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体系“大重置”?习近平整合权力 安插心腹要员(图)

发表:2023-02-27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去年10月的二十大上史无前例地获得了第三个任期。(图片来源:Song Kyung-Seok-Pool/Getty Images)
习近平在去年10月的二十大上史无前例地获得了第三个任期。(图片来源:Song Kyung-Seok-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美媒消息说,习近平将打破金融体系的人事任命,进一步整合权力,他可能恢复过去的委员会来协调金融政策。预计习的两位心腹朱鹤新何立峰成为中共央行领导职务的主要候选人。

可能是朱鹤新担任行长 何立峰担任党委书记

《华尔街日报》2月23日报导说,习近平的长期心腹、发改委主任何立峰预计将在3月的政府改组中接替刘鹤,成为负责经济政策的副总理。同时,他有望担任央行(中国人民银行)的党委书记,接替郭树清。

而中信集团董事长朱鹤新是接替现任央行行长、经济学家易纲的主要人选。他们提醒说,这还不是最终决定,政府高级官员的任命会在3月初的人大会议上正式作出。

现年54岁的朱鹤新是金融集团中信集团的董事长,此前曾在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担任过领导职务。他也曾出任四川省副省长。

现年68岁的何立峰是中共副国级领导人,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他曾经多次陪同习近平出访,被看作是习近平的长期心腹。两人从1980年代就相互认识。

何立峰倘若被任命为央行党委书记,这将是1990年代以来负责经济政策的副总理首次兼任央行党委书记职位。最后一个担任央行党委书记的副总理是朱镕基。

北京佳富龙洲的中国研究副主任贝多尔(Christopher Beddor)对彭博社表示,毫无疑问,何立峰与习近平的个人关系比郭树清跟习近平的关系要密切得多。

“如果他最终被任命接替郭树清,市场可能会认为习近平获得了对央行更直接的监督。”贝多尔补充说。

鉴于何立峰的大部分职业生涯都在地方政府度过,并倡导基础设施建设。贝多尔表示,这意味着“他可能不会像郭树清或刘鹤那样对债务危险保持警惕”。

计划恢复中央金融工委 习将获得更大金融控制权

《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表示,除了这些变化之外,中共还计划恢复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这是一个在1998年至2003年间存在的、领导金融系统党建工作的机构。

此外,彭博社2月24日引述知情人士披露,中共高层正在考虑恢复已经解散的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以便对金融政策实施更多的控制,中共常委、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将成为委员会的负责人。

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是一个在1998年至2003年间存在的领导金融系统党建工作的机构。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担任该委员会第一任主任。

据了解,该委员会成立于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目的是监督中国的金融体系,旨在确保各级官员在所谓的垂直管理系统中坚持党的方针政策。该委员会负责监督中央银行、金融监管机构以及中共国有金融机构的政策和人事问题。

彭博社说,这些任命和可能的机构权力整合将让关键经济政策的决策权掌握在更少的人手中,并最终集中在习近平处。任命副总理担任人行的党委书记,将提升央行在金融监管中的作用。

中纪委发文誓言反腐 16次提“金融”

2023年2月23日,中共中央纪委发表标题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文。

文章提出,要严肃惩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和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和利益集团的腐败分子,除此之外,文中还称“要坚决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等等。 

据统计,在这篇3500多字的文章中,16次点名金融,8次提及央企。

对此,《德国之声》评论说,这标志着习近平的反腐运动正越来越多地转向企业和金融部门。

就在10天前,投资银行华兴资本的创始人、投资银行家包凡突然失踪,震惊了整个资本圈,这也是一系列中国“金融大鳄”突然从公众面前消失的最新案例。据《金融时报》报导,4名知情人士透露,包凡失踪前几个月在筹备将自己的部分财富从中国内地和香港转移到新加坡。

英国路透社报导中指出,近年来,中纪委的腐败调查让许多中共官员落马,包括警察和司法部门的官员,从中纪委这篇新反腐文章的措辞可以看到,习近平标志性的反腐运动正日益转向企业部门。

习近平上台十年 心头大患之一是“金融政变”

海外时事评论员王友群先生曾在他的分析文章中回顾说:2015年夏,正当习反腐打虎的关键时刻,中国发生一场A股暴跌的大股灾。

当时,习近平当局投入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做多、限制卖出、动用公安机关查处恶意做空等紧急救市。最终,股市流动性恢复,但股市27万亿元人民币财富被吞噬。

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股灾,被认为是习的政敌对习反腐打虎发起的一场“金融政变”,目的是从经济命脉下手,给习致命一击。

习近平随后进行强势反击,先后查办了一批金融高官、“金融大鳄”。这些高官包括证监会原主席刘士余,原副主席姚刚,原主席助理张育军;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原主席助理杨家才;保监会原主席项俊波等;参与股灾的一些“金融巨鳄”包括:上海泽熙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徐翔,中国华信集团董事长叶简明,邓小平的原外甥女婿、安邦保险集团原董事长吴小晖,明天集团创办人肖建华等;紧接着一场资本监管风暴席卷全国,并对马云控制的阿里巴巴集团进行严厉整肃,还叫停了蚂蚁集团上市计划等。

王友群表示,在中共统治下,金融业是赚钱最快、最多、最便捷的行业。在习上台前,中共金融业掌控在以江泽民、曾庆红为首的“江泽民利益集团”手上。而在中共体制内,只有“江泽民利益集团”的高官才有可能对习发动“金融政变”,其他人,如肖建华之类的,不过是这些高官手中的工具而已。

王友群认为,习的金融反腐,动了“江泽民利益集团”高官及其手下人马的“真金白银”,这些人必定跟习干到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