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战狼秀”闯祸?台谈谬误政治 美现中共是“头号敌人”(图)

发表:2023-03-09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刚 两会
秦刚两会谈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称为焦点。示意图。(图片来源:KHALED DESOUK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新任外长秦刚在两会外长记者会上的首秀,共回应14个问题,其中,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是焦点。对于秦刚在两会使用“与狼共舞”、“中美关系地动山摇”等词汇,外界认为,他的外长首秀就是配合大外宣,意在巩固中共政权。但更值得注意的是,秦刚的一番言论不仅引来台湾方面回应,更有民调显示,中共已成为美国人眼中的“头号敌人”。

秦刚谈台湾问题 被批中共谬误政治

中央社报导,在北京两会举行的约两个小时的“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记者会上,秦刚将中美关系以奥运赛跑做比喻,称美国口称遵守规则,但总想绊倒对方,甚至想让对方参加残奥会,是“不公平竞争”;在台湾问题上,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红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除引用序言里“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等陈述,更不忘强调,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庄嘉颖指出,秦刚是中国共产党员,他的发言与政策反映中共的看法。 “战狼外交”也许在手法与语言上有些弹性,但这次在外长记者会上再谈及中美关系与台湾问题显得强硬,与外界之前推测也有所出入。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庆四接受中央社访问时则说,这次的外长记者会,秦刚代表了中共政府维护国家利益。没有所谓的“战狼外交”,北京当局是捍卫国家利益。

不过,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刘永健表示,已多次说明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这是客观事实、也是现状;民主和威权无法共存,民主台湾与共产中国互不隶属,这是再清楚简单不过的事。

陆委会也回应,秦刚片面依据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对台湾错误定位的“序言”,以及单边非和平的法制与作为,是严重悖离事实及国际关系和平原则,台湾人民坚决反对,中共更无权要求其它国家认同。

陆委会还提到,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从来就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更不是其内政。中共当局一再对台湾及区域操作胁迫与统战分化,对世界宣传谬误政治框架及两岸关系终局主张,国际及台湾社会早已明确表达反对。

台湾问题处理不好 中美关系地动山摇?

此外,对于秦刚批评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不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扬言“台湾问题处理不好、中美关系地动山摇”,白宫国家安全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回应,美国秉承“一个中国政策”(One China Policy),不希望看到台湾现状发生变化。

据美国之音指出,多年来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在贸易、乌克兰战争及台湾等一系列问题上持续紧张。美国官员自去年G20拜登与习近平会面后,持续强调双方“建立护栏”而非寻求冲突,防止紧张情势升级。但上个月美国将入侵的中共间谍气球击落后,双方关系再度紧张。

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6日暗示,台湾正在和美方磋商,将美军目前在东亚的一些储备弹药等军备库存,存放到台湾。近日又传出台湾蔡英文总统将于4月会晤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预计再引发中共反弹。

秦刚战狼言论一度引国际争议

现年56岁的秦刚曾任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驻英国公使、新闻司司长、礼宾司司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等职,并在近2年多来再连升官职。2021年7月起担任中共驻美大使,2022年10月在二十大上当选中共中央委员,今年1月15日在天津市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月30日又接替王毅,任中共外交部长。

外界认为,秦刚能够获得习近平火速提升,主要原因是他能够投习所好,因此获得习近平的信任。

此外,民间一度猜测,秦刚接任中国外长的人事调动是中共欲改变其“战狼外交”的对外形象风格。但翻查过往发现,秦刚发布的“战狼”言论,并非只有这次。

2021年2月,当时还是副外长的秦刚,在面对欧洲记者质问中共“战狼外交”的作法时,秦刚反指“有些国家有些人”都不能用“战狼”来形容,那简直就是“恶狼”。

2021年8月,任驻美大使仅一个月的秦刚,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所举办的Zoom私人会议上说,“如果我们无法解决我们的分歧,请闭嘴。”

当时美国时政杂志《国家评论》也报导,秦刚在一场中美关系不公开的会议上,用不符合外交礼仪的说辞“闭嘴”批评华府,让在场的与会人士感到震惊。

中共已成美国人眼中“头号敌人

也因如此,中共战狼外交酿下今日恶果。

根据美国知名民调公司盖洛普3月7日的最新民调显示,自2018年以来,美国人对中共的好感度持续下滑,2019年为41%,2020年为33%,2021和2022年因为武汉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连续维持在20%,但今年仅有15%成为史上最低纪录。

民调还发现,中共已经成为美国人眼中的“最大敌人”。每10个美国人,就有超过8人对中共持负面看法,美国人对中国的好感降至历史最低。

特别是在两会期间,习近平和秦刚先后公开抨击美国,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所的甘思德(Scott Kennedy)在推特写道,习近平对美国的直接批评,预示“以后中美两国在任何重大问题上都不太可能妥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