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联社四任“一把手”落马 又一官员主动投案(图)

发表:2023-03-19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9月,河南乡镇银行受害储户在南京银行门前维权示威。(图片来源:网络)
2022年9月,河南乡镇银行受害储户在南京银行门前维权示威。(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3年3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河南省联社原副主任吴金鹏主动投案”被查,此前四任“一把手”全部落马。

3月17日,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信息显示,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吴金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根据简历资料,吴金鹏2006年6月至2013年8月任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办公室主任科员、副主任。此后2013年8月至2019年10月,先后在三门峡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和中信银行系统工作。2019年10月,吴金鹏重返河南省农信联社,曾历任该社的薪酬修订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经理级),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河南省农信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等职。

官方没有披露吴金鹏所涉何事“主动投案”,外界猜测或与河南村镇银行爆雷事件有关。

河南省联社窝案频现。今年2月24日,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的消息显示,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王哲被调查。

王哲出生于1960年8月,河南滑县人,长期在河南任职,曾担任安阳市计委副主任,安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州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焦作市副市长,郑州市副市长,郑东新区管委会主任,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6年5月王哲进入河南省农信社,担任河南省农信社党委书记,直至2019年3月到中国银行业协会工作至2020年7月。

据了解,包括王哲在内,河南省联社连续四任“一把手”全部落马。

2022年8月,河南省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王勇落马。他曾是王哲的继任者,于2019年2月至2021年8月任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2016年3月,据河南省纪委通报,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党委书记鲁轶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08年,时任河南省财政厅常务副厅长的杨玲被调到河南省联社任党委书记、理事长。3年后,杨玲被“双规”。

去年8月起,河南省联社还有两名官员落马,分别是河南省联社原主任陈益民、河南省联社原副主任关奇峰。

财新网报导说,王哲、王勇和陈益民均与操纵河南五家村镇银行的新财富集团实控人吕奕案有关。

去年4月,河南禹州新民生等4家村镇银行爆雷,储户无法取款,引发储户大规模恐慌。涉及400亿元人民币存款,所涉储户约42万人。7月10日,约三千名受害储户在中共央行郑州支行维权遭暴力维稳后,官方开始分批垫付。但众多大额储户因被指涉非法集资,面临血本无归。

中共银保监会表示,该案起因于银行股东内外勾结。当时河南官方通报说,河南新财富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新财富集团)实控人吕奕自2011年通过复杂的持股关系,非法控制禹州新民生等4家村镇银行,涉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其犯罪集团截至8月29日已234人被逮捕。但吕奕本人仍在逃。

凤凰网《风暴眼》多方调查发现,吕奕原名吕光义,旗下多位高管具有银行系统背景。为了获得贷款,吕奕多次贿赂银监会体系高官。

吕奕的朋友圈上至银监会前副主席蔡鄂生,下至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郑州银行原副行长乔均安。去年2月,吕奕还曾作为关联人物协助调查蔡鄂生受贿一事。但在进去几个月后,吕奕很快从国内消失,换上塞浦路斯的国籍身份“逃亡”到了美国。

外界质疑,资金是如何转移到境外,要知道,普通中国人一年只能换1万美元,400亿人民币,想转移出去,得有多少层监管,得经过多少层审核。以现在的大数据、监管系统竟然没发现。

时评人士陈思敏曾撰文指出,吕奕背后的关系网,已大于河南地方官场,广泛涉足金融系统。吕奕如同肖建华,既是一个崛起于江泽民时期的金融大鳄,显然也是权贵的一个白手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