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为何能扭转“蓝大于绿”选区?矢板明夫揭3原因(图)

发表:2023-03-05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投立委补选 赖清德出席蔡培慧造势晚会
南投立委补选,赖清德出席蔡培慧造势晚会。(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3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南投第二选区立委补选结果出炉,民进党候选人蔡培慧最终以45218票取得胜利,翻转蓝营的铁票仓。对此,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点出民进党胜选有3大原因。

矢板明夫4日在脸书发文表示,民进党能够在南投一个传统上蓝大于绿的地方胜选,是一个让人十分吃惊的结果。在去年九合一选举中,国民党的县长候选人前立委许淑华曾大胜蔡培慧。但短短3个月,同样的选民、几乎同样的候选人,却开出了不一样的结果。

矢板明夫分析这次民进党的胜利有3大原因。

一,民进党在选举期间保持高度的“团结”。上一次九合一选举的时候,2024总统大选的民进党候选人还没有确定,各大个派系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很多精力都消耗在内斗之中;但这次补选不但早已确定候选人,且各派系吸收了去年大败的教训,大家枪口一致对外,胜算自然提高。

二,民进党虽面对一连串争议,但却都能有效“纠错”。赖清德副总统接任党主席之后,针对民众对执政党的不满,做出了一连串改革。从学术伦理问题、涉黑问题、贪污问题、到缺乏和基层沟通等问题,都做出了明确的应对”。此次胜选,显示选民满意民进党勇于改正自己错误的态度。

三,民进党在这次补选期间完善了其“论述”。赖清德副总统这段时间在台湾未来的方向问题上,不停地完善自己的论述。透过强调简而精的论述,如“没必要再宣布台独”、“拚经济、顾民生、强国防、保和平”,都让选民能够感到民进党有“前进的方向”。

矢板明夫最后感叹:“(选民)用选票给了民进党希望。台湾的民主,真的很有韧性”。

据中央社报导称,多位民进党人士表示,这次补选对民进党的意义在于重整部队,拉抬党内士气,亦是展现去年九合一败选,民进党在党务与政务全面改组后,党内团结的新气象。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表示,这场选战全党各派系完全没有私心,各派系都到南投辅选,完全配合地方党部安排,该扫街就扫街、站路口就站路口,团结氛围非常强,是未来2024选战很好的典范。

曾连任两届南投县议员的民进党不分区立委罗美玲也指出,这场补选对民进党具有指标意义,重振党内九合一败选后的低迷士气,对于下一个阶段2024大选更具信心。

自由时报引述一位不具名的蓝委认为,由于这次补选从头到尾都是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决定候选人,民进党主席赖清德的第一仗就拿下蓝军地盘,党中央必须负起全责,所以这个结果对朱立伦很伤。

这位蓝委还说,南投补选胜败其实无关总统大选,只关乎赖清德与朱立伦两人政治声望的消长,如果国民党胜选,就是连四胜,朱立伦就有更多筹码与侯友宜谈自己未来要扮演的角色,侯无法忽略朱,也必须跟朱做更多妥协,如今这仗输了,侯对朱的妥协也就不是很重要了。

另一位蓝营人士则表示,虽然朱立伦看似仍未心死,但到目前为止,也只有两个蓝营地方议长与朱身边人马支持,至于前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党内态度比较友善的人屈指可数,唯独侯友宜是众望所归,蓝军总统人选问题已经结束。

该人士喊话说,党中央应该比照去年九合一选举模式,成立总统提名小组决定征召侯友宜,送中常会通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