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石墓之谜 世界各地纷发现很多的巨石(图)

发表:2023-02-20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支石墓(16:9)
全球多处发现相似巨石古建筑,难道古代各民族相互有联系?(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世界各地,分布有很多的支石墓,它们因地区和制作时代的不同,形态也有所区别。这些长得奇奇怪怪的支石墓是用来做什么的呢?那么笨重的巨石又是怎么搬运上去的呢?

支石墓

支石墓(Dolmen)是史前时代石墓的一种,是利用巨大的自然石或加工石所建的结构物,被称为“巨石文化”的先史遗址之一。巨石文化是指人类为了某种目的用自然石或加工石建造构造物作为崇拜的对象或用于坟墓的文化。一般是局限于先史时代的纪念物或巨石坟墓通称“巨石文化”。用于坟墓、纪念物或祭祀场所的巨石文化在每个地区其形态或用途都有所不同,是用石头做的纪念物。

荷兰的支石墓仅仅分布在低地平原,其他还有分布在分水岭、喀斯特地区、河流附近的山坡上、山区和林区上,它们在外形上也各有不同。

韩国的支石墓大致分为四种类型,“桌式支石墓”,整个外形象桌子一样,地上有4或6块石板包围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空间,上面放着一块大顶石,这种风格在韩国被叫做北方风格的支石墓。

“Go-Table型支石墓”因为仅在岭南地区被发现,是南方风格的代表,也许是南方比较温暖的缘故,由下面直立的石头并不形成封闭的空间,上面覆盖着更为笨重的大顶石。

除此之外,还有“密封型支石墓”,整个墓室裸露在地面上,用至少6块以上的平板石包裹起来,形成椭圆形的石头房子。

“石盖型的支石墓”就有意思了,可谓是最不像支石墓的支石墓了,外观上让人以为就是一块普通的大石头,但是大石头下面由很多小石块支撑着,地下面也有一个石室。

相较韩国的支石墓,俄罗斯的支石墓有着自己显著的风格,最特别的是,门石板前有一个圆孔,据说这个圆孔有着一个特殊的用途。

俄罗斯考古学家李‧拉夫罗夫(LI Lavrov)和马尔科文(VI Markovin)将俄罗斯的支石墓也分为四大类。

“平板支石墓”,由4块以上的石板组装成一个空间,组成的空间有长的、宽的甚至是圆的,最上面放平板石覆盖着。在俄罗斯发现的支石墓中,这种类型的是最多的。

“复合型支石墓”的结构就要更复杂,外形上也更多样了,分为带门户石的和不带门户石的,需要更多的石头去制作。

还有这种“槽型支石墓”,看上去像是从一块石头开凿出来的,有一个矩形空间;复杂一些的槽形支石墓有带孔或者是带着楼梯的,也发现有被精心制作过的带突出门口的结构。

俄罗斯发现的“整体支石墓”,完全是从一整块大石头里雕刻出来的,带着楼梯和圆孔,外形非常美观,看上去就像一座精美的石头宫殿一般。

在欧洲也发现了不少支石墓,下面我们一起去到西班牙南部的安特克拉镇,去见识一座更为奇特、也是目前欧洲发现的最大的支石墓。它还有自己的名字叫做梦加(Menga)。

梦加由32块巨石组成,光顶石就重达250吨,还有180吨的侧石(立柱)。整个结构有三个不同的部分,一条开放的走廊通向由四块顶石覆盖的通道,这条通道又通向一闲椭圆形的墓室,最后面的四块顶石下面有三个直立的石柱支撑着,墓室里还有一口深19.5米的井。整个结构因形似走廊所以也被归为廊墓或者叫通道墓,是欧洲支石墓中常见的形态。

支石墓的原始用途

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在被发现的一些支石墓中,确实有被用作坟墓的。因为在一些支石墓中发现了人类遗骸和一些精美的陪葬品,比如抛光的石斧、装饰过的骨头吊坠、陶器碎片和石珠,这类支石墓被认为是用来埋葬特殊地位的人的。

如果以一个大的支石墓为中心,周围出现一些小的支石墓群,则推定为家族墓群。以中国的普兰店石棚沟的支石墓群为例,大支石墓为南北向,其余三座小支石墓皆朝向大支石墓,这就表明原始社会存在着家族等级关系。

除了坟墓用途外,荷兰人类史研究者威廉‧维特文(Willem Witteveen)提出了一种假设,它可能是用来储存食物的。在古老的北欧,严酷的气候里不仅要防止野生动物的侵害,每天还必须收集生存下去的食物和水,为了储存这些食物和罐子、盘子等重要财产,不受动物和自然灾害的破坏,也为了避免被积雪埋没,支石墓这个坚固而醒目的储藏柜就应运而生了。然而他并不是唯一提出这个观点的人,其他的学者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

支石墓上的孔可以用来装载和提取食物,平时用塞子封闭,在冬天的时候,封闭的孔会被打开,释放出食物的味道以吸引饥饿的野生动物,当动物靠近时,躲藏在大顶石上的猎人可以用长矛近距离地杀死动物,这样猎人可以获得更多的猎物过冬,而支石墓之所以被建得又高又大,也是为了保护猎人的安全。

除此之外呢,还有的学者认为,支石墓也可能被用作天台,据青铜时代的记载,人们通过仰望天上的星光来判断这一年的吉凶,然后记录下来,所以在支石墓的大顶石上可以看到有意钻出来的小孔。

关于支石墓的原始用途,考古界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假设,有人说支石墓是用来冥想的,甚至是用来旅行到其它空间的;还有的说,朝东和朝西的支石墓是为了纠正灵魂或精神,西方的能量消除了混乱,而东方的能量代表太阳,可以赋予新的力量。朝北和朝南的支石墓方向是为了让受伤的身体恢复。“负”气从北方来,带走人的病,然后人在朝南的支石墓中恢复元气。

在漫漫历史长河之中,支石墓遍地开花,就地取材的搭建方法也不尽相同。可以在恶劣气候下生存下来的原始人类,智慧远远超出我们的想像,他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或许还有更高智慧的搭建方法不为我们所知。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