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损害肠道?专家这么说(组图)

发表:2023-03-2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咖啡
许多人一习惯从一杯咖啡当作一天的开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少人们的一天都是从一杯咖啡开始的。但爱喝咖啡的我们是否曾听过“早上空腹喝咖啡会损害黏膜”这样的说法,真的如此吗?空腹喝咖啡是否会影响我们的肠道健康

咖啡对肠道的影响

有一部分人提出一种说法,认为在空腹情况下,哪怕只喝少许咖啡,仍会伤害肠道健康,并有可能会引起腹胀、痤疮、脱发、焦虑、痛经、甲状腺问题等其他疾病。对于这一观点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担任医学院生理学与膜生物学教授、兼任美国胃肠病协会理事会成员的Kim Barrett指出,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研究人员一直在调查喝咖啡对人体健康的利弊,尤其是对肠道健康影响的的实际状况,发现胃部可以经受住包括咖啡在内的多种刺激。

Barrett说道:“有很多方法可以保护自己。”包括它会分泌一层厚厚的黏液层,在胃黏膜和摄入的食物之间形成防护屏障。她也说,这种屏障同时保护胃免受分解食物所需的天然酸性环境的影响。

她补充:“由于胃一直处于非常不利且有害的环境中,因此,除非你摄入的是刺激性极强的物质,否则很难打破胃的防御系统。这就是胃的工作机制。”

贝勒大学医学中心内科主任Byron Cryer博士则表示,众所周知,酒精、香烟和消炎药都会改变胃自然的防御机制,并损伤胃黏膜。而他的实验室主要研究的是不同药物和化学物质对胃和小肠健康的影响;研究发现虽然某些刺激物确实会使胃更容易产酸、形成溃疡,但咖啡并非会造成如此效果。

一项大型研究于2013年以8000多位日本居民为研究目标,发现喝咖啡与胃(肠)溃疡的形成并没有显著关联性,即便有些人每天喝三杯及以上,也未发现两者存在显著关联。

Cryer说:“即使是浓缩咖啡,也不太会对胃造成客观上的伤害,更不用说一般饮料中所添加的普通剂量了,其对胃的伤害更是少之又少。”

Cryer提到,尽管如此,咖啡确实会对肠道存在一定影响。它会加速结肠蠕动、诱导排便,也会促进更多胃酸生成。此外,咖啡中的咖啡因能提高心率和血压。如果你在临睡前喝咖啡,就会影响到你的睡眠。不过这些影响都是暂时的。

胃酸增加所引起的问题

喝咖啡的女人
喝咖啡时加了牛奶或奶精,此等缓冲物将有助于中和掉部分胃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Barrett表示,空腹喝咖啡虽然不太会对胃造成损伤,但从理论上来说,可能会引起胃部感到灼热。而如果你的胃里有食物,或者你喝咖啡时加了牛奶或奶精,此等缓冲物将有助于中和掉部分胃酸。Barrett说,因此相比喝牛奶或吃饭时喝咖啡,空腹喝咖啡(尤其是黑咖啡)会使胃酸pH值降低更多。

另外,有些研究认为,咖啡可以放松并打开连接食道和胃的括约肌,这可能会让胃酸更易向上返流到食道,引起不舒服的胃灼热症状。但2014年的一篇综述对15项来自欧洲、亚洲和美国的研究进行了综合分析,发现喝咖啡和胃灼热症状之间没有直接关联,而2020年的一项研究则采用了4.8万多名女护士的研究数据,仅发现喝咖啡的人出现胃灼热症状的“风险”更高。

咖啡应该怎么“喝”

Cryer指出,身为一名胃肠病学家,我通常会告诉病人要多留意自身症状。如果喝完咖啡后他们持续感到胸部灼痛或嘴里有酸味,代表可能需要减少咖啡的摄入量,或者考虑服用抗酸剂。而在早晨第一杯咖啡中加入一点牛奶或奶油,或先吃一小口食物,也有助益。但如果在喝咖啡时根本没有任何症状的话,那么你可能是一个喝咖啡后不会出现明显反流的人,恭喜你可以愉快地享受喝咖啡。

Cryer说,他也经常喝拿铁和卡布奇诺咖啡。而添加蒸汽奶也可以减少苦味。

Cryer强调,总结来看喝咖啡对健康益处良多,包括延年益寿、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还能预防肝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等多种癌症。“有许多证据表明咖啡利大于弊。”

责任编辑:恒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