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随想”曾发博文712篇并获奖 其父母不接受判决(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3-03-30 1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程随想 博文获奖
中国知名博主“编程随想”阮晓寰。(图片来源:网路截图)

【看中国2023年3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中国大陆知名博主“编程随想阮晓寰上海法院以“煽颠”罪重判7年。他两年多发表博文712篇,曾获“德国之声国际博客大赛最佳中文博客”奖,其年迈的父母不能理解曾为国家做出过众多贡献的儿子被如此对待,不接受判决

阮晓寰1977年生于福建泉州。2021年5月10日遭上海市杨浦区公安局抓捕并被刑拘,6月17日被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批捕,2023年2月10日被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判处7年,被没收财产2万元。阮晓寰2009年1月15日创建博客“编程随想”,至2021年5月9日最后一次发文。“编程随想”也被外界赞誉是以个人力量挑战中共网络审查和监控系统,用技术对抗专制的英雄。

阮晓寰共发表712篇博文 曾获德国之声最佳中文博客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阮晓寰与其妻子同为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专业学生,他酷爱计算机科技以至后来放弃大学文凭,从事喜欢的网络技术工作,他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信息安全总工程师。

2009年1月15日阮晓寰开设博客“编程随想”,最初是以分享电脑技术、软件开发内容为主。当年“64大屠杀”20周年纪念日前夕,中共当局惯性大规模封杀海外网络,阮晓寰开始向公众普及翻墙技术、网络安全等知识,比如怎样隐匿身份、规避当局追捕等。

2010年底和2011年2月的“钱云会事件”和“中国茉莉花革命”,阮晓寰开始转向政治博文写作,他发表多篇博文,呼吁公众上街抗议。其后,他把博客内容分成6大类:提升思维能力、普及政治常识、扫盲翻墙知识、揭露党国嘴脸、网络安全教程、软件开发技术等。还分享了数百本中英文电子书籍。

2013年,“编程随想”获得“德国之声国际博客大赛最佳中文博客”奖,阮晓寰未出现在颁奖现场,仅在一篇自述中表示,希望公众可以明白“你可以不关心政治、但是政治会来关心你”。

2017年,“编程随想”与网友谈及安全问题时就曾表示,如果他在全平台无任何活动超过14天,就意味着遭当局抓捕或人身遭到意外。有网友认为阮晓寰在12年间匿名单兵作战已是奇迹。

编程随想”已发表712篇博文。其中他还营运Github上知名开源项目《太美子党关系网络》,来揭露中国政府系统性的腐败。即使被捕后,阮晓寰的主博客站点和其他平台上的项目依然没被当局攻破。

阮晓寰突遭抓捕 其家人不接受判决

3月29日网传一篇题为“在上海,一个普通公民如何成了‘国家的敌人’?”的文章,称近日阮晓寰的妻子贝女士接受NGOCN采访时表示,阮晓寰被抓后承认相关博文是他写的,但他的目的是“让国家变得更好”。贝女士说,“我从不认为他的行为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2021年5月10日约中午12点,上海杨浦区贝女士家门铃响起。丈夫阮晓寰前去开门,过了一会,她听到门口传来“不许动”和轻微扭打声,她赶紧跑到门口发现大门敞开,不见丈夫身影,一名男子径自闯入家中。贝女士质问,“你要入室抢劫吗?”为首男子掏证件表明是办案警员。

随后陆续进来近10人,他们穿警服或便衣。一行人先仔细搜查了书房(阮晓寰工作房间),“几乎翻了个底朝天”,随后再逐个房间搜查。贝女士说,“他们大概有十个人左右,三四个人盯着我,把我拦在(被搜查房间)外面,两三个在客厅,三四个在书房,还会换班,”

搜查期间,办案人员时不时向贝女士套话,并说阮晓寰在海外平台发表文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情很严重会被判5年以上,搜查持续到次日凌晨2、3点。贝女士被带到上海杨浦区公安局接受盘问,还被告知其丈夫此时也在隔壁审讯室接受讯问。一直到早上7点左右将她送回住所。

“他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信息安全系统总工程师,他为国家做过贡献的。”贝女士曾在邻居们的微信群里为丈夫辩护,“他是爱国的。”她向社会呼吁,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个案件。贝女士说,一审判决存在明显问题,家属强烈质疑。现在是上诉二审阶段,她会尽最大的努力,让丈夫尽早恢复自由。

阮晓寰的父母年事已高,担心等不到被重判的独子回家,他们为儿子呼吁,“我们不理解,曾经对国家做出这么多贡献的青年,只是发表了些对腐败与现实不满的看法,就被这样对待。他只是想国家更好,人民更幸福。这样的判决我们不能接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