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量血压吗?正确量血压再谈治疗(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3-02-0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血压
血压会随着各种因素而起伏,因此并非量一次高血压便成定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血压是指血管内流动的血液对血管壁产生的压力,一般当收缩压高于120,舒张压高于80毫米汞柱,就必须小心。血压会随着活动状况而起伏,深夜三、四点最低,约在正午最高。

血压也可能因天气变化、情绪、饮食、运动、洗澡、抽烟、穿太紧的衣服、血压计误差等而受影响,特别是当人体有任何不舒服如头痛、失眠、感冒生病或酸痛时血压的变化可能更大,甚至有人是“白袍高血压”,也就是一看到医师护士,血压就偏高。

所以,并不是量一次血压就成定局,若有怀疑,最好一天测量三次,在三餐饭前、休息十分钟之后,而且前三十分钟内,不可有激烈运动、吸烟、喝酒、喝咖啡等,量完后要作记录,以供医师参考。同时要注意,压脉带的宽度要超过上臂长的三分之二,量测的手臂应与心脏同高,最好选用水银式血压计,因为电子血压计虽然方便,但比较不准确,往往数值偏低,需要常常校正。

血压
高血压除了药物治疗外,控制体重、饮食及运动等都是很重要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果确定诊断得了高血压,就必须勇敢面对,积极治疗。以西药治疗高血压宜从低剂量开始,并用多种降压药会比单种高剂量的药效还好,而长效型的药物,一天一次,能有持续而稳定的血压控制,也不容易忘记服药。药物的选择也需依病人的状况而量身订做,例如合并有心脏衰竭时,利尿剂就是最好的选择。

由于目前血压的理想值,已经更改为120/80毫米汞柱以下,所以应该有较为严格的治疗要求。高血压患者如果没有其他严重疾病,治疗后的血压至少要保持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如果已经出现肾脏病、糖尿病,则应保持在130/85毫米汞柱以下较为理想。至于老年人也是维持血压低于140/90毫米汞柱即可。

除了药物之外,理想体重的控制、盐分的限制,每周三次、每次三十分钟的适当运动,避免饮酒、戒烟、摄取高纤维性食物及练习放松自己都是很重要的。

因为降低体重可以减少罹患血脂异常、糖尿病、心脏病及脑中风等疾病的危险性,也可以增强降血压药物的效力,有利控制血压。但减重速率以每周0.5至1公斤为宜,而且至少要减少5公斤以上才对血压降低有帮助。

中医讲究养生,强调养身在动、养心在静、饮食有节、起居有时、物熟始食、水沸始饮、多食果菜、少食肉类、头部宜冷、足部宜热、知足常乐、无求常安,这些都足以做为高血压患者的参考。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