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进入“甲流”高发期(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3-02-26 0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方多省 流感 医院发热门诊爆满
大陆进入“甲流”高发期。(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中国大陆新冠疫情尚在,近期多地中小学学生出现发烧症状,甚至很多学校因惊现“甲流”而停课,“甲流”目前引起民众恐慌。

大陆进入“甲流”高发期

目前尚不清楚大陆的疫情真相到底如何,但大陆媒体称“甲流”进入高发期。

据当局指“甲流”是甲型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属于流行性感冒的一种,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甲型流感病毒是流感病毒中最易发生变异的一种,致病力强,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容易引起大范围的暴发流行,历史上几乎每次的流感大流行均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

甲型流感病毒根据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抗原性不同分为多种不同的亚型,HA有18种,NA有11种,理论上随机组合,可以有198种不同的亚型。

甲型流感病毒中发现能直接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以H1N1、H5N1、H7N9尤为值得关注。甲型流感对人类致病性高,曾多次引起世界性大流行

甲型流感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都是呼吸系统疾病,感染症状相似,均有发热、头痛、肌痛、浑身不适等症状。

“甲流”的传染源主要是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主要通过人与人之间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日常用具等间接传播。患者发病后5天内均可自体内排出病毒,传染期1周左右,发病2∼3天内传染性最强。

感染“甲流”后,患者主要表现为突然的高热,常有咳嗽、咽喉痛、鼻塞、流涕等呼吸道症状,伴有头痛、肌肉酸痛等全身不适,发热体温可达39℃∼40℃,有的会发生胃肠道的不适感。5岁以下的儿童、65岁以上的老年人、孕妇及患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病的人群较易引发流感并发症,出现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不全或衰竭等重症情况。如果出现气促、呼吸困难、胸闷、胸痛、心慌、极度乏力;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严重呕吐、腹泻、脱水;持续高热不退等表现,需要警惕重症病例及并发症,及时就医。

绍兴患儿数量激增,专家提醒

据大陆媒体2月25日报导,开学半个多月,绍兴不少学生感染甲流,这引起很多家长的关注。

“最近一两周,甲流患儿确实明显增加。”绍兴市人民医院儿内科主任姚欢银说,尤其这一周,每天要接诊五六十名甲流患儿,占发热患者总量的五分之一。

他说,甲流是一种自限性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大多数表现为轻症,一周内基本都能恢复。但也有一些患儿会出现严重的呼吸道感染、表现为重症肺炎。另外,重症甲流也要当心并发症的出现,比如神经系统受累(热性惊厥、脑病、脑炎等)、肌炎、心肌炎等。

来自市疾控中心的监测信息显示,医院接诊的流感样病例数量已连续两周呈现上升趋势,15岁以下人群为发病主要人群,占流感就诊病例的46.87%。

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今年第7周我市3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采集送检的流感样病例标本阳性率为40.48%。流感优势毒株已从第6周的季H3型转换为新甲H1型,第7周均为新甲H1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