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宣布赴陆祭祖 疑“一国两制”民主协商?(图)

发表:2023-03-20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
马英九宣布赴陆祭祖,台党政人士疑“一国两制”民主协商。(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中华民国前总统马英九将于3月27日赴中国大陆祭祖,若成行,他将成为1949年以来首位访问中国的卸任台湾元首。党政人士质疑马英九是否代表国民党参加北京的台湾方案民主协商。

据《中央社》,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表示,前总统马英九将于3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国祭祖,并将带领马英九基金会“大九学堂”青年学子,参访辛亥革命、抗日战争等重要历史遗迹,并访问湖北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及上海复旦大学,与大陆学生进行交流。

国民党发言人林家兴表示,相信马英九的访陆之行对两岸交流有正向的帮助,并致上祝福之意。他说,国民党希望透过行动实践“亲美、友日、和陆”的方针,证明以“交流取代交恶,对话代替对抗”的方式,可以有效捍卫中华民国、守护台湾民主及维护区域和平。

总统府发言人林聿禅19日表示,马英九的出境管制期限虽已届满,但若欲前往中国,仍必须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办理,应于赴中前及返台后向总统府申报,但目前尚未接获相关讯息。

据《Yahoo新闻》,马英九此行预计将访问南京、武汉、长沙、重庆与上海。他表示,为避免美中台敏感复杂的政治效应,将不会与习近平举行“马习二会”。据指,他不希望此行卷入国内外的政治纷扰,甚至影响明年大选,因此决定不访问北京,单纯定调赴陆祭祖。

但引人关注的是,马英九大陆之行的时间点恰好与蔡英文总统出访中南美洲、过境美国的时间重合。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表示,他计划在蔡英文过境美国时与她会面。

关于马英九赴陆祭祖一事,台湾党政人士质疑,北京才将今年订为“一国两制民主协商元年”,马英九与国民党为何选在今年访中?此行是否代表国民党参加北京的台湾方案民主协商,以及对“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民主协商的态度。

中国国台办主任宋涛在2023年第一期“两岸关系”杂志发表新年寄语时声称,将在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的协商。随后,国民党就组团去中国。

党政人士指出,国民党访陆团回来后,台海中线的共军威胁不减反增,近日更挖走台湾的邦交国洪都拉斯。在此情势下,国民党的“民主协商团”还一团一团出访中国,是否尊重和理解台湾人民的感受。

民进党立委陈亭妃表示,马英九宣布赴中给了国民党一个非常大的震撼弹,将影响国民党2024选举。她指出,习近平2019年对外宣称,九二共识就是一个中国,“既然在一个中国,马英九要用什么角色去访问中国?”

在中国频频打压台湾的国际空间之际,陈亭妃提醒马英九:“你代表的是你个人,你不代表2300多万人民,台湾人民不允许你去做这样所谓访问的动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