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伊朗恢复外交 地缘政治博弈日益复杂(图)

发表:2023-03-11 1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与北京在地缘政治博弈更加复杂化。
华盛顿与北京在地缘政治博弈更加复杂化。(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综合报导)在北京当局斡旋下,沙特阿拉伯与伊朗政府官方正式发表声明宣布恢复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有评论分析认为,北京愿意利用影响力去解决沙特阿拉伯与伊朗等国之间冲突,显示华盛顿与北京在地缘政治博弈更加复杂化。

3月10日,沙特同奴社(SPA)报道,沙特阿拉伯与伊朗恢复外交关系,两国互相尊重对方主权,互不干涉。

同日,伊朗通讯社(IRNA)也报导了伊朗与沙特恢复外交关系的消息,自3月6日开始,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Ali Shamkhani)一直在北京与沙特政府高官进行谈判。

根据沙特和伊朗、北京当局一份声明内容显示,利雅得与德黑兰同意在2个月内恢复双方的外交关系,并在重新开放大使馆。

2016年1月3日,逊尼派的沙特处决了一名什叶派穆斯林人员。次日,沙特驻德黑兰大使馆遭到伊朗人的洗劫。随后,沙特宣布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

路透社报导,在北京,中东地区的宿敌沙特与伊朗进行了4天未公开的会谈,涉及“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JCPOA)、也门停火协议等敏感问题。最终,双方正式宣布恢复外交关系。

3月10日,美国国家安全会议战略沟通协调官员约翰·柯比(John Kirby)称,虽然美国没有直接参与沙特、伊朗恢复外交关系的事务,但沙特让华盛顿了解他们会谈的进展过程。

如今,从贸易争端到北京间谍气球事件等问题,华盛顿与北京之间关系陷入僵局。尤其是北京当局开始在中东地区扩大其影响力,而该地区则是美国具有长期政治军事影响力的地区。

美国之音报导,在新闻记者会上,美国国家安全会议战略沟通协调官员柯比说:“如果这一协议能够持续——无论这样做的利益曾经是什么或者谈判桌上曾经坐了什么人——只要协议能够持续,也门的战争能够结束,沙特阿拉伯再也不用不断地试图防御由伊朗资助和支持的胡塞武装的攻击,我们最终都对此表示欢迎。”

柯比还表示,德黑兰当局是否能遵守与沙特达成的协议,还有待观察。

报导称,由于美国白宫将主要资源投入到俄乌战争及与北京当局之间战略竞争,导致中东、海湾国家感觉华盛顿影响力正在日渐下降,随后出现了北京促成沙特、伊朗恢复外交关系。

威尔逊中心(Wilson Center)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所长戴博(Robert Daly)认为,美国应以此为戒,重新投资外交。

法新社报道,沙特与伊朗宣布恢复外交关系,此事件显示北京当局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足以令美国、以色列感到压力,因为两国正在千方百计削弱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