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迹象?金星大气中的神秘物质(图)

作者:天玶整理 发表:2023-02-2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星 表面 行星 星球 熔岩 闪电 242122560
金星有8成的表面火山平原覆盖。(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类外星生命的好奇心可以追溯至古代,当时人们就认为在太阳系当中还有其他生命存在于宇宙,随着现代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科学家也在不断地在研究宇宙中的现象,透过天文学、生物学等领域研究,也发现了其他星球可能存在生命的迹象。科学家认为,也许在太阳系中其他的行星上早已有其他生命的诞生,只是随着时间流逝,星球环境也会跟着变化,那些行星上的生命也就逐渐消失。

火星和金星是地球在太阳系中的近邻,这两个星球在曾经极有可能出现过生命,因为它们在各种结构上和地球都有着很大的相似。目前认为火星是较有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

火星曾有水的存在

所有动植物都需要水,不论是微小的微生物、细菌、蓝鲸、人类,皆需要水才能生存,如果没有水,我们所知道的生命就不会存在。地球诞生于约45。4亿年前,科学家认为地球上的海洋是由彗星上带进来的,原因是彗星是结冻的大冰块,经过多次的彗星撞击后,彗星的水份随着时间流逝就逐渐变成地球上的海洋。

2018年,火星勘探车“凤凰号”在火星北极发现了冰晶,推测这些冰晶可能是由地下水冰露出表面形成的。另外在火星上的撞击坑中也发现了水的存在迹象。

发表在《天体生物学》杂志中表示,一个多世纪前坠落在地球上的陨石“Nakhla”,英国与希腊科学家在陨石上发觉有一个类似细胞的结构,间接证实了火星上曾经有水,若火星表面环境有液态水的存在,代表在这环境诞生生命的可能性也非常高。一直到今日,科学家们仍用望远镜调查和部署的探测器仍在继续探索火星上是否有生命。  

金星大气中神秘的物质磷化氢

全太阳系中最热的行星“金星”,地球上的天文学家疑似发现生命的迹象。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宣布在金星的大气层中发现了一种称为“磷化氢”(phosphine)的化学物质,这引起了科学家们对金星是否可能存在生命的关注。

金星大气层中,磷化氢浓度非常稀薄,只有每十亿分一,在地球上,磷化氢是一种具有毒性的气体,它是可以破坏细胞膜与细胞组织,但也被发现能存在于微生物身上,这意味着金星上可能有微生物栖息的迹象!有关这一发现的研究,在2020年发表于《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负责的研究人员使用了望远镜观察金星的大气层,并通过遥感技术检测到了磷化氢的存在。这份研究得出的结论为:在金星的大气层中发现的磷化氢有可能来自外部因素(譬如小行星撞击),或者是由未知的生物所产生的。

结语

虽然目前仍没有明确的证据足以证明其他星球上存在生命,但未来科学研究与探测器仍会持续探索其他星球上是否有生命的存在。相信未来的科学的技术发展会使让我们更接近实现这一目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