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立委吁制定战略法规(图)

发表:2023-03-24 1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日2加2会谈
台湾民进党与日本自民党21日在台北举行“外交.国防2加2”会议。民进党立委郭国文(左起)、罗致政与自民党参议员堀井岩、众议员国场幸之助4人握手合影。(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3月24日讯】据《美国之音》报导,台日国防与外交代表会谈3月21日在台北举行。台湾立法委员代表、亚东国会议员友好协会会长郭国文受访时表示,他建议日本针对“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讨论武器出口规则法规的修订、扩大海上救援与模拟训练的合作,并制定日本版“台湾旅行法”。

台湾执政党民进党与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3月21日在台北举行“台日外交‧防卫政策意见交流会”(俗称议员版台日2+2)。台方由罗致政及郭国文代表;日方则由国会外交部会长、参议院自民党副干事长堀井岩参议员及国防部会长国场幸之助众议员代表。

郭国文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会谈中双方针对近日台海与印太安全等区域议题进行了意见交换。他说,日益紧张的台海局势是日方非常重视的议题,日本国防部会长国场幸之助说,他想与台湾交流去年日本修改的国安战略三文件。

岸田政权对台湾高度重视

郭国文指出,去年8月美国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中共对台实施大规模军演,当时访日的他观察到日本官民都十分紧张,因为这印证了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说的“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就是美日同盟有事”。日本在去年底修订的国安战略三文件将台湾问题纳入日本防卫的对象,足见岸田内阁对台海局势的重视程度。

郭国文表示,当时“日本战略研究论坛”在进行“台湾有事”的兵棋推演,由前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亲自主持。小野寺五典近期正在为修改日本武器出口规则的法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筹组核心小组。根据现行法规,日本只能将战机、装甲车和导弹转让给共同开发和生产硬件的国家。不过针对俄乌战争,日本设置了提供给“受侵略国家”的特例,向乌克兰提供了防弹背心和头盔等没有攻击力的装备品。

郭国文认为,针对“台湾有事”的支持,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他说:“我认为如果他们(日本)可以把这个三原则适时地做一个修正,将来他们对于武器的输出或转让,或许在‘被侵略的国家’这一个定义上,在‘台湾有事’的情况下,有可能可以适用。”

海上救援合作与模拟演练

郭国文表示,“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中允许国防装备转让的项目包含了与日本有安全合作关系的国家救援、运输、监视和扫雷防卫设备。因此他向日方提出了建立与扩大两大平台的建议,分别是灾难救助、人道救援的合作平台,以及针对“台湾有事”的模拟演练平台。目前台湾消防署与日本消防厅已经有属于陆上的定期演练与实际合作支持,希望可以扩大到台湾海巡单位与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合作,也同时扩大区域合作。

他指出,日本长期经营东南亚地区,已深获东南亚各国的信任,台湾政府也在强力推动新南向政策。菲律宾与日本2月9日签署灾难救助协议,未来可能升级到国防上的合作。与中国关系日益紧张之际,日菲两国发展更为紧密。台日之间可以按照这个模式,从比海军的敏感色彩较弱的海巡单位开始。

在“台湾有事”的模拟演练平台方面,郭国文指出,日本和台湾政府以往都避开直接对话与协商,台湾针对中共军机侵扰向日本提出情报合作也无成果。他认为,台日应尽快建立起针对“台湾有事”的沟通管道,透过频繁的讨论来建立共同语言,并将战术落实到模拟演练中。因此,他向日方提出了参与日方模拟演练的想法。

他说,最近冲绳的先岛群岛做过类似的演习,明年一月会再次举办。如果台湾可以去进行观摩的话,这将会是台日之间彼此了解与合作的一种起步。

日本版“台湾旅行法”

在此次会谈中,郭国文再度向日方提出他从去年开始就积极推动的日本版“台湾旅行法”。他表示,美国2018年通过“台湾旅行法”后,台美高层互访有了法源依据。然而,与台湾友好的日本,却不能进行同样的访问。他说,其实日本常有国会议员去台湾,不仅可以见到行政院长,也可以见到副总统和总统,但台湾议员去日本,却很少有机会见到内阁成员。

郭国文表示,许多学者专家都在呼吁制定台日高层互访的相关法案。他认为“台湾旅行法”若能先通过,等于是开启未来日本通过其他台日交流相关法案的大门。他指出,这次是台日第三度举行此类会谈,也是首次实体会谈,他期盼能建立这类会谈常态化的制度。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