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鬼谷子9招智慧 打造职场沟通达人 (组图)

作者:禾子整理 发表:2023-02-10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洪应明《仙佛奇踪》中的鬼谷子插图。
鬼谷子谋略,是千百年来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

我们会说话吗?有没有因为无意中说了什么得罪人呢?在跟主管的沟通中,是否手足无措呢?在下属面前是否不知如何说话,树立威信呢?

口才不好,是因为性格内向不成熟?是因为见识浅薄?是因为书看少了?

其实我们理解错了。细想起来我们从来不是个善于表达的群体。从小到大,大人教育我们油嘴滑舌的孩子不是好孩子。经过长年的驯化,很多人就不会讲话了,即便讲也净会说些大话、空话。

OK,那么怎么说话?来看下纵横家游说秘籍《鬼谷子》里是怎么讲的。为什么读鬼谷子能提高说话能力呢?

因为《鬼谷子》就是纵横家们对说话技巧和谋略技巧的总结,记录了鬼谷子与他弟子们对于说话技巧的传授。古今中外没有一本说话的书能与之相比。纵横家是精致的实用主义者,不讲理论,只讲方法,给我们后人留下了丰富的智慧遗产。

鬼谷子教导人说话的技巧,有一点很关键:切不可自说自话,这是说话的大忌。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要言之有物,有的放矢。

鬼谷子总结了对不同人说话的技巧,纵横家称之为说话“鬼言九术”。

鬼谷子的智慧,9招成为高情商的人。
破解鬼谷子智慧,静观尘世,受益无穷。

1、与智慧的人说话术

“故与智者言,依于博。”

与有智慧的人说话,应该依靠广博的话术。我们都记得三国“诸葛亮舌战群儒”的故事,诸葛亮以一己之力与东吴群儒开展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辩论,结果居然让诸葛亮辩赢了。有人说诸葛亮口才甚是了得,的确如此,但有两件事我们要知道。

与诸葛亮辩论的张昭其实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大儒,学识并不在诸葛亮之下。

诸葛亮辩论其实一直遵守着一个方法。什么方法呢?其实就是“故与智者言,依于博”,看过三国的朋友肯定还记得,诸葛亮与群儒辩论,从来不深入辩论,而是以其广博的知识与其辩论,而不是深入的研究儒家哲学。

试想诸葛亮真的深入辩论儒家思想,张昭一人就可与之辩论三天三夜。所以与智者沟通,应该学会广博,讲广度,而不是深度,学会扬长避短。

2、与广博的人说话术

“与博者言,依于辨。”

与知识广博的人说话,要学会以巧辩的话术。当遇到一个知识广博、属于啥都懂一点的人,你就别掉书袋子了。在沟通时,不能与之拼知识体量,而应该用辩术沟通。

《道德经》里说过“知者不博,博者不知”,知道的东西太广泛的人,就不能深入其中一个方面,对事物就会所知不深,反之亦然。所以抓住对方对于事物的理解不深,与之沟通辩论。记住这个知识点。

3、与善辩的人说话术

“与辨者言,依于要。”

与善辩的人说话,依靠言简意赅的话术。如果遇到一个善辩的人怎么办?由着他忽悠?非也。口才比不过他,但是思路一定要清晰。别看善辩的人喜欢用口才,把死的说成活的,他也不是铁板一块。

遇到这样的人,千万别紧张,其实稍作思考就知道,善辩的人无非是玩语言游戏,偷换概念,所以应对的方法很简单,不跟他绕,不被他带着跑。用言简意赅的话与之对抗,坚持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管对方说了什么话,一个不动制万动。

俗话说,他强任他强,清风拂松岗。等他转圈忽悠累了,你就赢了。

鬼谷子的智慧,9招成为高情商的人。
鬼谷子智慧,9招打造职场沟通达人。

4、与权贵的人说话术

“与贵者言,依于势。”

与身份尊贵的人沟通,依靠有气势的话术。特别是职场菜鸟有没有这么一个感受?与主管上司沟通的时候,总是会紧张,不知所措,想说却又不知从何说起,搞得气氛尴尬。

实际上问题不在于沟通,而在于心态,气势不足,就像泄了气的气球,怎么可能说服主管呢?因此鬼谷子告诉我们,与主管沟通,气势一定要足,不卑不亢,这样不仅能让主管刮目相看,更能保持一个友好的沟通状态,方便说服。克服紧张好处多,不要让主管觉得你是个毫无主见的人。

5、与富贵的人说话术

“与富者言,依于高。”

与有钱的人沟通,要依靠高妙的话术。什么叫高妙?想想看为什么那么多富商愿意拜大师为师?

因为大师说的话比他们高妙,高屋建瓴。纵横家们在古代游说的对象,非富即贵,全是王公大臣。所以在与富人沟通的时候,拼财富肯定拼不过,要学会讲究思维和语言的深刻和高妙。

比如纵横家给战国诸侯们出谋划策,对方听完之后无不佩服的五体投地,原因很简单:高瞻远瞩。所谓的高人就是这个意思,思维广,格局高。

6、与贫困的人说话术

“与贫者言,依于利。”

与穷人沟通,要依靠利益的好处。穷人最缺的就是钱,讲利益就行,这条世人都懂。

7、与身份低下的人说话术

“与贱者言,依于谦。”

与身份低微的人沟通,要学会谦虚的方法。贫与贱在古代不是一个意思,贫是指穷,贱是指身份低微。比如古代商人虽然有钱,但是身份低微。引申到现代,其实也适应于与下属下级沟通。

回想一下很多主管被人诟病的是什么?骄傲自大,目中无人。这样的主管很显然永远不可能得到下属的真心。俗话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一个人的地位越高,赋予的责任也越高,所以对待下属反而不应该颐指气使,反而应该更加的谦和。

如此才能更好的获得下属的认可,藉以达到用人的目的。

鬼谷子的智慧,9招成为高情商的人。
鬼谷子思想学说在百家争鸣战国时期独树一帜(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8、与勇敢的人说话术

“与勇者言,依于敢。”

与敢作敢当的人沟通,要讲究果敢的方法。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个有胆量,敢做敢当的人最反感什么?自然就是胆小懦弱,犹豫不决的人。《水浒传》里鲁智深与史进关系好,与李忠关系不好,因为史进爽快果敢。

所以与这一类人沟通的时候,如何能说服他们?我们应该学会向史进学习,果敢,爽快。

9、与愚钝的人说话术

“与愚者言,依于锐。”

与愚钝的人沟通,要依靠简单明了。这世界上有聪明人,也有愚钝的人。聪明人一点就通。不太聪明的,不管好说歹说,他就是听不懂,或者貌似一听就懂,然而一做就错。

鬼谷子告诉我们跟这一类人沟通,千万不要讲大道理,绕弯子,应该简洁明了,能一句话说完,不要用两句,因为两句他听着都吃力。直接下达命令就可以,不要告诉他们为什么,反正说了他也不懂,他也不想弄懂。

孔子说的“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就是这个道理,孔老夫子的智慧大众根本理解不了,但是如果直白地说:尊敬父亲,爱护兄弟,就是仁,是不是很简单?

鬼谷子的“鬼言九术”奥义很深,不能穷尽鬼谷子到底想要教我们的智慧。这九个方法其实是鬼谷子游说技巧的总结,相传有人发感想写了一句口诀:

“人生善恶各不同,因人而异说变通。

顺达权变用人心,扬长避短变无穷。”

责任编辑:舒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