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暗战?李克强两会报告揭习近平“伤疤”(图)

发表:2023-03-08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5日,李克强(右)在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工作报告后走过习近平身边。(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3月5日,李克强(右)在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工作报告后走过习近平身边。(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共两会正在召开,高层权斗再被聚焦。继李克强放话“人在干,天在看,苍天有眼”的相关视频流传后,他在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罕见未提及防疫“奇迹”,被指是刻意揭习近平的伤疤。

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只字不提防疫“奇迹”

3月5日,全国人大开幕,李克强最后一次以总理身份宣读《政府工作报告》,只花了约1个小时。他在报告中长篇累牍总结过去五年的国务院的工作,疫情防控无疑佔据极大比重。

李克强表示,受疫情等因素衝击,不少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遇到特殊困难。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要加大纾困支持力度。还要求做好因疫因灾遇困群众临时救助工作,兜住民生底线。但在报告中没有提及防疫“奇迹”的字样,引起关注。

对此,《香港01》报道指出,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疫情三年的表述,并未延续“奇迹”的叙事。

据了解,两会前夕,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总结中国三年疫情防控,自称“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

旅美时事评论员陈破空对大纪元表示,李克强这些话,与习近平在两会前主持的一个新常委会的调子不同调。这表明关于国务院的工作总结,李克强还是有相当的自主性。

陈破空说,李克强在报告中完全没有提到防疫抗疫的成功,讲的很多是企业的经营困难,要如何为这些企业纾困,特别是中小企业。还讲到民生的困难,如何度过时艰。李克强这些话是暗示,这些都是防疫抗疫造成的,是三年清零封城造成的。

习近平与李克强握手秒转身 

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期间,习近平多次与他的邻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热聊。

习近平也没有掩饰对李克强的轻蔑。相关视频显示,会议散场时,习近平和合作十年的李克强草草握手,只有一两秒时间,然后习近平转身走人。过程中习似乎并未目视李克强。

 

陈破空说,习近平和李克强是势均力敌的党内政敌,李克强做完报告的时候获得台下的掌声37秒,但习近平跟他握手只有一秒钟。“本来李克强、汪洋要退场了,习在这个时候应该展现一定的风度,长时间的握手、拥抱,但他做不到。”

陈破空还提到另一个细节:“在李克强旁边的汪洋,一看习近平走过来,马上非常厌恶地转过身去,转个头。也说明汪洋表达一种沉默的分裂。”

李克强称“人在干,天在看”敲打谁?

中共政协和人大会议开幕之际,海外推特网传出李克强及本届国务院官员一起向国务院办公厅全体人员合影告别的影片,视频显示,李克强稍早在与国务院工作人员告别时喊话“人在干,天在看,苍天有眼”。这番话引发网民联想,纷纷嘲讽这是“说给习近平听的”。

3月7日,海外时评人文昭在自媒体节目中表示,李克强对下属说这些话引起了人们的议论,是因为在中文语境当中,讲这话的人一般都是对现实严重不满但又无可奈何时才说的。有时也会被表达为:你可别忘了,三尺头上有青天。通常这些话都是处于下风但不服气的人说给那些志得意满、为所欲为的人听的。

文昭认为,按中共官场来说,向下属告别一般会讲些官场套话,李克强脱稿说的这些话,相当于愤愤不平。潜台词就是“总有你走背运的时候”。而李克强感到愤愤不平时首先诉诸于天,还说苍天有眼,这非常不像共产党人说的话。“诉诸如苍天和鬼神,说明李克强这样的中共最高层,在他的心底,其实不是真正相信共产主义那一套,也不是彻底的唯物论者和无神论者。”

陈破空也认为,李克强说的话就是敲打习近平这些人,意思就是说,你们虽然是权力斗争的赢家,但是人在做天在看,看你们究竟做什么吧。因为他认为习近平、王沪宁折腾往左转,使中国的经济民生都很艰难。

“李克强是很善于用春秋笔法、很善于话中有话讲话的人。他表面上是讲天气,说人在干天在看,他是讲给很广泛的范围听,表达他的心志:尽管他走人了,但他表明了对习近平、王沪宁这一套极左路线、反西方的路线不认同。”陈破空表示。

最弱势总理李克强即将退出政治舞台

李克强总理任期内,每年3月5日都会在同一个场合宣读《政府工作报告》。随着新任中共国务院总理3月11日出炉,李克强10年的总理生涯就正式结束。

外界分析,李克强在总理这个位置上,他本来可以有一番他想要的作为,然而李克强在国务院的权力和政治局常委的权力遭瓜分的传言,始终不断。

独立评论员蔡慎坤表示,李克强在任总理十年,最大的政绩是亲自戳破了皇帝的新衣,在2020年党中央隆重宣布“全面脱贫”进入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李克强在当年5月28日新闻发佈会上坦言:“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 1,000 人民币”、“在一个中等城市租房都困难”,等同是在打脸习近平,所以他才会在刚卸任之际,就又对国务院官员公开发出“人在做、天在看、沧天有眼”的哀叹!

蔡慎坤还说:“十年前媒体热炒所谓习李新政,很快就发现是子虚乌有,这十年李可谓是忍辱负重在夹缝中求得生存,也是1949年以来最弱势的总理,虽然接受过良好教育,虽然有过宏图大志,面对严防死守的政治围堵,他连身边人都提不了也保不住,他的恩师胡不过看家守院,他还能干什么,能平安度过这十年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