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的钱不够了 只能在众多痛苦方案中选一个(图)

作者:项栋梁 发表:2023-02-19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退休
退休老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2月19日讯】医保社保的钱不够用,有两个根本原因:

一是人口结构的变化,花医保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交医保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必然是难以持续的;二是人群结构的差距,医保报销比例高的某些群体交得少,医保报销比例低的工薪阶层反而交得多,那大家必然缴费不积极,都争取按最低标准交。

至于疫情支出,只是把矛盾提前了一点暴露了出来,并没有影响根本趋势。医保这口大黑锅,新冠疫情可背不动。

医保、社保不够用的问题,往深了想就完全是给自己找不痛快。

人口老龄化、少子化是全球发达国家的共同困境,无论你怎么鼓励生育都无法迅速逆转的。这个问题的解决只能依靠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而且必须是持续的、快速的,甚至跨越式的发展,才有填平亏空的希望。就人类当前的基础科学发展水平与和平现状来看,基本上不能指望。

结构性差距的问题是中国特色现状,是维系国家现行社会治理机制的重要一环。在压力之下,国家可能也会从这个方面做点努力,让切蛋糕的人自己少拿一点,但是想要均匀分蛋糕,基本上不可能。人心散了,队伍就不好带了。

凝聚队伍靠什么?还得是实实在在的利益。那谁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过,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要困难。

那么,剩下的就全都是让数量上占绝大多数的工薪阶层痛苦的选项。

一是延迟退休,多交几年,少领几年。这已经是既定方案了,所谓分阶段延长,就是烧温水。

二是降低和变相降低报销标准,让报销的门槛高一些,让实际能报销的项目少一些,把报销的比例调低一些。这些是各地必然都要采取的行动。

三是提高统筹比例,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最近一些城市正在发生的事情,政策设计初衷就是这个,理论上来说是有助于缓解一点困境的。但是呢,这个道理比较曲折不容易被公众理解,个人账户的钱少了大家直观感受也很不好。

四是让社保基金和医保基金的钱自己生钱出来,拿去做理财投资。但是吧……某些国家的市场投资回报率和风险……某些领域的腐败之普遍严重……诱惑太大,不能考验人性,肯定会输得很惨很惨。

大概率,这些痛苦的选项都会不同程度推进,最终形成一个痛苦套餐。

说到这里,我知道又有人要说,让某些少交和不交的群体一视同仁缴费,把某些天量消耗资金的特殊群体待遇降下来,就能实现开源节流,就能解决问题。我只能说,想得太美太天真了……

我就明确告诉你,不可能,绝对不可能。

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形势越是困难,越要依靠那些可以依靠的人,越不会割他们的肉。

我能怎么办?你能怎么办?

第一,努力工作,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别太指望外部的依靠。

第二,尊重科学,养好身体,给基本常识这样的公众号加上星标。

祝福大家,祝福我们这个国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基本常识公众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