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命抵一命 剑南节度使死而复生(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3-03-09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建筑 传统 古代 庙 556710834
兼琼到驿站时出意外重伤濒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马某奉命带药酒前往汉州给濒死的章仇大使,他刚到大使所在的驿站就倒地身亡,章仇大使则忽然苏醒。这时远在洛阳的马家,家人们看见马某突然出现在家里,一语不发,相当诡异。

一命抵一命 剑南节度使死而复生

章仇兼琼是唐玄宗时期的官员,他是鲁郡任城县人,在天宝初年时身任剑南节度使的职位,他的人生中曾经历一次濒临死亡的阴间体验,归来的方式相当不可思议,发生“一命抵一命”的事情。当时在蜀川有一个称为张夜叉的奇人,他被形容为“狂人”,据说其说出的预言几乎都会成真,兼琼也知道这人的存在。后来兼琼即将要入朝,出发以前将张夜叉找来,替自己占卜一下未来的走向,张夜叉算完后表示,若他住在蜀地,就能够享有无限的福寿;反之,若他入朝,则没办法看见吉祥之兆。对于即将入朝的兼琼而言,这个预言无非是可怕的,一开始非常恐惧,过一段时间后又觉得:“怎么可能一定会发生这种事呢?”于是又不以为意,踏上进京的旅程。

没想到张夜叉所说的坏事会来得那么快,兼琼刚到汉州的一处驿站时,不慎从马上摔下来,伤势非常严重,全身仅剩心头还有一丝的温度,情况不容乐观。当时的彭州刺史李先得知此事后,立刻让洛阳县尉的马某送药酒到兼琼那儿,前往汉州要经过五十里的路程,马某收到命令后立刻出发,过了一段时间后顺利抵达兼琼所在的驿站。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马某才刚到那儿,毫无征兆就倒地不动,这一下去就一命呜呼了,后来原本濒临死亡的兼琼突然恢复生机,从昏迷中清醒过来,并且叙述自己在阴间是因为马某才免于一死,至于马某已经身亡了。

这时在马家,马某突然出现在家中,不久前才奉命启程前往汉州,这么快就回到家中,让他的家人都非常震惊。不过这时的马某看上去有些奇怪,对于家人一语不发,只是看着上方叹气,不论家人问他什么事情,他都沉默不语。过了一会儿后,马某才愁眉泪眼地诉说自己已经代替章仇大使死亡,现在出现在家中是为了与家人做最后的道别,说完忍不住痛哭流涕,不过又安慰他的妻子不要为此哀愁,他代替章仇大使离开,对方不需要担忧无法回到家乡,自己的任官时间短暂,也能够得到丰硕的抚恤,唯一的遗憾便是突如其来的告别,他们从此天人永隔。语毕,马某就从家人面前凭空消失,一开始他们还觉得有些迟疑,刚刚的一切是那么不真实,不过随着马某的遗体回来,才知道这一切都是真的。

隔天,兼琼回到成都,准备了五百万钱要给予马家替马某办理后事,后来又让彭州给马家五百万,同时支付四年份的俸禄,作为马某牺牲的补偿。

(事据《广异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