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薛祥等4人出任国务院副总理 习亲信全面上位(图)

发表:2023-03-12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丁薛祥成为排名第一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丁薛祥成为排名第一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习近平亲信李强确定担任国务院总理后,全国人大会议决定任命丁薛祥何立峰张国清刘国中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显示中共已搭好新财经领导班子,“习家军”全面掌权时代来临。

中共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阵容亮相。据新华社报导,中共全国人大代表3月12日经投票表决,决定由丁薛祥、何立峰、张国清、刘国中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并由刘昆续任财政部长,由王文涛续任商务部长,易纲续任中国人民银行(简称:央行)行长。

先前业内传出易纲将卸任的消息,但他在周日仍获李强提名,他获2,944票数支持,1票反对,1票弃权,续任央行行长。

丁薛祥

现年60岁的丁薛祥担任排名第一的中共副总理,这意味着这位从未当过省委书记、没太多经济政策制定经验的官员,全面管理中国的国内经济,尤其是财政政策。

二十大晋升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丁薛祥被指是习近平的重要亲信。2007年5月,他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秘书长,成为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的“大管家”。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后,丁薛祥奉调入京;2017年,他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并兼任中办主任,成为习的“大内总管”,并负责习的人身安全。

丁薛祥为什么深得习的信任?美国之音此前报导说,丁除了对习绝对“效忠”外,就是能揣摩上意,能办到习近平想办的事。

路透社曾引述美国智库欧亚集团中国和东北亚事务资深研究员尼尔.托马斯(Neil Thomas)的话说,“丁薛祥实际上就是习近平的幕僚长,而且他几乎一直待在习近平的身边。很显然,习近平相信丁薛祥的忠诚和能力。”

何立峰

现年68岁的何立峰是习近平的心腹之一,历任厦门市副市长、泉州市长、市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厦门市委书记。在此期间,何立峰在2001年底任福建省委常委,成为省部级官员;在习近平2000年至2002年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任上,何立峰亦是省委成员。

2009年初,何立峰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兼滨海新区一把手。2013年1月,何立峰任天津市政协主席;2014年6月,何立峰任中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正部长级)、党组副书记;2年8个月后任中共国家发改委主任。

经济学家表示,何立峰将接替刘鹤,成为主管经济、金融及工业事务的副总理。

今年2月,《华尔街日报》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何立峰也很可能会兼任中国央行党委书记。如果他兼任央行党委书记,将为央行带来更强大政治后盾,但此举也意味央行权威将继续受到削弱,预料央行将更直接听命于国务院。

张国清

现年59岁的张国清被指是中共技术官僚,他先后在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今长春理工大学)电子工程系)和华东工学院(今南京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专业学习,在职取得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2004年4月,任兵工集团副总经理、兼北方工业公司总裁;2008年10月,升任兵工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2013年4月成为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2017年1月接替黄奇帆,兼任中共重庆市长。2017年12月,调任天津先后担任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理市长、市长等职。2020年9月1日,张国清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成为时任最年轻的省委书记。

2022年10月23日,张国清晋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官至副国级。

有分析指出,习近平提拔张国清一是因为他有军工航天背景,二是因为他是习的清华校友。不过张国清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被指是伪学历,反而他作为前中国兵工集团老总的背景更为鲜明。

刘国中

现年61岁的刘国中,历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副省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四川省委副书记;吉林省委副书记,副省长、省长;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等职。

2021年9月,西安全运会开幕之际,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回故乡陕西视察,并出席全运会开幕式。习近平此次考察,陪同的官员包括中共副总理刘鹤、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等人。刘国中借机表忠心,在开幕式发表讲话大力颂扬习近平,还安排全场欢呼表示对习的拥戴。

香港《明报》2021年9月16日刊发评论文章称,刘国中曾与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共事,在陕西秦岭别墅事件后由陕西省长升任省委书记,颇受习近平的信任,央视连番报导陕西省的各项所谓成就,这似乎预示了刘国中仕途有望高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