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强弱之势 已到转折临界点(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3-02-13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 退休人员 游行(16:9)
武汉退休与退役人员集体示威。(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2月13日讯】最近武汉退休与退役人员发动集体示威,从视频上看,至少数万之多,这是近年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体抗争。

武汉人为何坐不住?因为政府动了他们的奶酪。中共动人民的奶酪早有前科,为何今日不忍了?因为大家日子都不好过了——一而再再而三,中国人饭桌上还有多少奶酪可剩?

武汉人三年前就被中共肺炎搞得死去活来,之后的封控及无序放开,武汉人也一样痛不欲生。经济败坏后,家庭收入大幅减少,楼车在供,年轻人失业减薪,生活压力骤增。

武汉人反抗,首先是对前景悲观。经济一路陷落,人人切身感受,日子会一天天坏下去,生活将越发不堪,有这种预期,政府一旦动百姓的奶酪便陆续有来,将没完没了。

武汉人反抗,还因为贫富不均日益严重,窃钩者贼,窃国者侯,权贵一翻掌数亿财富落袋,老百姓做死做活也难以糊口。政府不去讨伐大户,反而向穷人伸手,是可忍孰不可忍。

武汉人反抗,还因为中共向外大撒币,国库空虚仍不节制。早前秦刚跑一趟非洲,一口气免掉非洲穷国数百亿欠款。普京打乌克兰至今撑得住,得益于中共明里暗里输血。前不久有一个非洲女学生凭中共奖学金去环游世界,最近又有向缅甸留学生发放每年每人十万元奖学金的新闻。宁予友邦不予家奴,这口气吞不下去。

武汉人反抗,还因为这个“口子”不能开。中国人一辈子为中共打工,数十年朝不保夕,直至近十年才有温饱,现在经济一回头,苦日子又降临了。政府剥削人民势将变本加厉,医保改革忍,退休金改革忍不忍,集体供应制忍不忍,饿肚皮忍不忍?

武汉人反抗,还因为习近平政府无能,内政外交无一是处,犯了错又文过饰非,人民看在眼里,早已反感鄙视。个人独裁误国,满朝拍马小人,国事不堪,公义不张,再加上个人利益受损,如此政府,岂可无限度服从?

人民一旦不忍,一旦集体站出来,人民就有了底气,人民有底气,政府的底气就没有了。这便是武汉数万人一站出来,政府就退回去的原因,因为削减医保,动了太多人的奶酪。

武汉人的抗争,是三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彭载舟单人匹马,白纸革命是小股游击,到富士康有上万工人逃亡,再到重庆药厂工人暴力讨薪,也只是数千规模。这一次武汉退休退役人一站出来,是人山人海,占据几条交通要道,规模空前。

这一次行动的另一个特点是,不见组织者,但明显有组织。数万人不但依约聚集,始终保持和平手段,还发表最后通牒,威胁政府不让步,将在中山公园举行更大规模的抗争。这数万人如何联络,谁在发动与组织,为何没有受到政府监控与阻止?这都是疑问。凭民间耳语就能发动如此大规模的抗争,那民间一定有一种令政府思之极恐的政治能量。这也是政府不得不相机让步的原因,火上浇油,火势更旺。

武汉人的抗争与白纸革命、烟花革命一样,都以政府的让步告终。政府企图于让步后惩办“首恶”,杀鸡儆猴,平息事件,其实反抗基因没有消除,政治病毒在民间底层传播。武汉人取得暂时成果,官民对立,隐伏更多危机。

政府不断让步的结果,客观上开了不妙的先例,即人民的抗争是有效的,政府没有那么可怕,不是人民应该怕政府,是政府应该怕人民。人民只有同声同气同担当,只有人人都站出来,才有与政府过招的底气。这无疑教会了中国百姓,不用那么乖那么听话,不要那么怕,人民站起来,政府就跪下去。

当然,事情还没完,武汉政府声明让步只是暂时,政策是中央定的,什么时候再推出,推出时又有什么新招,那还要看官民两造的博弈了。

一切都是时势造成了,武汉如此,大陆各省市也如此,往后大规模的社会事件便进入多发期。香港人被国安法打散,手足被囚,反抗力量无法集结,但这也只是暂时现象。我不相信香港人打算就此做顺民,服从李家超管治,只要形势翻转,一有风吹草动,香港人被压抑的正气仍旧会发作,那时香港官民强弱对比的时势还会翻转。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最要紧永远铭记我们自由被凌迟之痛,铭记民主失落之苦,铭记我们反抗的初衷。我们也只是在等一个时势,时势到来,一切都会有说法。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