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图)

作者:夏言 发表:2023-03-05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
2023年2月16日,巴拉圭总统马里奥和台湾总统蔡英文(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5日讯】中国人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正式开始了第三次连任,正处在内忧外患之中的习近平是否在其任内解决台湾的“一中问题”,将是未来四年世界关注的重要话题之一。

在中共人大召开之前几天,台湾壹电视新闻台专访了属于民进党的前台湾总统陈水扁,曾因经济丑闻入狱多年的陈水扁依然活力十足,思维敏捷,口若悬河。他以前总统的身份,再次破解了所谓的“九二共识”对社会的欺骗。

在李登辉执政台湾时期,国民党代表确实与中共有过一次友好会谈,并通过一个像浆糊般的“九二共识”。中方解释称“九二共识就是坚持一中,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国民党解释为“九二共识是一中各表”,在共识的框架下,台湾依然是中华民国。事实上,在九二年的两岸谈判中,关于“一中”的说法从来就没有达成共识,当年的国民党政府却欺骗了台湾民众三十年。

在中共的眼里,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始,中华民国就不再存在,也不承认台湾政府拥有主权,台湾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何来“一中各表”的共识?

这是一个非常诡异的怪相,不仅国民党人至今抓着“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不放,很多台湾人也像活在梦中一样,选择相信共识的存在。

去年年底,台湾进行地方政府“九合一”选举,结果国民党阵营获得大胜,把蔡英文总统打得措手不及,最终蔡总统以辞去民进党主席一职作为谢罪。

其实,如果蔡英文随便去民间走走,就不难发现,这样的惨败结果是可以预见的。在去年的双十国庆活动期间,我应邀参访了台湾近三周,与许多社会民众作交流,在离开台湾时,我不得不发出感叹,“九合一大选后,台湾将是绿天蓝地”。

面对对岸霸权的武力挑衅,蔡英文不屈不饶的精神与“抗中保台”的坚强勇气可圈可点,她是台湾不会沦落成香港的希望。

但地方政府是百姓的父母官,地方政府选举,百姓更关注的是“衣食住行”之生活质量。民进党却以“抗中保台”的口号争夺地方政府的领导权,弄得台湾像全民皆兵似的,这是对民心的严重误判。

相比之下,国民党尽情忽悠“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更能安抚人心,让百姓看到了“和平”的幻想。选举政策的悬殊落差几乎就是将选票拱手让给了蓝营。

这一点在任何国家都一样,地方政府选举的胜利者都是善于玩弄近视利益。“保家卫国”都是最高当局操心的事,与地方政府又有什么关系?

中国儒家的治国经典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说,古人早已参透人心,先要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当地方父母官充分满足了百姓的生活需求,中央政府也有实力号召百姓为保卫温馨家园而挺身抵抗侵略者。

如今台湾的政治局面堪称尴尬,遍地泛蓝的地方政府具有绝对的影响力去削减中央政府的号召力。在蔡英文辞去党主席职务后,现任副总统赖清德接棒。有人担心,下届大选民进党或将失去政权,我认为不会,选战肯定很激烈,但赖清德夺得下任台湾总统的几率非常高。

尽管国民党人的亲民技巧一流,从马英九到韩国瑜,再到蒋中正的后人蒋万安,都能在一瞬间激起台湾民众的极大热情。但毕竟台湾人经历了多次政党轮替,他们深知酒足饭饱之后,保住美丽自由的家园甚为重要。当年马英九提着浆糊桶在习近平边上蹭热度,更不惜与中共签订足以沦陷台湾的服贸协议,结果却被横空出世的太阳花攻破了;而风靡华人圈的“韩流”也是在大选前突然流产。这些都足以说明,台湾人也是不好惹的,惹翻了,也是不好办的。

习近平再次掌权,台海的未来是个未知数,西方各国正联合起来一致对付中共野心,表面上看是反对中共支援俄罗斯,事实上却是在做足方案阻止习近平挺身走险出兵台湾,堪称现代版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就像许久没有参战的澳大利亚,看似正在靠拢中共取暖,殊不知澳洲军方却在紧锣密鼓地全面清理弹药库作备战。

陈水扁是一个过气的前总统,但他对所谓“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之来龙去脉的陈述是非常可信的,台湾人不该再受骗。世界在为保卫台湾而努力,但台湾的未来依然取决于台湾人自己的选择。当台湾再次面对总统大选时,我深信,台湾人一定会将“抗中保台”置于首位,那可关系到子孙后代福祉的大事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