、钾、磷、维生素A和C等,但是患过荨麻疹、湿疹、中风等患者不宜食用,以防旧病复发。

吃香椿的时候,一定要先焯水,和普通的新鲜蔬菜相比,香椿中亚硝酸盐含量略高,焯烫是降低亚硝酸盐较好的方法。

3、野生蘑菇

野生蘑菇是指山上长的野蘑菇。春季野生菌生长旺盛,每到这个季节,“毒蘑菇”毒倒一家几口的事件屡见不鲜。

由于部分有毒蘑菇和可食用的蘑菇长相非常相似,但此蘑菇非彼蘑菇。所以,野外生长的蘑菇别采摘来食用,也勿购买来历不明的野生蘑菇。

4、发芽土豆

土豆易变绿、发芽,食用会中毒。

买土豆一定要仔细观察,并冲洗干净,看有无变绿,或者拔芽痕迹。

5、慎食野菜

春天,随处见绿,餐桌美味长满田间地头、郊区河岸。人们在追求原生态、绿色、环保,享用天然美食时,容易忽略野生植物的毒性和不可食用性,春季的“春味盛宴”也成了植物性食物中毒的多发季节。

提醒大家:采摘野菜种时,一定要认清楚,秉持3个原则:1、不知不吃,2、盐水浸泡,3、吃前热焯。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