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温寓言:鱼肉百姓 自食其果(组图)

作者:姝慧 整理 发表:2023-03-23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种菜 种地 农民
治国如种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编者按】刘基(刘伯温),是大明朝的开国军师,也是一流的预言家。除此之外,他还是讲寓言的高手,其著作《郁离子》讲述了近180篇寓言故事。其谓“天下后世若用斯言,必可成盛世文明之治”,意谓天下后世若能采用书中的主张,必能使国家达到昌盛文明的境地。《郁离子》中的思想内容博大精深,构思精巧,意蕴深刻,令人耳目一新。现在给大家分享《郁离子》中一则名为《治圃》的故事,列述于下:

公仪子对鲁穆公说:“你知道菜农怎样种菜的吗?他们要使其土壤肥沃,平整了菜畦,改善通风,接受阳光的照耀,疏通水道,排除积水,然后再施展技艺进行种植。遇到低洼或隆起、干燥或潮湿的地方,一定要根据其种植条件,按照时令节气种菜,决不可违背农时种植。蔬菜成熟后才可以采摘它,还要根据蔬菜生长的情况,看它生长得肥大还是瘦小,要摘取长得肥大和繁茂的,培植那些长得瘦弱的,采摘也要小心谨慎不要伤害到蔬菜的根,采摘完毕就要灌溉,这样不久,蔬菜又能够采摘了。于是厨房里的菜肴越来越丰盛,而菜园里的蔬菜茂盛,不虞匮乏。”

“如今,君王的手下官吏向百姓征取赋税却无限度,只知道索取却不懂得扶持生产。百姓们生产的收入能有多少,可是交纳到官府的赋税竟然成倍增加。君王,您的‘菜圃’已经匮乏极了,臣子内心确实为君王担忧啊。”

战国 君王 治国
治国治圃,勤政爱民。(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公仪子,也就是公仪休,他是战国时期鲁国的名臣,鲁穆公在位时担任宰相。公仪休主张“为官不与民争利”,极力反对那些领取俸禄的官员,去和老百姓争夺利益,同样不允许“做大官的,占小官的便宜”。

在《郁离子·治圃》一文中,刘伯温以“治圃”作喻,警告执政者:“有司取诸民不度,知取而不知培之,其生几何,而入于官者倍焉。”如果对老百姓不知爱护,只知榨取,竭泽而渔,索取无度,鱼肉百姓只会导致物尽而民穷,到头来只能自食其果。

 

附《郁离子‧治圃》原文:

公仪子谓鲁穆公曰:“君知圃人之为圃乎?沃其壤,平其畦,通其风日,疏其水潦,而施艺植焉。窊隆干湿各随其物产之宜,时而树之,无有违也。蔬成而后撷之,相其丰瘠,取其多而培其寡,不伤其根,撷已而溉,蔬忘其撷,于是庖日充,而圃不匮。今君之有司取诸民不度,知取而不知培之,其生几何,而入于官者倍焉。君之圃匮也已,臣窃为君忧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