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钧政经:共青团因一诟病遭团灭 新秘书帮升迁养痈遗患(图)

发表:2023-03-20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1日,习近平与李克强在中共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式上握手。
3月11日,习近平与李克强在中共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式上握手。(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云泽水采访报道)中共两会结束,习近平将权力牢牢控制在手中,李克强所代表的共青团系势力铩羽而归,从权力格局而言,放眼整个中共系统,习近平已经找不出像样的对手,这意味着他将会全力实现政治野心,未来的中国政局不确定性更大。

共青团官员遭团灭不意外

“天钧政经”研究员陆修远认为,习近平的个人成长经历非常坎坷,他天生具备“红二代”基因,却在动荡的年代颠沛流离。习近平自称了解基层,只不过是受时代裹挟,在乡下插过队,后又从中共官场基层做起,直到达到今天的党内最高领导人的地位,习近平的仕途并非一帆风顺,而是曲线式的升迁。

与习近平相比,共青团系出身的代表人物之一李克强的早年经历则顺利很多,李克强进入大学就读,读博后被选调最后成为中共国务院总理。不同的经历导致不同的认知,习近平认为共青团系的官员是共产党内的寄生虫,从他的个人角度考量是讲的通的。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胡锦涛被邓小平指定为党国隔代接班人之后,共青团系成为中共官场升迁的一个选项,后来逐渐发展成为“旱涝保收”的升官发财的途径,即在共青团任期期间可以挂靠在党的接班人的名义利用各种方式搞创收,时机一到就出任地方政府要职。共青团出身的官员尽管在级别上不如党政一级的官员,优势在于提拔的非常快。在中共党内,共青团出身的官员因仕途行情水涨船高及一些所作所为,早已引起不少争议与非议,这方面最典型的代表人物就是令计划。

从基层做起的习近平自然对此有自己的看法,尤其当习近平达到权力顶峰时,而且还是红二代的身份,免不了忌惮共青团这种快速发展壮大的势力,有打压甚至是消除的意图是无法避免的。

韩正接替王岐山 习近平权力分配做了一些妥协

陆修远特别指出,将韩正担任国家副主席一职和共青团系官员彻底失势放在一起看,韩正接替的是王岐山,国家副主席的象征意义大过实际意义。而韩正毕竟是上海帮出身,现在出任号称“第八常委”的国家副主席,这也间接证明习近平在进行最高权力分配的时候也是做出了一些让渡,主要是为了扶持以李强为代表的秘书帮上位,讨价还价中必定付出了不小的筹码。

江泽民死了,韩正现在是不是江派已经不重要了,但他毕竟还是代表上海帮等一些高层官员的利益,所以说韩正身后的政治势力并没有完全彻底消亡。作为中共官场的一个代表人物,韩正站到台前,说他是一个棋子也好,或者一面旗帜也罢,上海帮的利益还是得到了一定的保障。习近平有所妥协,韩正身后的政治势力利益才能在一定时期内得到保障。

经过习近平10年执政,以韩正这种人精一定是很早就站好队了。从表面来看,韩正会以党的名义效忠习近平。韩正孝忠党中央,实则是孝忠习近平一人,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韩正的结局说明习近平在权力分配上有让渡。韩正肯定做出了一些让习近平放心的行为才能平稳过渡到中共国家副主席的位置。

另外,在全国人大扩权的情况下,保证韩正一个官位也是为了稳住上海官场。李强、丁薛祥也是从上海到中央,但是跟韩正比起来只能算作过客。丁薛祥作为第一副总理,时配合李强抓经济,习近平要在金融体系内进行反腐,就是奔着钱去的;上海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能乱不能坏,这也是韩正软着陆的原因之一。

习近平秘书帮与周永康秘书帮

既然该走的走,该留的留,习近平的秘书帮成了事实上的赢家。可是当初习近平查办周永康之时,率先查处了周的六位秘书,于是周永康及其秘书帮的各种丑闻被摆上桌来,“秘书帮”也被认为是中共官场团团伙伙的标志之一。如今风水轮流转,习近平的秘书帮做大,难免有被打脸的感觉。

对此,“天钧政经”研究员陆修远表示,习近平和周永康所处的时期,中共党内的权力格局是不一样的。习近平的秘书帮和周永康的秘书帮本质是为了巩固权力基础所作出的安排,至少秘书帮是忠诚于他们的上司。

周永康从石油体系中崛起,国有企业跟政府机构还是不一样的,政府机构的权力更大。周永康1998年出任国土资源部部长,一年之后调任四川省委书记,分管领域和地域发生了很大变化,周永康的根基并不稳,当初江泽民和曾庆红提拔他的时候,为了以后防止遭清算对其也是重点培养。

从周永康案发后所披露出的细节来看,周永康跟习近平有类似之处,就是独断专行、嚣张跋扈,这种官员所要求的是下属一定要忠诚于他,死心塌地替他办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周永康提拔了很多秘书出身的人,其实就是替他办事。尤其当他的权力越来越大的时候,周的秘书帮除了替他办事之外,还要替他看钱,国家机构一下子成了周家资产。

习近平提拔的秘书帮,权力方面比周永康走的更远,已经到达顶点。相比之下,习近平的秘书帮的权力更大一些。他们会努力帮助习近平实现政治野心,从另一个角度看,假如中共政局进入动荡期,他们所带来的危害也是不容小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