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罕见公开批美 秦刚显战狼本色(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3-07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2022年11月19日习近平参加在泰国曼谷的诗丽吉王后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图片来源:Lauren DeCicc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全国两会上罕见公开批美的一天后,中共外长秦刚声称,美国对华战略可能导致中美脱轨,凸显世界两大经济体的裂痕正在加深。北京也担心拜登的国家安全战略,发出了华盛顿寻求中国政权更替信号。

中共官媒报导称,习近平指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针对中国实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目前中国面临严峻挑战。这番言辞似乎不符合习近平之前避免公开批评美国的一贯风格。

据新华社报导引用了习近平对官员们所说的话,指出“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要“敢于斗争”。

近年来美中争端持续不断,包括台湾、南海局势、贸易、科技以及人权,近期又增加对俄乌战争的看法各异、气球事件等。近日美国国会两党联合通过多个抗击中共的强硬法案,拜登政府增加了对中国芯片制造商的制裁,而北京也担心拜登的国家安全战略发出了华盛顿寻求中国政权更替信号。

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的非常驻研究员哈吉斯(Shirley Martey Hargis)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习近平对美国的抨击一定程度上似乎在转移对自己清零政策和打压科技公司的批评。

去年12月以来,中共外交高层已在使用“打压遏制”来描述美国围堵的举措,包括秦刚和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

秦刚显战狼本色

周二,中共外长秦刚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年度会议间隙举行的新闻会上,秦刚表示拜登政府说要维护两国关系是虚伪的,并警告美国不要搞所谓的新麦卡锡主义。

“如果美国不踩刹车,继续在错误的道路上加速行驶,再多的护栏也无法阻止脱轨,肯定会发生冲突和冲突。”秦刚说,美中竞争无异于“不计后果的赌博”。

他还表达了对美方处理气球事件的不满,并质疑自己“战狼”外交代言人的称号。在台湾问题上,秦刚将美国向台湾提供武器与华盛顿最近警告北京应避免向俄提供致命援助进行对比,并暗示不排除武力攻台选项。

习近平支持去年入侵乌克兰的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也加剧了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关系。习近平计划在未来几个月赴莫斯科会晤普京。

中国已发出结束冲突的一般性呼吁,但与莫斯科保持着友好关系,并通过稳固的贸易关系帮助俄罗斯削弱了美国和欧洲制裁的影响。

有消息指美国情报显示北京正在考虑提供此类援助,华盛顿警告,如果中方向俄罗斯提供军援,将严重损害两国关系。秦刚周二就强调,在“世界变得越不稳定”之际,中俄之间的战略互信尤为重要。 

前国务院顾问、康奈尔大学教授白洁曦(Jessica Chen Weiss)6日在一次外交政策会议上称,近期的事态令美中紧张局势升温,双方目前是针尖对麦芒互不相让。 

然而,拜登政府对中国众多领域的制裁,抗击中共的力度,让北京恐惧美国正在寻求中共独裁政权更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