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登记逢台宏邦交生变 两岸议题如何解?(图)

发表:2023-03-15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副总统赖清德今天完成民进党总统初选登记
副总统赖清德3月15日完成民进党总统初选登记。(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3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3月15日,身兼民进党主席的副总统赖清德完成民进党总统初选登记,他提出“拚经济、护民主、强国防、保和平”诉求。学者分析,两岸关系、美中台议题一定是2024总统大选主轴,可牵动选举胜败。

据中央社报导,民进党13日至17日进行总统初选领表登记,赖清德15日上午完成民进党总统初选登记,最快17日可确认是否同额竞选。

赖清德表示,希望争取党内同志以及台湾人民的支持,站在第一线率领团队,建设国家、升级经济、造福人民、并且打击黑、金、枪、毒、建立和谐安定公益的社会,让年轻人看见希望、壮年人实现梦想、老年人得到幸福、弱势者也得到照顾。

他也提到,要透过妥善因应净零转型、疫后经济复苏,以及俄乌战争所带来的地缘政治变化、产业链重组的种种挑战,让未来的台湾能够更加智慧、永续、也更具韧性。

赖清德强调,台湾位于印太第一岛链的关键位置,直接面对中国日益增强的文攻武吓,不择手段的外交打压,还有大玩和战两手策略的种种威胁,台湾必须要团结一致,持续壮大台湾,坚守民主阵容,确保台湾安全。

赖清德说,请给他机会带领国家,团结国人一起拚经济、护民主、强国防、保和平,共同完成守护台湾、促进民主、和平及繁荣的新时代使命,“让台湾成为民主世界的MVP”。

在赖清德15日完成初选登记的同时,传出他曾造访的台湾友邦洪都拉斯将和中国建交,凸显两岸议题在2024大选中将占重要因素。由于曾自我定位为“务实的台独工作者”,赖清德参选2024总统大选的两岸立场也备受关注。

事实上,民进党过去一直高喊“抗中保台”,在两岸情势日益紧张下,引起不少民众对战争的忧虑,赖清德微调为“和平保台”,强化“和平”意象,被解读希望在两岸议题上开创出不同的面向。

东海大学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受访时指出,赖清德接下来的挑战在于其“台独”的印象是否会让美国疑虑、是否会让国民党在议题攻防上塑造为把台湾推向战争边缘的总统,必须有好的解释与论述。

“这是两面刃,赖清德一方面要让美国放心,但同时要说服党内支持者,就看赖清德如何在论述做平衡取舍。”沈有忠指出,两岸关系、美中台议题一定还是2024总统大选主轴;这对赖清德“既是强项也可能是包袱”,强项是指赖清德的台湾主体意识绝对不会被质疑,但若操作过头,可能会被贴上“把台湾推向战争”的标签。

沈有忠说,两岸议题上,台湾一直都是在美中之间相对被动的角色,赖清德“防守就好”,不要去刺激两岸关系,而且也要看对手是谁,如果国民党是侯友宜出线,侯友宜不娴熟国际关系与美中关系,那时候再反击。

前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则表示,在国际视野上,赖清德相对其他候选人已经站在领先位置,如果以赛跑比喻,赖清德已经跑在人家前面,只要好好跑,基本上这方向没有大问题。

另外,《震传媒》15日公布2024总统大选民调,若上演蓝绿白三脚督大战,“两种对战组合,希望谁担任下一届总统?”国民党若派出侯友宜,对战民进党赖清德及民众党柯文哲,调查结果显示,赖清德39.3%夺冠、侯友宜27.8%居次、柯文哲18.2%垫底;若国民党由郭台铭出战,赖清德42.4%同样稳守第一、郭台铭20.3%、柯文哲18.6%。

“回归蓝绿对决,希望谁担任下一届总统?”调查结果显示,国民党若由侯友宜出战,赖清德44.4%,侯友宜40.2%;若国民党派出郭台铭,赖清德50.3%遥遥领先,郭台铭32.6%。

若柯文哲当选机率小,会考虑投其他人?民调显示,45.5%不会改投其他政党或候选人、17.4%改投国民党总统候选人、16.2%改投民进党总统候选人、8.1%看人不看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